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宜信财富联席总裁尚筱:中国家族企业如何传承?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名留千古,而名流千古的方式就是建立慈善信托,帮助更多的陌生人,让他们家族的名字可以源远流长。
2019-12-26 11:11 · 投资界  艾薇   
   

4年前一次年会结束后,宜信的高管们在一起讨论,发现我们服务的客户80%都是企业家,那时一个新趋势摆在眼前:客户关心的问题已经不再是怎么赚更多的钱,而是这个收益是否稳健,是不是可以传承给下一代

事实上,家族传承业务本身并不赚钱。家族传承的解决方案是帮助客户通过法律工具搭建信托架构,前期的收益率非常薄,这意味着短期内很难看到回报的业务。但是,家族传承是宜信客户一个强大的需求趋势,宜信还是决定要投入资源做这件事,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2015年,宜信拿到了中国第一批家族办公室的牌照。当时,青岛作为中国财富管理的改革试验区,颁发了第一批家族办公室的牌照,而宜信是当时作为第一批仅有的三家之一。

宜信财富联席总裁尚筱:中国家族企业如何传承?

宜信财富联席总裁尚筱

不主张投单一基金或单一项目

建议以母基金的方式参与私募股权

要解决客户财富传承的能力首要就是要实现财富的增值。在中国经济发展最快速的几十年里,无论是经营自己的企业赚钱,还是做投资,比如买房、炒股、投项目,还是非常容易赚钱的。但是,最近几年无论是企业经营还是投资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客户更关心的是财富的持续保值增值。

从2016年开始,宜信财富一直在倡导做全球资产配置。做长期投资,才是实现财富增值的不二之选。我们提出不要押宝在某一个项目上或者是某一个行业,不要追求一夜暴富,要想把财富传给下一代,甚至下下一代,就必须选择连续十年都能够带来稳健回报的投资方式,这便是母基金

记得2016年,宜信财富发布了一个资产配置指引,后面的团队都是坚持践行这个原则。虽然2018年、2019年整个市场面临着非常多的机构暴雷事件,但那些通过宜信的帮助践行了资产配置原则的客户,回报反而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那一年,在全球资产配置的饼图里,宜信财富给客户的私募股权建议配置是25%,同时建议还有其他的资产类别,比如说类固定受益、资本市场、房地产资金、养老保障、保险保障、海外的私募信贷等。这几个资产类别相互的关联性非常低,当一个资产类别发生风险的时候,其他几个资产类别仍然比较安全。

这样的方式是,是我们实践验证过的。我们看到一个数据:宜信的客户都是在宜信财富配置了两到三个资产类别,还有更多的配到四到五个资产类别,他们是真正的资产配置的受益者。客户开始相信资产配置是正确的投资方式,并且看到母基金越来越被行业所认可。

大家通过投私募股权投资,才能够拥抱和分享这些新经济所带来价值创造。股权投资是一个拥抱新经济非常重要的方式,也是宜信财富为客户做家族传承配置里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我们不主张客户投单一基金或者是单一项目,私募股权的特点一是流动性差,二是风险非常大。宜信财富在资产配置原则里强调一定要用母基金的方式做私募股权,越是长期的投资越要用母基金分散风险,把资金分散在不同的细分行业里,分散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的企业里,甚至不同的基金管理人。这样的话,最后得到的可能是两位数的正向的回报。

投任何一只单一基金都面临不确定性的风险,这是我们为客户制定他们的财富长期增值解决方案中特别强调的一点,私募股权很重要,但是一定要用母基金的方式配置才行。

当我们分散了风险,带来了正向的回报,获得了客户的认可,于是开始有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宣传母基金的理念,认为这是未来客户最能够获得长期回报的投资方式。我们很多年前就预见了客户未来的需求。

资产配置国际化

打造一站式家族信托方案

宜信财富在投资方面具备长期投资的能力,建立了给客户做资产配置的能力,帮助客户实现财富真正传得下去。但是,做传承这件事一定要具备国际化能力,很多客户都涉及国际化的生意、事业和财富的分配。宜信财富的客户中有1/3是有海外资产的,还有更多的客户的继承人是海外人士,或者海外身份。如果只是解决人民币资产,只是解决在中国的传承问题,解决不了他所有的问题。

在宜信家族办公室的客户中,他们资产配置有2/3是跨境的,因此能够一站式地为客户做跨境的、全球化的传承解决方案非常关键。因为想要更私密,很多客户都不希望把传承安排跟很多人讲。由于每个国家的税务环境、法律环境都不一样,所以我们需要做不同的税务规划,需要做不同国家的家族信托的解决方案。

宜信财富的很多客户是一个人既做国内的家族信托,也做境外的家族信托,我们在香港也有信托公司,在国内和美国离岸岛都有合作关系非常紧密的信托公司。所以,只要和客户交流一次,深挖获取他准确的需求,我们就可以为他打造一站式家族信托的解决方案

家族传承,二代的培养最关键

财富的传承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孩子作为被接受的传承人,是不是能够用好这些资产、财富,家族信托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可以通过家族信托做约束,引导企业家的后代向他想培养的方向走,这是智慧的做法

我们的特点是每一个家族信托都不一样,真正地做到家族传承的方案。每个家庭都是非常不同的,每个人对于传承家庭价值观、对于传承的期待也是不同的。二代的培养,通过家族传承的设计起到很大的作用。中国企业家可能是第一代传承者,没有经验,也无人可请教,但是在美国已经传到三代四代,在欧洲传到五代六代,宜信财富拥有全球化的资源、全球化的视野和能力,可以把欧洲、美国非常成熟的经验,甚至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和中国的企业家做对接。

在企业家的传承方面,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建立二代的正确价值观非常重要。宜信财富把企业传承学院分为三个阶段,8岁到18岁是一个阶段,我们把它叫做传承的启蒙期,更多的是建立国际化的视角,开拓眼界。其中包括我们会组织父母和孩子一起参加海外的游学,我们有面向美国的高校,他们每年都有招生官来中国进行巡讲,我们创造机会让他们与客户面对面的交流。

当然,只有这种感性认识是不够的,还有夏令营、冬令营,像牛津、剑桥、斯坦福、南非大学,他们都有很多夏令营课程。18岁到24岁作为传承的准备期,宜信财富会提供一些实习的机会。很多国外合作伙伴,在过去的两年里为客户的子女提供在巴黎、伦敦、纽约、洛杉矶、北京、香港、上海的实习的机会,帮助他们开始进入到公司的商业环境里。24一35岁是传承的承接期,真正开始接手家族企业,成为继承者。我们有查兰管理大师的传承课程,会开班面向客户的二代,教他们如何建立自己的商业领导力。如果能够把一代和二代家族企业的交接做好,对于稳定中国经济的转型、稳定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是很重要的。

影响力投资,让家族的名字源远流长

另外,还有慈善心与公益心的传承。影响力投资,在西方国家已经成为非常主流的方式。宜信的客户很多都在做公益事业,以他们所接受的方式做慈善。宜农贷是在城市找一个陌生人给一个自己不相关的贫困农户出资金,宜信做了十年以后发现城市里17万人参与了这样的平台,初借资金100块,最多的几十万,帮助农户家庭资金有3亿,有两万多个家庭是直接收益者。

还有更多人,有着更多元化慈善公益的想法,宜信家族办公室就把慈善公益和家族信托结合在一起。宜信家族办公室现在倡导客户用1%的资金做影响力投资。影响力投资一方面可以获得商业的回报,但这种回报不单纯追求商业价值,还追求可以帮助更多人消除贫困,脱离贫困,帮助更多的弱者。影响力投资不能以单纯的商业价值看待,需要有更多的社会意义。宜信家族办公室有望在2020年将建立第一支影响力基金,真正投资于提升家族社会影响力方式。这也会成为未来家族办公室倡导、践行新的投资方式。

希望通过宜信家族办公室能让更多客户家族传承,不仅是让自己的后代能够受益,而是他的家族也因为他的存在而影响更多的人,带来影响更加的深远。有句话说,死亡不是一个人肉体的消失,而是他被遗忘了,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名留千古,而名流千古的方式就是建立慈善信托,帮助更多的陌生人,让他们家族的名字可以源远流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艾薇,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12/4499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