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钱”景诱人,职业教育的10万种可能

“欢迎各种资本进来,但是不能够违背教育公益性这个原则,教育的基本原则是要坚持的,放开并不代表就作为产业去办。”
2019-04-26 12:54 · 亿欧网  苏迅 王福凯   
   

今年年初,政策吹起的暖风,让职业教育这个赛道又活跃了起来。

2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方案》强调,经过5—10年左右时间,职业教育要基本完成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学校和企业的办学合作将不再参考普通办学,而是要转变为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

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再一次重点关注职业教育领域。报告指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2019年要对高职院校实施扩招,规模为“100万人”,同时中央及地方财政加强对高职院校的投入、支持。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

两份文件都将发展职业教育摆到了国家发展的重要位置上,并强调了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可以预见,在政策鼓励下,职业教育将迎来新的春天。

政策带来新希望

在过去的十年间,国家一直持续发力,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速完善现代职教体系,驱动行业发展。然而亿欧教育梳理了今年的政策后发现,与往年政策对比,以下几个方面出现了新的变化,可以做进一步重点关注。

首先是“产教融合”。产教融合一直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中的关键一环,今年年初,教育部、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提出了非常详尽的激励政策,对参与产教融合的企业做了清晰规定,鼓励高水平实训基地类平台建设。相较于以往政策对产教融合的规划,整体趋势下,产教融合参与形式以及参与主体都将更加丰富。

未来,或还将会有政策来推动具有教研教学研发能力,紧跟产业动向,为校企合作双方提供专业共建、实训基地建设等职业培训服务的企业成长。

其次是职业技能培训。技能培训放置与学历教育同等重要位置。政策条例指出,要创新教育培训服务供给,鼓励教育培训机构、行业、企业联合开发优质教育资源,大力支持“互联网+教育培训”发展。非学历职业技能培训及职业就业服务类培训品类众多、受众范围广,是人才培养的有效补充。有关技能培训的指导政策未来或许也将会如学历职业教育一样丰富。

然后是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的推动,鼓励职业教育集团同时开展学历和非学历职业教育。今年政策指出,2020年初步建成300个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带动中小企业参与。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培训,鼓励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职业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职教集团化早在2014年就在政策中提出,在今年明确建设目标下,或还将会有利好职教集团化发展的指导政策出来。

“1+X证书”成新风向。此次《试点方案》明确提出将重点围绕服务国家需要、市场需求、学生就业能力提升,从10个左右领域做起,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以社会化机制招募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开发若干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证书。近期将首批启动5个职业技能领域试点——建筑工程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物流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5个领域参与首批试点的有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试点方案下,后续管理和鼓励政策也会陆续释放。

接二连三的颁布统领性的文件,意味着职业教育改革已经进入到实施阶段,伴随着相关延续性政策和陆续释放的政策细节,这个行业将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行业仍存痛点

除政策的加持之外,职业教育庞大的用户群体,也是资本想要重新打开职业教育这座被忽视已久的“金矿”的原因。多鲸资本葛文伟曾表示,人工智能时代下,2亿劳动力人口需要再培训、2亿农民工需要转岗培训、2亿职场人需要更新技能和认知,3千万技校中专和职高人群需要满足就业的专业技能培训、2000多万大学生需要就业前考证和培训。

每一种需求,都能成就一个“钱”景诱人的细分风口。

以IT培训的发展为例,2006-2008年,是IT培训行业*次快速成长期。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彼时,以电脑维修、基础编程和软件操作培训为主的北大青鸟迅速成为行业引领者。据IDC统计,到2008年的顶峰时期北大青鸟拥有240多个校区,年营收超过20亿元,市场份额高达39.8%。

2010年以后,我国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IT专业技能要求更高、教学运营急需创新、技术迭代速度加快,IT培训进入到精耕细作阶段,行业格局发生变化。紧跟时代的,具有课程研发能力、创新教学教研方式的企业逐渐脱颖而出。

如今,随着互联网产业的逐渐成熟和分工细化,新的IT职业不断冒出,电子商务、Python、大数据、Linux云计算、网络工程等课程,成为新的风口。

虽然职业教育赛道有大量的人群需求,但在2018年的教育行业各细分赛道中,职业教育的融资额仅排在第六,远远低于K12、少儿英语等赛道。为什么在主流市场上,职业教育并没受到资本的青睐呢?

不可忽视的问题是,这个赛道远远不够“性感”。

*,职业教育有众多细分领域,对于单个领域来说,市场发展空间有限。比如,中国*的会计培训公司正保,成立接近20年,会计业务一度占据行业75% 的市场份额,但年收入最高也仅为10亿元。相比之下,VIPKID仅成立5年,收入就接近百亿元。

第二, 传统职业教育以线下为主,重资产投入,回报周期长。我们熟知的蓝翔挖掘机学校、 新东方厨师学校,都在线下有自己的实体校区。前期投资大,业务比较传统,和在线教育公司估值几年翻一倍的发展速度相比,职业教育难受资本的青睐。

第三,和K12不同,职业教育用户的生命周期更短。达内教育的韩少云曾谈到职业教育是一锤子买卖,没有续班和续费。像学而思、新东方每个月招10万学生,9万都是五年级升六年级的自然续班。

有人戏言,职业教育公司奋斗了十几年,但可能估值还不如K12和在线少儿英语发展几年。这样的发展速度,让职业教育市场一直不温不火。但时间来到2019年,当我们把目光重新挪到这个赛道上时,又会有哪些新机遇呢?

这几个方向存在机会

政策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让职业教育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梳理了历年政策文件,并与多位投资人交流后,亿欧教育总结出了存在新机会的几大方向:

1、职业技能培训和认证

4月12日,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部署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试点方案》明确提出,以社会化机制招募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开发若干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证书。

中国有3700万的在校大学生,考取国家认可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提高求职竞争力,这是一种刚需。在1+X证书制度下,那些通过社会化招募、成为国家认可的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将有机会获得这个市场上的超额收入。

2、“新“职业培训

在产业升级的背景下,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职业人才缺口巨大。比如,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至少在100万人以上。同时,蓝领职业教育也要向培养高级技术人才的方向转变,比如高档数控机床、电力装备和新材料等方向也存在机会。

华夏桃李资本黄鹏表示,中国劳动力供给出现结构性短缺,将迎来刘易斯拐点,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将更加依赖劳动力素质的提升。这将带动机器人取代低端蓝领岗位,拉升蓝领群体收入,并激活蓝领对职业培训的需求。

3、在线职业教育

相比K12、少儿英语的在线渗透率,职业教育的在线化率还比较低,比如刚刚借壳上市的中公教育,年营收超40个亿,但线上业务贡献的营收不超过7%。现在职业教育以线下的业务为主,但和互联网结合后,往往能带来很大的新增空间。

多鲸资本的倪同学说,”使用新的载体,通过新的产品形态进行交付,是我们能够看到的一个机会——旧职业教育的在线化。这里的在线职业教育,不是简单的录播课形式。具体到某些品类上,一对一的直播、一对多的小班课,都是有可能出现的新产品“。

4、产融结合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到,到2022年,培育数以万计的产教融合型企业,推动建设300个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多鲸资本的倪同学表示,在“产教融合”这个赛道里,我们看到已有如慧科集团这样估值超过10亿美金的独角兽公司出现。产教融合的代理人角色是不可或缺的,对于双方来说,能够显著降低成本,并且平台能够形成规模效应。比如和企业共同研发的云计算课程,通过既有的渠道进入合适的高校,短时间内摊销研发成本。

结语

教育不能作为产业去办,所以政策鼓励越大,未来监管越严。

今年2月,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在回答记者关于将资本引入教育的问题时,曾表示:“欢迎各种资本进来,但是不能够违背教育公益性这个原则,教育的基本原则是要坚持的,放开并不代表就作为产业去办。”

其次,职业教育地方性政策或存在差异。目前政策多为统领性文件,具体落地到地方或存在差异,企业类型不一,推进力度和节奏也会不一样,存不确定性。若未达成或与市场预期有所偏差将对行业有一定影响。

总而言之,新的职业培训体系还处在探索阶段,但哪里有挑战,哪里就有机遇。2019年,对职业教育赛道上的所有玩家而言,是时也运也,也是事在人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