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用户补贴”到“积分激励” 行业专家对三线及以下新兴市场获客模式说了什么?

新城镇人口“触网”,成为三线及以下新兴互联网市场开拓的突破口。国家行政学院高级经济师郭全中称,趣头条、拼多多等平台“用户补贴”、“积分激励”的创新模式很好地解决了三线及以下新兴市场用户的基本痛点。
2019-01-14 14:22 · 投资界综合     
   

为什么会有获客模式再创新的问题?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詹新惠说:“可能跟我们现在确实处在BAT寡头时代有关系。”

詹新惠进一步解释,在这种寡头垄断的环境下,任何一种增长模式,或者一种创新模式,我们需要给它一种关注,给它一种包容,给它一些期待,看看有没有探索和创新的尝试,在尝试的过程中去纠错。

新城镇人口“触网”,成为三线及以下新兴互联网市场开拓的突破口。国家行政学院高级经济师郭全中称,趣头条、拼多多等平台“用户补贴”、“积分激励”的创新模式很好地解决了三线及以下新兴市场用户的基本痛点。

他认为,“趣头条”等平台最主要的成功就是根据用户特点设计了很好的激励机制,不同的人群,需求不一样,一定要根据他的需求去提供相应的内容、相应的激励机制。

思维创新新兴市场亟需数字化信息服务

在千元智能手机普及、通信基础设施完善、运营商“提速降费”、移动支付走向全民的背景下,三线及以下新兴市场月活用户迅速攀升至6 亿,市场空间具大。但传统互联网企业仍将竞争核心聚焦在一二线城市青年群体,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细分市场、尤其是中老年群体,没有被充分开发,是被忽略的市场。

目前移动互联网第三波人口红利正处于收获期,三线及以下新兴市场用户开始成为流量竞争的主要阵地。“我们认为中国互联网的未来3年,就取决于这一‘新兴’市场,取决于有哪些公司可以充分满足这部分用户的需求,挖掘这部分用户的价值。这也是趣头条在创立时瞄准的核心人群”,趣头条创始人谭思亮表示。

事实上,当前几家核心互联网公司也一直想要开拓这一新兴市场,但很遗憾这些公司往往缺乏服务这一市场的产品和服务——简单的用一二线城市年轻用户喜欢的产品去开拓三线及以下新兴市场已被证实是无效的。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为什么拼多多、趣头条、快手这么牛?因为他们开始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就是在三线及以下新兴市场。“这部分人群在之前没有被看成是用户,而被看成是基数,现在把他们变成增长点,”他说。

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我们旗帜鲜明的鼓励创新,鼓励新型平台向三线及以下地区去发展、去渗入,去提供更优质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提供积极向上的内容。

理念创新构建普惠社会需要新兴企业大胆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指出,互联网已经进入存量阶段,如何盘活增量需要新的办法新的举措。

对于新兴互联网公司来说,看到三线及以下新兴市场潜力还只是*步,如何在这一市场快速获取用户并通过提供用户喜欢的服务留住用户才是*的课题。

黄楚新介绍,中国互联网用户处于三低阶段:学历低(初中高中技校)、年龄低、收入低(劳动密集行业或无业)。

那么什么样的互联网产品才是更适合三线及以下新兴市场用户的呢?通过趣头条、拼多多等企业的创新实践证明:社交分享裂变、有实质利益回报、操作简单友好的,才是符合这么部分用户特点也深受其喜爱的产品。

趣头条的创新思维理念主要体现在,用户不需要对知识和阅读付费,其“日常任务”+“阅读收益”+“好友系统”返利用户,带来大量新用户,同时也提升了用户留存;而拼多多也采用“熟人社交电商”模式从阿里系+京东系的双寡头中突围。

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人民在线副总编辑刘鹏飞认为,互联网的创新性助力移动互联网各行业、各企业在用户增长方面不断探索和尝试,突破了用户增长的困境,并转变为普惠式发展、创新发展。

模式创新用户补贴、积分激励助力新市场开拓

詹新惠将新兴市场的互联网化总结为:开拓新市场,融入新力量,采取新模式。她强调,资讯类产品如果采用补贴的获客模式,需要更深刻的、更负责的处理方式。

在三线及以下新兴市场,以趣头条为代表的新锐移动内容平台作为这一市场的新生力量,在模式创新方面一直走在我国互联网行业前列。

其中,以“用户补贴”、“积分激励”为代表的创新获客和运营模式,引来包括几家头部互联网企业在内的诸多效仿和借鉴,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王四新表示,对于新的增长模式,像趣头条这种模式,瞄准边缘地区,或者瞄准以前没有被重视的用户需求而开拓的市场,采用与用户同步成长的方式,不仅仅是让用户看你的东西,和你同步,而是让产品在市场成长的过程中,把你的利润以多种方式反馈给用户。如果该方式是合法合规的,就应该有一些包容的心态。

国家行政学院高级经济师郭全中也对这一模式给与肯定,趣头条这种用户分红的模式很好地解决了三四线以下城市、“五环外”用户的基本痛点。有利于整个国家文明程度的提高,最有效的引导方式不是给下里巴人的人提供阳春白雪,而是提前半步的引导。

他说:“趣头条最主要的成功就是根据用户特点设计了很好的激励机制,不同的人群,需求不一样,一定要根据他的需求去提供相应的内容、相应的激励机制。”

刘鹏飞指出,互联网创新如果没有包容和开放就不能诞生成功和希望。用户比资本重要,善良比聪明更重要。最近有个词很火“五环外”,我们也引用了一下,“五环外”的广阔给我们留下了足够的发展空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