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关于Uber,为什么VC和其它投资者想的不一样?

投资者喜欢这家公司,不是因为它是一个普通的商业企业,而是因为这家公司代表着世界应该如何发展的一种理念。
2019-06-01 14:14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若卡   
   

Uber已经上市了,任何人都可以购买其估值约700亿美元的股票。

对于一家每年亏损几十亿美元的公司来说,目前的市值还算不错。但与IPO时1200亿美元的估值相比,差的太远。

本期推介《大西洋月刊》上的一篇文章《为什么硅谷最喜欢Uber》(Why Silicon Valley Loved Uber More Than Everyone Else)。作者ALEXIS C. MADRIGAL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观点,即风险投资者和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对这家公司的看法存在着巨大分歧。

通过探寻其原因,或许可以更加了解科技行业是如何运作的。

作者认为背后的原因有很多,或者是Uber上市太晚,或是被先期上市的Lyft抢了风头,或许是上市时机不佳,或者是因为企业的管理不当影响了品牌,等等。

但作者相信,最根本的一个原因应该归咎于硅谷文化与商业现实的背离。

投资者喜欢这家公司,不是因为它是一个普通的商业企业,而是因为这家公司代表着世界应该如何发展的一种理念。

Uber的一位投资人在2014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它几乎是一家*的科技公司,因为它在现实世界中实现了资源的*配置,提升了一些真正低效的环节。”

相当多的投资者都认同上述的说法。正因为如此,Uber的融资比其他任何公司都多,而且投资方都是大牌机构和个人。

除此之外,Uber的联合创始人加勒特·坎普(Garrett Camp)和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 都是经验丰富的企业家,有良好的过往业绩,包括成功出售过企业。

然而,作者认为,更重要的是VC从内心里特别喜欢这项服务,他们只需靠直觉就愿意做出判断,而不是通过观察Uber的目标市场,用标准的方法计算出公司的价值。

创投之神彼得•泰尔(Peter Thiel)就曾取笑过硅谷的玩家倾向于投资于自己喜欢的领域。

他说:“风投经常对一些事物存在盲点,他们会高估自己喜欢使用的东西的价值,低估他们不用的东西的价值。Uber估值过高,是因为投资人就喜欢坐小车。”

因此,作者认为很多经验丰富的创始人深谙此道,专门做一些VC们喜欢做的事情。

其实,Uber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它的模式,这也是它在很多领引发Uber-for-X现象的原因。

这种模式不仅对21世纪初在硅谷接受过思维训练的人来说有经济意义,在意识形态上是有道理的。

对于早期的Uber投资者来说,Uber是颠覆性的。

一个APP消除了过去一直横亘于买家和卖家之间的服务性行业,这就不仅仅是一家公司,它是纯粹的、未经删节的入门经济学,是资本主义应有的样子。

在Uber的世界里,不存在集体行动,每个人都是市场个体,自由地与其他所有人互动。

作者说,Uber实际上是关于个人主义的胜利,这种精神如此彻底地融入了硅谷,以至于人们很难自察。

符合这种模式的公司更有可能获得VC们的关注,获得资金,并取得成功。这就是硅谷塑造世界的方式。

但硅谷不可能将一家公司永远护在羽翼之下,一旦这些公司离开巢穴,进入公开市场,它将接受人们基于盈亏标准的严格评判。

到目前为止,市场认为,Uber的市值应该比IPO时的估值低500亿美元。

在Uber的世界里,市场永远是正确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