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X-PLAN创科超人团”归来:提速湾区创科互动

未来,HKXF将继续围绕推动湾区创科互动,利用好香港和湾区内地城市创科人才的差异化特点。
2019-08-19 15:00 · 投资界综合     
   

“我是在海边裸奔过的**。”主持人一边做奔跑状一边介绍自己。在他之后,所有学员都被要求一边模仿他的动作一边重复他的话语。

在主持人示范后,所有人用同样的模版做了自我介绍:讲述一件人生中最疯狂的事情,并辅助以相应的动作。

”“我是追过校草的**。”“我是爱写诗的大叔**。”……

这是一节游戏化的课程,游戏模拟的现实场景是:“如果你在电梯里遇到投资人,只有三十秒时间介绍自己,怎么让对方记住你?”

现场效果非常明显:自我介绍简洁经历又足够“疯狂”的人,迅速被其他几十人记住了。

这是8月16日上午,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中天购物城七客联合创新社区,创科香港基金会(以下简称HKXF)主办的“X-PLAN创科超人团”2019开营现场。8月16日到8月18日,8月31日到9月1日,这一活动将为60名来自香港、澳门以及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早期科技创业者带来全方位的创业培训。

几天的培训课程颇为多元,并精准对位湾区创科早期团队的特点和诉求:课程全面覆盖创业各环节所需,并特别针对科技创业者的特点,从行业洞察、产品设计,到公司治理,乃至融资及股权设置,为创业者提供系统化的能力建设。

除了大班授课之外,训练营还请创业导师与这批早期创业者面对面深耕项目,在标准化课程之外,给予他们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指导。

此次举办的是第二期X-PLAN 创科超人团。2018年,在对香港早期创科群体深度走访调研的基础上,HKXF潜心打磨并推出*面向大湾区早期科技创业者的创业加速计划X-PLAN 创科超人团。首期X-PLAN 创科超人团共有38名成员入围,学员分布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金融科技等前沿科技领域。

与2018年相比,今年的X-PLAN创科超人团招生人数更多,达到60人,但招生领域则更为聚焦,面向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两个方向。这些学员是从200个报名者中入围,他们的项目颇能体现两大领域中技术创新的趋势热点,体现了以香港科技人才为主的湾区创业者的“硬核”实力。

今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其中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为大湾区的战略定位之一。大湾区不同城市资源禀赋各异,如香港拥有多所世界知名的*高校,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拥有国际*的研发能力,有创科人才优势;而内地的深圳、东莞等城市,则拥有举世*的科技转化能力。因此,提高大湾区内科技创新领域的互动,将各地优势资源有效互补,将有利于大湾区实现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

第二期X-PLAN 创科超人团的诸多升级便是着眼于此:与2018年相比,今年的创科超人团首次将招生范围扩大至粤港澳三地;邀请多家香港创科企业创始人团队现身说法,传授湾区创业秘籍;活动还首次设置了产业对接环节,希望将传统产业升级需求与科技创业者们精准对接,激发释放粤港澳三地创科人才的集群优势,助推湾区内人才与市场、人才与产业的高质量互动合作。

作为红杉资本(中国)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具体载体,自2016年成立以来,HKXF持续不断推动湾区科创生态的发展。今年基金会就出版了《闯闯大湾区2019——香港创业者的*本湾区攻略》,为香港创业者到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提供“一站式”指南。X-PLAN创科超人团更是把红杉在中国内地10余年中陪伴早期科技企业的丰富经验提供给从香港到整个湾区的早期创业者,而专注创科人才的支持也被基金会看作最重要使命。

随着X-PLAN创科超人团第二期的举办,HKXF希望逐步探索建立有传承性、凝聚力的湾区早期创业者社群,让越来越多粤港澳大湾区早期的优秀创科人才抱团前行。而除了每年的X-PLAN创科超人团,未来,HKXF将继续围绕推动湾区创科互动,利用好香港和湾区内地城市创科人才的差异化特点,以粤港产业链的深层次链接与互动为载体,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创科生态不断完善。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