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疯狂的在线教育,冰火两重天

“首先,选定一个行业做事情的时候,每个决定都要慎重;其次,如今这个时代信息太多,机会也有很多,做教育行业要注意匹配团队,沉下心、专一做事情;第三,即使是风口也未必适用于你和你的项目,资本是助力同时也是束缚,注意投入产出比,要记住盲目扩张也可能是死亡的边缘。”
2019-04-24 14:41 · 投资界-西安创业  Mandy   
   

11月27日,刚刚上市两个月的流利说公布了其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报告显示,流利说本财季净收入1.8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5.0%。收入激增的同时,用户也持续扩大。截止2018年9月30日,流利说的累计注册用户达到9720万,付费用户群同比扩张约158%。

2013年被称为“在线教育”元年,据《新浪2013年中国在线教育调查报告》数据显示,仅这年就有数十亿资金涌入这个行业,使其市场规模达到839.7亿元,平均每天就有2.6家在线教育企业诞生,像猿辅导、一起作业、英语流利说等均是在2013年创立的。

就当在线教育一路高歌猛进的时候,其行业却出现普遍亏损的现象,近60家在线教育公司被迫倒闭或转型。究其本质是在线教育内容同质化、预期效果不明朗、商业模式雷同以及盈利模式不清晰,而部分投资人和创业者又太看重速度和规模。“在线教育发展前期,慢就是快。”猿辅导创始人李勇对媒体说道。在这之后,在线教育静默了很长一段时间。

经过几年的发展,用户知识付费习惯也已养成,在线教育行业开始加速变现,重回资本视线。

即使在2018资本寒冬下,在线教育依旧一枝独秀。

2017年5月,猿辅导宣布完成1.2亿美元E轮融资;

2017年12月,掌门1对1宣布完成1.2亿美元D轮融资;

2018年2月,作业盒子宣布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

2018年7月,海风教育也宣布完成C+轮融资;

同月,嗨学网宣布完成数千万元D轮融资;

于2014年孵化于百度内部的作业帮,2018年10月宣布完成5亿美元E轮融资。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在线教育融资次数超过150起,2018年上半年融资超过180起,融资总额超150亿。据中科院大数据挖掘发布的产业白皮书预测,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000亿元大关。

引得资本竞相追逐,除了新生代家长渐成消费主力军、二孩政策和“民促法”等政策利好消息外,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加持下,每一名孩子都能得到个性化的教育,加之头部公司已经培养了用户的习惯,使得从线下到线上迁移的过程也越来越迅速,因此整个在线教育行业都处在红利期。

但就当大家十分看好的时候,这个行业最近却频频爆雷。

10月,学霸1对1被爆陷入财务危机,员工被拖欠工资已达数月;因开学优惠集中报名的家长退费无门;高管相继失踪。仅半个月后,上海理优1对1教育公司也被爆出全线停课,员工被欠工资,学员无法上课,费用无法退还,公司发布停课停运通知。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线教育企业或将开启新一波倒闭潮。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也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指出,“这个领域一爆雷就是大雷。”但事无*,在线教育机构想要获得更好的发展,应该做出相应的调整。

首先,完善商业模式及盈利模式。像线上1对1教学这种看似清晰的盈利模式,却让很多在线教育机构无法实现盈利。而且随着营收规模地增加,亏损也在持续地增加。

其次,寻求更低成本的获客方式。1对1授课由于获客成本、教师成本、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盈利一直是个难题。因此,很多在线教育机构开始转变授课方式,不再推行单一的1对1课程,而是纷纷推出小班课。

最后,在线教育作为一个慢热互联网化的行业,规模化的速度本就比不上社交等产品。所以,目前最重要的事情还是完善课程体系和教学体系,提高教学效果、把控教学质量,用口碑带来转化,并建立起可以让用户留存的服务体系。

对于想进军在线教育的创业者,正保教育浙江公司总经理江佩涛给出了建议:“首先,选定一个行业做事情的时候,每个决定都要慎重;其次,如今这个时代信息太多,机会也有很多,做教育行业要注意匹配团队,沉下心、专一做事情;第三,即使是风口也未必适用于你和你的项目,资本是助力同时也是束缚,注意投入产出比,要记住盲目扩张也可能是死亡的边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