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映15天票房2.54亿,《罗小黑战记》没能成为“哪吒”

只是圈层与大众之间的壁垒不是那么容易被打破。
2019-09-23 09:17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周锐   
   

《罗小黑战记》现在面临的问题或许是,没有成为下一个“哪吒”之后,如何成为“自己”。

截至写稿时间,国产动画电影《罗小黑战记》(以下简称《罗小黑》)上映15天,豆瓣评分8.2分,累计票房2.67亿,猫眼预测其最终票房2.98亿。这个成绩如何?以数据而言,作为一部国产2D动画电影,《罗小黑》口碑与票房均已经超过《十万个冷笑话1/2》《大护法》《昨日青空》等国漫作品,仅次于2016年暑期档现象级的《大鱼海棠》,毫无疑问是近几年动画行业中的黑马之作。

但这个夏天,国漫电影市场刚刚经历了《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49亿的票房狂欢,“国漫崛起”的呼声震耳欲聋,粉丝对《罗小黑》的票房置换能力显然不满意。在《罗小黑》上映的15天里,部分粉丝在《罗小黑》票房“失利”的前提下,试图为目前的局面找出一个症结。

同时,由于《罗小黑》中同样出现了神话人物哪吒,这一角色被部分网友指蹭电影《哪吒》的热度,几经发酵,#罗小黑 哪吒#等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导演MTJJ木头发布微博回应,“哪吒和大圣一样,是公共版权人物,自带热度,这个名字也不属于谁”,#罗小黑导演 不否认会蹭到哪吒热度#等话题又再次登上热搜,引起一波讨论。

事实上,公众对《罗小黑》的关注早已从票房本身,衍生至从动画内容、口碑发酵、电影宣发、IP出圈、热搜话题等方方面面。而究其原因,大家想知道《罗小黑》为什么没有成为下一个“哪吒”。可更值得推敲的是,这个问题本身是否成立。

点映、提档、口碑发酵,罗小黑票房“被失利”

现在首要讨论的问题是,《罗小黑》目前3亿左右的票房体量是否合理?

电影上映之前,从8月27日起,《罗小黑》陆续展开了900多场点映(包括520场零点场),超前点映主要锁定粉丝受众与KOL、垂直国漫爱好者等,这个开局是国产动画电影的惯有路线,以粉丝圈层发酵口碑最终撬动大众市场。而《罗小黑》也成功了,点映成功放大了此前动画TV的粉丝积累与IP效应,《罗小黑》迅速达成口碑认知,豆瓣开分8.8分,猫眼开分9.8分,淘票票开分9.7分,首映日预售票房超过1000万,预售排片占比达到24.4%。

映衬着国漫市场的火热与《哪吒》屡屡攀高的票房数据,业界也不吝给出乐观的票房预测。灯塔数据显示,电影上映前各方媒体对《罗小黑》票房预测平均在6.95亿,*预测也超过了4亿。

如果以《罗小黑》的开局走势与映前票房预测为基准,那么《罗小黑》现在的票房走势确实不如预期。但是以事实为基准,暂且不算《熊出没》《喜洋洋》《猪猪侠》等低幼长线IP作品,近5年来国内青年动画电影市场上,迪士尼、皮克斯等好莱坞3D动画,日本宫崎骏、新海诚等IP动画,动漫剧场版依旧占据票房市场大头,国产动画电影虽然出现了《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白蛇:缘起》等口碑作品,但是10亿票房是一个断崖式的天花板,4亿票房是一个分水岭,1亿则是个门槛。同时,二维动画与三维动画从数量到票房上都差距悬殊。

(注:表内并非全部国产动画,部分低幼系列题材、票房未过千万等电影省略)

不难看出,真正能够破亿的动画电影已经是大潮中的“幸存者”,票房超过4亿则被划分到现象级,二维动画中仅一部《大鱼海棠》。公众看见头部“幸存者”就觉得国漫的春天已经来临,并不客观,《哪吒》更是一个由于市场环境与内容、IP等多重因素发酵的特例。

现实来看,《罗小黑》目前的口碑声势与票房成绩已经进入国产二维动画的上位圈,动画行业有不少人士对媒体透露,《罗小黑》成绩已经相当不错。

那么这就关联到了第二个问题,为什么有人觉得《罗小黑》“票房失利”?

首先,不管电影市场上出现再多口碑与票房倒置的电影,市场始终有着最善良真实的一面,就是认为好的电影能有好的票房。

《罗小黑》TV动画豆瓣评分达到9.6分,虽然被粉丝戏称为“年更番”,但是其特色鲜明的画风,精彩复杂的故事,高超的镜头运用与作画水平,都让罗小黑这个IP在粉丝圈层拥有相当的口碑基础,被称为“国漫神作”。

电影由TV动画原班人马打造,耗时五年,在粉丝市场上拥有天然的口碑优势,更何况《罗小黑》电影本身内容质量过关,于是“较好又叫座”就成为了粉丝乃至大众对《罗小黑》的预期。

另一方面,《哪吒》掀起的国漫高潮,无形拉高了行业与公众对动画电影的票房预期。《罗小黑》9月7日提档上映,虽然离开了中秋档,但是为自己赢得了1周的市场空间,也避开与《小小的愿望》《诛仙I》等电影的正面冲突。既然环境向好,又无竞争对手,那么票房理应与口碑成正比。

在这种预想下,《罗小黑》的票房与实际出现了落差。在边缘受众看来,这种落差或许在情理之中,但在核心圈层里,众人需要为这种落差寻找“原罪”。

《罗小黑》的“票房落差”因何而起?

《罗小黑》没能如《哪吒》一般击穿壁垒进入大众市场,形成广泛共鸣,这是事实。事实背后往往总是诸多因素共同促成的。于是值得追究的问题就变成了,《罗小黑》为什么没能“出圈”?

如果以《哪吒》《大圣归来》等作为对比,那么问题很好理解。

《罗小黑》缺乏如《哪吒》一般的IP认知度与情感抓手。《哪吒》有着传统神话故事作为文化基础,在世界观建立与人物理解上有着一定优势,同时《哪吒》准确在口碑发酵之后,准确抓出了公众的共鸣点,“生而孤独从不认命,逆天而行斗到底”、“生而为魔,那又如何”等各种穿透性精神内核,引起了国内大众市场的情绪宣泄,哪吒成为一个不认命、不服输的精神象征,IP认知与电影口碑有了冲出动画圈层的支点。

而《罗小黑》就IP认知上相对小众,大部分人对这只小黑猫的认知是表情包。电影内容上,《罗小黑》虽然已经尽量减少粉丝壁垒,以前传故事为新的起点,讲述一个新的故事,勾画出一个人类与妖精夹杂融合的奇幻世界,在各类笑点与萌点之外,讨论的内核是人与妖精的隔阂冲突,人性善恶的边界。但是口碑发酵依旧只能依靠IP核心粉丝与国漫爱好者为基点向外扩散,扩散过程中却没有找到可以形成广大共鸣的情绪支撑,“粉丝自来水,路人沉默”是一个常态

另一方面,业界默认,二维动画电影比三维动画更具私人色彩。三维动画由于技术、建模、制作模式,在画面与人物设计上具备一种大范围的统一性,如《哪吒》《白蛇:缘起》《大圣归来》等三维动画,虽然具体样貌不同,但是大体处在同一个审美体系里。

但是二维动画,作画者的个人风格更加鲜明,画风差异较大,这就造成了受众的审美差异。网络上有观众认为《罗小黑》的画工差,人物形象过于低幼,缺乏立体感与阴影,故事也关于妖精与人类,部分打斗镜头快速得让人晕眩。

但实际上《罗小黑》一直以极简的线条、细腻灵性的画面设计与极高的作画水平占据国漫圈一线位置,动画还保持了行云流水的镜头运转,打斗戏快速的跟踪镜头与旋转镜头,帧数爆炸,细节考究。而有差异,就意味着有市场取向,取向则代表着分流。

电影市场上,部分粉丝试图将这种“落差”归于《罗小黑》的电影宣发。从电影上映到现在,《罗小黑》宣发方一直被受质疑,但“原罪”的这口锅完全甩在宣发身上显然站不住脚。

《罗小黑》有粉丝基础,但毕竟偏小众。在初期,市场对其并不看好,上映一个月前各个票房预测机构的预测值只有一亿左右。在这种形势下,宣发安排了两轮有节奏的点映。*轮41场点映同时开场,用了接近演唱会的开票方式,实现了点映票的秒空,官方数字是57分钟所有票全部售罄。借势片方迅速开出第二轮点映,三百多场的点映上座率达到95%以上,淘票票和猫眼的开分都达到历史最高分。

这一轮宣发的配合直接使业内对于该片产生了极大的好奇,票房预测也从当初的一亿左右直接大幅攀升至平均6亿多。如果说票房没有达到开画前的预期,不正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是宣发做得足够好吗?

《罗小黑》首日超过20%的排片量,不仅仅是电影本身IP效应与粉丝基础,背后宣发方造势争取排片不可缺少。

对于有粉丝基础的国漫而言,粉丝和B站用户是显而易见需要争取的观众。在粉丝的营销上,有专门为粉丝准备的预告片,在上映前更新了第28集番剧为影片造势,点映场次的安排以及导演路演也都足以撬动粉丝群体的认知。

B站是该片的联合出品方之一,声优山新的直播、B站大量的露出以及线上同人创作、线下互动活动,使影片上映后国创区有关电影的内容急剧增多,甚至一度前十名都是该片的相关内容。影片还产出了大量的同人图,在动漫爱好者的圈层也有获得广泛扩散。

对于普通观众,影片接连公布周深、周笔畅等助阵电影推广曲,黄渤担任了电影推广大使,出品人李晨为电影打 call,徐峥等为其转发呐喊,战斗特辑、原画稿等物料也都有一定的破圈功效。

这些宣发操作或许未必能够完全打通市场,但肯定造成了一定声量。如周深演唱的推广曲《不再流浪》在QQ、微博等平台音乐榜单上获得周榜冠军,打破了央视全球中文音乐榜的单曲投票数纪录。《罗小黑》相关话题也时常出现在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上。据悉,9月20日-29日《罗小黑》还将在日本东京放映,这次“出海”由卓然影业及面白映画联合企划,也是中国动画电影*次在日本同步放映。

只是圈层与大众之间的壁垒不是那么容易被打破。

面对《罗小黑》,票房市场与公众或许应该认知这代表着一种现实,也代表着一种希望。现实的是,不是每部动画电影都是“逆天的哪吒”,希望的是,曾经3000元成本的flash动画因为内容成功登上了大银幕,并获得了成功的票房。国漫仍旧需要在漫漫路途中探索,《哪吒》告诉你,我们有“远方”,《罗小黑》告诉你,我们行在当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