旗下微信矩阵:

超级二代:孟晚舟

12月6日,加拿大政府官方发布消息称,应美方要求已于上周六(12月1日)逮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孟晚舟为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美方给出理由为孟晚舟“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
2018-12-06 12:01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刘荻青   
   

今日,华为CFO、副董事长孟晚舟被曝因公司原因被加拿大警方临时逮捕。作为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的人生经历可谓是“别人家的孩子”,一路披荆斩棘,协助华为走向今日全球第二大电讯供应商位置。

12月6日,加拿大政府官方发布消息称,应美方要求已于上周六(12月1日)逮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孟晚舟为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美方给出理由为孟晚舟“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

华为官方对此回应称,孟晚舟没有任何的不当行为,相信美、加法律体系最终会给出公正的结论。华为还强调,一直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孟晚舟最近一次公开演讲是今年10月,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举办的学术峰会上,她就科研如何推动产业创新,作了《从象牙塔到灯塔》的英文演讲,与全球300余位大学校长、副校长交流了华为研发的实践经验。

孟晚舟谈及企业的成功不易时称:“从基础理论到商业应用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中间需要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转换与推动。颠覆性创新,失败是必然的,成功是偶然的,一次成功的背后是千千万万的失败。”

1

从打杂到CFO

孟晚舟作为华为创始人、总裁任正非的长女,在2013年之前几乎很少走进公众视野,直到华为2012业绩预告媒体见面会上,身为华为CFO的孟晚舟首次公开露面,总裁之女身份才随之揭开。

孟晚舟曾表示没有随父亲的姓是因为她在16岁那一年改了自己的名字,“自己是跟母亲孟军姓的,哥哥任平以前也和我一样,随母姓叫孟平,只不过哥哥后来改过来了”。

在大学毕业后,孟晚舟曾在建设银行工作一年时间。1993年,21岁的孟晚舟加入父亲的公司。她曾表示,刚刚进入华为工作的那几年,承担了总机转接和文件打印等工作,琐碎且辛苦,“我是华为早年仅有的三个秘书之一。”

任正非对孟晚舟说,社会阅历的*条是对人要有认识,打杂的经历有助于积累这些经验。而孟晚舟也就是在这样的基础岗位上,磨练着自己的品行。

1997年,孟晚舟继续研读学业,在华中理工大学拿到了会计硕士学位,回到了华为的财务部门。这之后曾任华为销售融资与资金管理部总裁、账务管理部总裁、华为香港公司首席财务官,以及国际会计部总监。期间,她负责建立了全球统一的华为财务组织,这一系列的改革包括组织架构、业务流程、财务制度和IT平台,使得全球的财务组织以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运作。

2011年,时任CFO梁华卸任,在华为财务工作了18年的孟晚舟当之无愧的接任了CFO。

此后的工作顺风顺水,在孟晚舟的推动下,华为启动ifs(集成财务转型)项目,培养出数千名财务总监,将规范的财务流程带入到华为的整个运营流程当中。她也因此入选福布斯发布“2017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排名第八。

曾有人问任正非,觉得华为成功的核心点是什么?他毫不犹豫回答说:还是财务体系和人力资源体系。”

2

华为接班人?

企查查显示,孟晚舟现任华为旗下11家公司的高管,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长;华为旗下投资公司西安锐信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兼总经理;担任7家公司的董事,分别为成都华为高新投资有限公司、杭州华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华为投资有限公司、杭州华为企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数字技术(苏州)有限公司、贵安新区华为投资有限公司、华为终端(深圳)有限公司,信息显示并无持股信息。

今年7月份,华曾出现一次重大人事变动,新一届董事会成员诞生,其中,任正非此前担任董事和公司CEO,之后将不再担任副董事长一职,由原华为CFO、常务董事孟晚舟接任。

媒体报道称,从那时开始,孟晚舟对外的决策水准、应对方式、一言一行,以及对内与其他股东、高管的管理与关系、格局与口碑,都会变得格外微妙与引人注目。

因为孟晚舟的履历如此丰厚,外界也猜测称,孟晚舟将是华为下一任的接班人。

孟晚舟一直致力于华为的发展,这也映照了华为“艰苦奋斗,开放创新”的精神,她曾2016年在北大演讲时曾说,“人,只有抬起头,挺起胸膛,才能看到世界,才能看到前进的方向。当我们低下头的时候,只能看到自己的小圈子,坐井观天的舒适让我们与社会的进步脱节”。

对于以“狼性文化”起家的华为而言,孟晚舟的魄力也让外界看到了任正非身上的影子。此前,一向低调的任正非也反复强调“开放”这一关键词。任正非后来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华为之所以能进步到今天,的确与华为本身的“开放”有关。

但孟晚舟并不是*的接班人候选者。任正非的儿子,孟晚舟的哥哥任平也曾被推到“华为接班人”舆论的风口浪尖。加之,华为开始推行“轮值CEO”制度,后来任正非侧面回应:“华为所有员工将集体决定公司的命运,怎么可能由一个人决定这个事怎么做呢?华为从创立那一天起,确立的路线就是任人唯贤,而不是任人唯亲!”

孟晚舟曾在谈及华为的人才观上,加以回应,“在华为是‘英雄不问出处,出处不如聚处,贡献必有回报’。” 2016年,孟晚舟在清华大学的演讲时曾用“改变世界的从来都是年轻人”鼓励清华学生加入华为。她说,在华为不拼爹,不拼妈,一切看贡献和能力。干部选拔没有年龄、资历标准,只以责任结果贡献为考核标准。

在华为蛰伏二十载,孟晚舟如今依然一如既往低调和聚焦事业探索。在2017年的新年致辞上,孟晚舟曾说到,当我们站在这个新的高度,极目远眺曾经翻过的重峦叠嶂,闭目回想曾经蹚过的曲折泥泞,怎能不为自己的努力而欣喜,怎能不为自己的坚韧而鼓舞,“当然,此时此刻的超然,只是下一段雄关漫道的开始”。

受孟晚舟在加拿大遭逮捕的消息影响,美股期货开盘大跌,道指期货一度跌500点。这一事件对华为及市场带来的后续影响仍在发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