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人说,MCN机构99%都不值得投资

那么,问题来了,具备1%投资价值的MCN机构,究竟长什么样?
2019-12-04 07:41 · 剁椒娱投  蓝莲花   
   

最近,第三方数据公司小葫芦公布了今年11月MCN商业估值排名榜单,其中,古麦嘉禾以3548万估值*,无忧传媒以3177万估值排名第二,愿景娱乐以3014万估值排名第三……

不过,这份榜单的估值计算方式主要是KOL对MCN机构的贡献总和,评价标准包括月流水,接单价格,红人视频数量,粉丝增长量等多个维度,而非投资机构真金白银的投资估值。

自从2016年开始,陆续有MCN机构拿到融资,比较早的融资案例比如阿里巴巴投资新片场。此后,各家机构一直在看MCN领域的投资机会,比如红杉资本投资了二咖传媒,华映资本和前海基金投资了快美妆,辰海资本、芒果文创投资了微念科技。

但这些投资案例更像零星布局,而非系统投资,而且逻辑不一。有些是按照年轻内容逻辑,有些是按照消费逻辑,还有些是按照营销逻辑。

如果你关注抖音每个月都会公布综合指数排名前30的MCN机构榜单就会发现,排名靠前的几家头部MCN机构,比如古麦嘉禾,愿景娱乐,OST娱乐,大吕畅玩,无忧传媒等都没有融资过。

一方面是因为,在投资界对MCN机构是否有投资价值,仍有不小争议;另一方面,MCN一般有良好的现金流,因此,股权融资的意愿不大。

2019年,又有几家MCN机构拿到融资,投资人也继续在看,只不过要求比较高,那么真正有投资价值的MCN到底长什么样呢?投资他们的逻辑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MCN是一门不错的生意,但天花板明显

根据快手大数据研究院公布的一项数据,截止2019年6月底,中国MCN机构数量已经超过6500家。

在刚刚过去不久,娱乐资本论举办的CEIS2020机遇会场的MCN论坛上,主持人问平台方西瓜视频机构合作负责人庄军,感觉MCN现在已经是一片红海,如果现在做还有机会么?

庄军回答说,机会一直在。“三四年前Youtube形态的MCN就存在了,今年依然有很多人局的今年,MCN领域才刚刚开始。”

这跟平台的政策有很大关系,平台就一直在扶持新内容机构出头,不断推陈出新。平台还调整了直播政策,降低公会门槛,让所有公会都有机会争取高分成。这被认为是对中小公会机构的重大利好。

一般一个领域的欣欣向荣会引来大批资本跟进,但面对MCN这一火热的领域,资本的态度确实看得多,投得少,也有不少投资人认为,MCN的投资价值不高。

在跟多位投资人聊天过程中,他们不时有以下坚决态度:

“不值得投资”“没有在看了”“确实没有看到很有价值的公司啊”“看了很多一直没投”“因为看MCN公司,我今年北京跑得比较少,主要去一些下面的地级市,探索供应链了”“一直想布局,没看到合适的”“MCN是不错的生意,但天花板明显”“只是一门生意,没法复制,没法规模化,没法上市。”……

上海一家投资了顶流主播机构的投资人表示,MCN机构不好投,互联网投资主要是投红利,但从微博时代到微信时代,再到抖音快手时代,内容平台的更迭越来越快,网络红利也逐渐平权化。

“红利*的投资价值,就是只有少数人抓住。当所有人都知道这是红利,想要去抓住,并且都知道该怎么操作的时候,那他就不是真正的红利了。”

更多的投资人更大的顾虑在于,并不看好复制头部KOL的商业模式。

从2017年,盛景嘉成董事总经理刘迪开始看MCN机构,当时早期MCN机构何仙姑夫刚刚被新浪投资,但是刘迪也是一直没有出手。

“主要是觉得红人没有办法批量复制,一个头部网红的出现,一定是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传统经纪公司没能解决的问题MCN也同样面临。这是为什么我们没有投资MCN机构的原因。”

如涵曾经想过复制张大奕,最后失败了;美ONE曾经想复制李佳琦,同样失败了。最后这两家的头部主播都变成了公司的股东。李佳琦曾经在演讲的时候开玩笑说:“美ONE复制了很久都没有复制出来。”

头部KOL与MCN之间的关系类似于明星与艺人经纪公司之间的关系,其实并不是很稳定,艺人强大之后单飞的情况屡见不鲜。

MCN机构构美就只做中腰部网红,而非孵化头部网红。公司创始人南亚开玩笑说,除非头部KOL是自己的老婆,否则是不会培养头部主播的,因为会对公司形成巨大反噬。

荣正资本创始人郑培敏一直想布局,但没苦于没有合适的标的。

“MCN机构很难投资,就像话剧公司一样,99%都不值得投资。如果开心麻花只有一个明星,那公司是没有价值的;要能够复制明星才行,极端情况下,头部明星解约了,那么公司也还是有价值,这才是有价值的娱乐公司。以此类推,具有类似的组织和品牌价值的MCN才有资本投资的意义。”

投了MCN机构的投资方有自己的逻辑,没有出手的机构,同样也是各有各的理由。

“最主要的是没法退啊,投资不退出,全都是耍流氓。”一位投资人开玩笑说,如涵是这个领域*一家上市公司,但它先是破发,后来股价一直没有达到发行价。”

MCN迭代比较快,很分散,零碎,没有办法形成大集中,而且它具备内容机构的特点。可能两年内这家MCN机构很红,但它能否做成一个5年,甚至10年的生意,能否帮助投资人实现10倍,甚至更高的回报,这是要打问号的。

MCN机构不缺钱,更想通过债权方式融资

资本看不上MCN机构,而MCN机构同样也不太需要股权融资。这是行业未能出现资本热潮的原因。

从2016年至今,MCN机构也在发生一些变化,变得更加综合,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更强。比如,做红人孵化机构的,开始向上游靠拢,自己控货;而做供应链的公司,又想自己孵化红人。

平台也在积极推动MCN机构的多元化发展。短视频与直播本就密不可分,而抖音如今又积极拥抱电商。

观察抖音每月排名榜可以发现,抖音榜单上排名前几位的MCN机构,都是以前做直播的工会。从横向上说,MCN机构变得越来越集短视频、秀场、电商直播与一体,更加多元化发展。

以愿景娱乐下的主播“严谨”为例,其目前在抖音平台上的粉丝已经突破700万,直播月流水达到了300多万,星图月流水200多万,电商月销售量突破百万,年销售额达到了7000万以上。

KOL的复合型发展,就决定了MCN机构的复合型发展追求。如此一来,各家MCN机构的流水都非常好。

原本MCN最本土的业务就是广告,现金流充足。一旦在复合上直播的业务,头部主播抓住抖音直播崛起的红利,直接躺赚。或者说,即便这些MCN机构不融资,他们也活得很滋润。

一位电商领域的记者朋友曾经受邀参加过直播工会和MCN机构的一次创始人私下聚会,据他描述,置身其中,感觉浓浓的土豪气息,其中一个细节是,一顿晚饭的工夫,雪茄都是一箱一箱的搬,红酒与珍馐更不在话下。

直到今年年中,愿景娱乐还在以每个月6000个主播的速度招聘,速度还会越来越快。小娱曾经问陈鹏博,你觉得大概什么时候,你们招聘主播的速度会慢下来,他回答说,等公司月流水超过2亿的时候。

由于继续保持网红规模的高速扩张,愿景娱乐的流水也在以每月20%-30%的速度增长。“4月的时候,直播流水7500万,公司几大业务总流水1亿零100万;到5月的时候,直播的流水就已经达到1.2亿了。”

按照目前的行情,即便是上市公司,现在也不一定有愿景娱乐这样的流水和利润。

事实上,头部的MCN机构月流水都不算差。

不久前,小娱跟无忧传媒高层也聊过营收和融资情况。他表示:“我们现金流很好,对融资需求没有那么迫切,有好的投资机构也可以一起聊一聊。”

一家MCN机构用钱的地方主要有哪些呢?主要有两大方面,*,签约达人费用;第二运营成本。

最早,签约头部达人是需要每年付保底费用的,从几万到上百万不等。但现在能值付保底费的头部达人已经不多,而且,越是头部的MCN机构,甚至可以直接跟达人之间谈分成模式。

鉴于MCN机构自身盈利能力好,因此,对股权投资的需求并不那么迫切,即便对资金有需求,也主要以债权为主,而非股权融资。

“我们想融资,能不能以债权的方式融资。免去了他们退出的压力,每年我按照分红给到股东。”一家头部MCN机构的创始人表示。

具备1%投资价值的MCN机构,究竟长什么样?

考虑到退出问题,目前的MCN领域,大笔出手投资的更多是产业资本,而非财务投资机构。

比如新浪微博,猫眼,以及上市公司传递娱乐,都有投资和收购了MCN机构。

站在产业的角度,MCN作为一种年轻的内容形式,是具备投资价值的。

一种是MCN的内容价值,如果MCN机构能产生精品内容是具备价值的;另一种,如果内容质量不精致,那就要看他账号的数量,也就是量的价值,那就具备一定营销价值。

这两种逻辑恰恰是从2016年开始至今,在MCN领域投资逻辑的变化。

“最开始投MCN是按照红人的逻辑来看,现在我们投MCN是把他当成一个营销工具。对于MCN而言,主要是前端红人流量,和后端货品,如果无法控制流量,那就控制货品供应链。所以,带有供应链的MCN机构可以一看。”刘迪说。

在刘迪看来,如果是直播跟MCN一体的机构更好,他们更看重机构的带货和营销能力。前端很多传统货源公司,是非常希望新媒体机构能够帮他们实现线上销货的,而仅仅头部的MCN公司接不过来,一定有腰部的MCN机构去赚这个钱。

这样的结局就会变成,一些MCN运营机构跟供应链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拿着传统上游供应链的商品去做自己的自有品牌。

相当于一家网红公司切到了消费领域,最后还是做品牌的逻辑。但是做品牌,没有一个公司比营销公司更懂。“所以,我是想找一个带有营销基因的一个MCN公司。”

事实上,很多电商直播的MCN都在往品牌这方面转型。不久前,李佳琦在一次公开演讲中也提到,他未来也要成立自己的品牌,美ONE也不再是一家MCN公司,而是一家IP商业公司。

淘宝直播另一家头部MCN机构构美也在走类似的一条路。在MCN之上建立一家品牌公司,将旗下多家MCN机构作为销售渠道,销售自有品牌产品,从而克服MCN营收波动大。

此前,芒果文创投资过两家MCN机构,一家是娱加娱乐,另一家是微念(李子柒所在的公司)。

“MCN公司有很好的现金流,和影视行业类似。我们要看它是否具备持续生产爆款的能力,有各方面的综合实力能拉长网红的生命周期,保证不断有好的内容产出,保持一定的影响力并进行流量转化,变现。总体来说波动性和随机性还是很强。”芒果文创执行董事崔玮表示。

崔玮认为,市场上值得投资的mcn公司并不多,如果要看,“一定是能够展现出平台化和持续生产能力的公司,有一些过往的成功案例,纵向可持续发展,横向可以做到规模化的那种。”

上述上海投资机构的投资人表示,与其投一家由主播MCN向品牌转型,不如投资一家懂互联网运营,有网感,把MCN当成销售渠道的品牌公司,比如花西子、半亩花田、*日记等品牌。

“红人去把控货端流程比较长,难度更大,但品牌,本来就需要把控渠道,现在只不过是在原来基础上多了一条MCN的渠道,逻辑上更顺一些。”

MCN更新换代速度快,背后的投资逻辑也在不断变化。正如一位朋友开玩笑说,5G时代连视频下载门槛都没有了,谁会知道未来短视频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剁椒娱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