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花4300万上斯坦福,中国富豪卷入“贿赂”罗生门

编辑梳理一手资料和事实,还原650万美金买名校的“罗生门”。
2019-05-04 14:30 ·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葱葱 王糈   
   

美国有史以来*高校招生舞弊丑闻曝光,其中*的一笔贿赂款指向一个中国家庭。

经国内多家自媒体报道并“人肉”后,“中国家庭豪掷650万美元(约4300万人民币)换取女儿斯坦福入学资格”成为焦点,金额之高极大挑战了国人的想象力。

那么,登上《华尔街日报》、英国 Daily Mail 等主流媒体头条的斯坦福大学本科生“赵雨思”,背后是什么样的家庭?“造假”究竟是怎么回事?高达650万美元的贿赂,到底是真是假?支付贿赂款的中国家庭,会受到指控吗?

钛媒体(微信ID:taimeiti)编辑梳理一手资料和事实,还原650万美金买名校的“罗生门”。

“斯坦福招生丑闻”始末

先来了解一下名校招生“丑闻”案。

3月份就陆续被媒体披露的美国名校招生丑闻案,涉及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南加州大学、乔治城大学和洛杉矶加大学等多个名校,全球招生最严格、录取率*的全美*名校斯坦福大学,竟也涉案,令人唏嘘。

根据法院公开的信息,该案性质为“诈骗案”,其主犯是一位美国人威廉·辛格(William Singer),经营有一家名为Key Worldwide Foundation(KWF) 的慈善机构,该机构已被查明为非法。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丑闻案调查中,检方共起诉了50人,被指控的家长不乏金融家、企业大亨、好莱坞明星、服装设计师和国际律所合伙人等,还涉及多位国际知名女星。

丑闻牵涉到的两位中国学生及其中国家庭,两对中国父母为了帮孩子入学,向辛格支付了惊人巨款——但检方的诉讼中,并不包括两位中国学生任何一名家庭成员。

其中一对家长“向诈骗案主犯支付650万美元”的事实,也是华尔街日报曝出。650万美金背后,是斯坦福大学本科学生赵雨思,由于其父亲系中国上市公司(步长生物)董事长——即所谓“富豪父亲”而倍受关注。

报道还提到另一位涉案中国学生——21岁来自中国的雪莉・郭(Sherry Guo,在法庭文件中被称为是“耶鲁申请人1”),其家人贿赂了120万美金(约807万人民币),让她以足球特长生身份进入耶鲁大学。

不过,钛媒体(微信ID:taimeiti)查阅信息发现,这两个中国家庭及涉事企业家目前还未受到检方指控。

招生丑闻爆出之后媒体发现,雪莉・郭已注销并删除了自己所有的社交媒体账号资料;而赵雨思就没那么幸运了。

赵雨思两年前通过“斗鱼”直播账号、以“美国高考状元”身份向网友及一些中国考生“传授成功经验”的视频也被媒体挖出。

截止钛媒体(微信ID:taimeiti)发稿,两位卷入“丑闻案”的中国籍学生都已通过代理律师对外发声。

陷入“罗生门”,四大争议和疑点

争议一:斯坦福为何开除赵雨思?

丑闻中,斯坦福赵雨思事件之所以轰动,是因为斯坦福校方已经在丑闻曝光后“实施自查”,将这位中国学生开除;另一方面,站在这位姑娘身后的是一位中国富豪、知名企业家赵涛,赵涛是国内知名中药上市公司步长制药董事长。

“斯坦福日报”(Stanford Daily,即斯坦福大学官方新闻网站)报道,赵思雨确认已被斯坦福校方开除,开除的原因是她的帆船队员身份造假;而赵雨思本人也已经于3月30日离校。

钛媒体(微信ID:taimeiti)通过斯坦福大学官方网站的官方学生数据库StanfordWho查阅,现已无法搜索到“Yusi Molly Zhao”的名字和个人信息。

据“斯坦福日报”权威信源,曾有一份StanfordWho数据库截图显示:赵雨思的学生档案信息“仅被保留至3月27日”。校方某发言人称,虽然他不清楚这位学生数据资料“消失”的具体原因,但他证实,StanfordWho数据库仅仅显示“在读以及休假状态的学生信息”。

争议二:录取通知书,是650万美元买的吗?

一位留学咨询人士对钛媒体(微信ID:taimeiti)透露,通过慈善捐款获得“招生资格”,多年来在美国名校录取一直存在,不过主要渠道是通过名校们非常重视的“体育特长生”项目。

据美国媒体公布的丑闻案详情,美国马萨诸塞联邦地区法院的公诉人称,从2011年到2019年,威廉·辛格(William Singer)的公司和其KWF基金会累计收到来自家长们的2500万美元,用于帮助学生“在标准化考试中作弊”,并且,行贿大学教练和行政人员,为他们的子女获取“体育特长生”名额,有效确保他们的录取。

这位辛格,与包括摩根士丹利在内的多家投行、金融机构有密切的合作关系,也是他获取“高净值”客户的来源。

《洛杉矶时报》报道就证实,赵雨思的父母就是通过摩根斯坦利在洛杉矶地区的分行经理与辛格会面的。“这位经理经常把辛格带到办公室,并鼓励她的财务顾问为客户提供大学咨询服务。”

直到2015年之前,辛格的大学咨询项目一直在还在摩根斯坦利的推荐机构名单(此后移除)。辛格在接受调查时承认,如果想走运动员录取的“后门”,一般要支付25万美元。据报道,辛格“帮助”赵雨思家庭的方式,就是帮助其获取了帆船项目的“运动员”资质和招生名额。

从未参与过帆船运动的赵雨思,在入学资料上摇身一变就成了“帆船运动员”——这也是赵雨思最终被校方开除的原因。

斯坦福大学的前帆船教练John Vandemoer(下图)已承认犯有敲诈勒索罪,并承认了与辛格的合作。

(前斯坦福帆船队教练John Vandemoer)

那么,赵雨思的家人是如何将这650万美元给到辛格的?截止钛媒体发稿,还未披露出详情。

但一个确认的事实是:赵雨思的家人确实向斯坦福大学的“帆船计划”支付了慈善捐款。不过,罗生门的疑点之一正在这里:

斯坦福大学承认,确实通过辛格KWF基金会收到一笔来自捐款,金额50万美元,与赵雨思有关,“是基于教练的决定”接受了这笔捐款。同期的捐款还有三笔,另外两笔确实涉及“获取帆船队”招生名额(但另外两笔捐款牵涉的申请学生最终未进入斯坦福就读,选择了其他学校)。

其官方发言人E. J. Miranda对外强调称:是辛格,而不是斯坦福大学收到了650万美元。

50万美元,只是650万美元的零头。

争议三:到底是贿赂还是“被骗”?到底是先入学还是先赞助?

赵雨思事件在国内媒体发酵后,5月3日,其母亲通过香港律师的声明称,“拿到录取通知书一个月之后才对校方发起赞助。”

钛媒体(微信ID:taimeiti)查阅新闻发现,该声明提到的细节,与斯坦福官方发言人对《斯坦福日报》的回应一致。据“斯坦福日报”报道,校方一位发言人通过邮件向其证实,大学帆船队收到捐款的时间是“赵雨思被录取几个月后”。

而且,赵雨思最后并未通过帆船项目计划进入斯坦福大学,而是被东亚研究专业录取。

赵太太还表示,捐款的650万美元并非贿赂而是慈善捐款。

她本人一直以来都是慈善项目的支持者。由于她的孩子正处于接受高等教育的阶段,她一直非常乐意支持高等教育慈善项目。

经第三方介绍下,赵太太聘请了美国留学教育顾问辛格先生,并结识了他的基金会,当时基金会被陈述为一个有规模、正当以惠及教育界而成立的非牟利基金。

赵的女儿于2017年3月底收到了斯坦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正如前文所说,赵雨思并不是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录取,她是通过正常的渠道被学校录取的。

入学后,辛格建议赵母通过他的基金会向斯坦福大学作出捐款,捐款是用作支付教职员薪金,奖学金,运动培训计划及帮助没有能力支付斯坦福学费的学生。

这笔捐款于4月下旬打入到辛格旗下的基金会。而捐款的性质与许多富裕家长一直公开地向著名大学慈善捐款的情况一样,并非网络上流传的贿赂。

不过随着“招生舞弊丑闻的“曝光,赵太太始意识到自己受到误导,自己的慷慨被利用,而其女儿更成为了诈骗事件的受害者。目前,赵太太和雨思对所发生的事情深感震惊,并已聘请律师处理事件。

争议四:赵雨思父亲会遭到指控吗?

本科生赵雨思背后是什么样的家庭?

公开资料显示,赵涛生于1966年,西安医科大学学士,美国福坦莫大学(Fordham University)工商管理硕士,目前的国籍是新加坡籍。

除了担任步长制药董事长职务外,还担任空中商学院主席、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侨商协会科技创新委员会主席等社会职务。赵涛2018年赵涛以18亿美元的个人资产在新加坡排名第15位。

而步长制药成立于2001年5月10日,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涉及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领域,同时也覆盖妇科用药等其他领域。在2012年完成股份制改制,于2016年11月18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根据这家公司的新年报显示,2018年步长制药实现营业收入136.65亿元,其中,步长制药四大*专利品种2018年贡献91.43亿元。

步长制药董秘在发布后对媒体表示,“步长制药是一家正常经营的公司,大股东和我们关联性不是很强的。上交所还没有问询我们,一切以公告为准”。

而据钛媒体(微信ID:taimeiti)了解的最新消息,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回应称,女儿留学资金与步长制药无关。

钛媒体将进一步关注赵雨思事件动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