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疫情重灾区中的创业者:订单几近为0 可能半年0客户 仍尽100%力气自救

疫情造成的影响已是无法避免,谁生谁死,取决于谁能够采取有效的自救措施。创业者要关注“影响”,更要关注背后的“应对方案”。
2020-02-04 08:44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刘小倩 希言   
   

餐饮、旅游是肺炎疫情的重灾区。

哪怕是体量如西贝这样的公司,董事长贾国龙称,一个月时间将损失营收7-8亿元,账上的现金撑不过三个月。

体量如外婆家这样的公司(经营18年、年收入1.5亿元)也是如此。创始人吴国平也表示:“天一亮就要支付250万元”。

体量如旅游产业巨头,也受到了十级地震般的影响。无论是境内游还是境外游,两条路目前均被堵死。

巨头尚且如此,体量远不如巨头的创业者境遇更是惨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连锁餐饮品牌创始人陈安(化名)表示,已经在做最坏打算:*轮准备裁员30%。

另一位餐饮装修服务公司——装店易创始人表示,自己已经算幸运:春节是装修淡季,疫情即便持续2个月,只影响其1个月的收入。然而唇亡齿寒,他担心自己的客户扛不过来,这可能导致其整个2020年上半年都接触不到一位餐饮客户。

而旅行摄影服务品牌“一美一拍”在半个月内业绩遭遇断崖式下跌:春节旅游营业额几乎跌成0,一些年前下的订单也被退掉,短短半个月时间,已经被退单金额至少达到百万级,2月份营收下降严重,未来尤其难以预期。

疫情造成的影响已是无法避免,谁生谁死,取决于谁能够采取有效的自救措施。创业者要关注“影响”,更要关注背后的“应对方案”。

文中的几位创业者都探索出了符合业务特色的措施:

1、探索新的收入模式。比如原本是提供用餐服务,如今改成卖食材。

2、业务线上化。比如原本是堂食为主,今后向外卖转型。

3、想尽一切办法降低成本。比如可花可不花的成本一定砍掉,比如装修。

4、裁员。活下去最重要。

5、复活一些有现金流的业务。每个企业都能做一些“古老”的业务,即便没有创新性,但能降低你的现金流压力。

6、即便你从来没有应对的经验,至少要保证一个好心态,比如乐观。临上战场前,不能自己先被吓死了。

... ...

希望每一位创业者勇敢:即便订单下跌为0,公司未来困难重重,也从不丢掉自救的勇气。

撑不下去了,我准备裁员

某连锁餐饮品牌创始人陈安(化名)

陈安所在连锁餐饮行业是疫情的重灾区。为了这个春节,他花了几百万用来囤积食材,预计会产生上千万元的营收。当然计划早已成为泡影,为了让公司活下去,除了在方向、渠道等做出调整外,他计划裁员30%。

以下为陈安的口述:

撑不下去了,我准备裁员,*轮准备裁员30%,为了不让员工恐慌,还是匿名吧。

疫情之下,餐饮行业首当其冲,我创立的连锁餐饮品牌就是其中一员。

一月中旬的时候虽然已经对这场疫情有所耳闻,但当时并没有放在心上。北京离湖北这么远,觉得应该没有问题。所有人都知道,春节期间是消费旺季,餐饮企业年前都囤积了大量食材,用数倍工资留下员工。在这些方面,我的成本就有数百万,可是万万没想到因为疫情无法正常运营。

1月23日,除夕的前一天,武汉宣布封城。这时候我才意识到不妙。果然,客流量骤减,20%、50%到现在,各门店的用餐人数寥寥无几。这就意味着,储备的食材与员工有一大半派不上用处了。并且,房租还要照付、工资还要照发。

按照预期,这个春节预计会产生上千万元的营收,现在已经化成泡影,各种开支还无法避免。

前几天,一个供应商给我打电话,态度挺客气。意思我也明白,想提前拿到货款,也理解大家现在都不容易。

但供应商方面,我们还是延长多少是多少,但绝不会黑掉他们的钱,毕竟供应商也不容易。此刻作为命运共同体,也只能患难与共了。

现在,我们的门店继续营业,门店人员每4个小时更换一次口罩。门店人员每天上岗前测量体温。并且,为到店顾客提供测量体温及提供口罩服务。

每天上班前、下午及闭店后3次定时酒精消毒,餐具及储存空间均严格经过高温消毒,清洁用具定时更换。

但是这些举措只是能够安抚到店顾客的心,对于外卖用户,我们也出台了各种措施,凡到店取餐人员均需经过测量体温以及酒精消毒。每一单外卖过程透明,均附有外卖安心卡,可追溯到每一个操作员及相关记录。

然而,像我们这种不以外卖为主要业务的餐饮品牌而言,这些措施只是杯水车薪。相比之下,还不如那些专做外卖的快餐流水高。

为了不让食材在仓库内腐烂,团队有人支招,可以学习网络上的一些餐饮企业出售食材,这样的确是止了点血。

资金方面,我原本打算春节后开始融资,但是现在计划只能搁浅。对于我们而言,*的问题还是现金流。有人说,创业者需要认真检视企业现金流健康问题,做好至少半年的过冬准备。

认真考虑在业务严重受影响、无法正常营业、甚至该情况无休止休的情况下,企业如何扛过半年。参照03年非典疫情周期,假如持续到五一之后,意味着这半年就不算数了。

可是,像西贝那样的企业现金流只能撑3个月,我们拿什么撑半年?当然我们祈祷疫情能像专家说的,正月十五能被控制,二月底能够结束战斗…… 但目前我们只能祈祷。

好在餐饮人比较团结,每天都有人跟我分享如何自救的手段。

这是我觉得比较靠谱的几点:

1、方向:疫情再隔离,饭总要吃,不能到店,只能选择到家服务或在家做饭。那么外卖、食材、调料、净菜、预制品、半成品、自加热食品、零食等依然是生活必需品。往这些方向发力总是没有错的。

2、渠道:虽然我们的属性与外面并不兼容,但是但生意归生意,在当前形势下,外卖别无选择地成为满足人民生活的主流手段。

这种形势下,也希望外卖平台可以站出来,帮助餐饮业共渡难关,出台一些优惠政策。

3、节流:在门店优化上,充分调研之前设计门店,从设计角度降低施工成本,减少华而不实的设计内容,优化施工工艺,降低施工成本(如增加裸顶等措施);优化迭代新风系统,如选用优秀的无烟宝设备,这样使前厅地面不安装地排风设备,从工期和成本上都有很大的降低空间。

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心态吧,不能自己先被吓死了。

疫情所带来的恐慌悲观也有周期和极限,而且现在政府的舆论导向正在往信心方向引导。悲观不可能一直持续,人们内心对于正常生产生活的渴望会帮助建立自信。向好只是时间问题,有失必有得,要相信春天必将到来。

在春天到来之前,裁员、精简、改变都是手段,让企业好好活着就是我们尽的*的社会责任。

整个上半年几乎接触不到餐饮客户

装店易创始人王鹏

值得注意的是,线下餐饮行业的相关服务商,也间接遭受损失,比如智能店装赋能平台“装店易”,其50%的收入直接来自于餐饮客户。损失一半营收后,“装店易”已经在做战略调整,将新的战场直接转移到线上。

以下为创始人王鹏的口述:

其实我们也清楚,关于这次疫情能够持续多久,没有人能够给出具体的答案。有说1周的,有说1个月的,也有说2个月的……

我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员工3个月后才能上班,我们这段期间打算远程办公,主攻线上业务。

为了应对疫情,我实施了5大措施。

*、组织实时在线化。

我们以前根本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但异地办公讲究的是效率。因此,我们会将各个规则重新拟定并细化,具体涵盖工作计划、监督方案、考勤制度等。

我们现在正在将业务流程也全部迁移至钉钉,保障实时沟通。以视频会议为例,钉钉上面的视频功能非常流畅,且在开会时还能同步做记录,还有在线协作的工具也很丰富,这些都是我们之前没有充分利用到的。

视频会议也是,以前大家在公司都可以随时交流,但现在不同了,我们规定管理层每天保持3次短暂视频沟通,确保在心态上也实时在线,不受影响。

第二、强化装店易是一家具备互联网属性的公司,而非实体生意。

装店易是一个智能店装赋能平台,为有开店需求的商家提供一站式建店服务。这就决定了装店易下游的目标客户大多是实体品牌连锁店,而这次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之一,则是餐饮公司,尤其是餐饮连锁品牌。

餐饮停滞,连带着我们的装修业务也会受到波动。按照以往情况来看,餐饮客户至少会为装店易贡献50%的营收份额。

幸运的是,春节也是装修的一个淡季,所以疫情如果持续2个月,对于装店易而言,也最多只是1个月的租金和人力支出损失。

但其实我最担心的,不是自己,反而我们以餐饮业为主体的客户们,他们现在真的太难。餐饮行业有自身的特点,店铺面积大、租金高、人力成本高、原材料库存等,甚至还有餐饮企业有自身的供应链,牵一发动全身,每一项支出遭遇短缺,都有可能让他们灰飞烟灭。

如果餐饮企业都活不下去,那么我们当然会损失这部分客户。疫情带来的变量,我现在无法预估,所以只能按照最坏的情况来考虑。但我仍然乐观,因为餐饮行业的盘子足够大,人们永远离不开衣食住行,疫情最多拖慢了一点中国实体业发展的速度,压抑了需求端的部分活力,并非消耗了这部分需求,等到疫情结束,我相信市场仍旧会重新爆发活力。

第三、拥有转危为机的思维,并且贯彻起来。

在判断连锁2B整装业务在短期内受到的冲击后,我们迅速做出了业务和组织上的双调整,纯线上运营的S2B2C模式的“设计岛”业务推进,变成了整个组织的核心工作,我们将将新的战场直接转移到线上,也把原先用在2B业务的预算全部集中到线上来,我们将在近期用最快的速度上线产品,它主要为设计师提供AI设计工具和一站式采购的帮助。

我们通过线上内容和社群传播,推广会员产品,为了从思想和行动上都彻底转型线上化,我们决定把会员年费直接降到980元/年,成为“设计师利器”的同时,也成为让人无法拒绝的“价格杀手”。

第四、现金流为王。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在危机之下,我认为作为创业者,要想尽一切办法恢复一部分业务,让公司产生正向现金流,并且这时候花钱要特别注重ROI了(投入产出比)。

装店易在危机下其实算幸运,因为自身的基础抗风险能力较强,同时,2019年12月,我们加快节奏完成了首轮投资,资金也已基本到账,我们账上还有近2000万的现金,按照每个月200万的费用,我们撑上9个月都没有问题。加上我们正在积极开拓的线上营收渠道带来的资金流正循环,以及疫情结束后线下业务的迅速复苏,我对于接下来的发展是充满信心的。

第五、修炼内功。

在灾难面前,所有人都面对着相同的环境,无一例外。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闭关修炼,优化组织、优化产品、优化业务流程等各个之前被忽视的细节,静待春暖花开

从长远来讲,市场终究要被消费驱动,无论有没有这次疫情,消费升级的趋势都不可阻挡,新的品牌还会像雨后春笋一样不断冒出。

这次疫情,对互联网公司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正面的,但对实体不一样,我们虽是产业互联网,但我们出身于实体,成长于实体,所以我知道真正苦的还是实体企业。所以,我特别希望政府尽快行动起来,拿出具体措施,来帮助这些实体企业,如信贷支持、税收优惠、人力补贴等。

退单金额至少达到百万级

一美一拍创始人陈鹤

同样是疫情重灾区的还有旅游业。本来春节假期的营收在节假日中排*,现在几乎全断了。旅行摄影服务品牌“一美一拍” 被退单金额至少达到百万级,2月份营收下降一大半。尽管如此,已经3岁的“一美一拍”也准备好了自己的自救方案。

以下为创始人陈鹤口述。

早上7点,我就醒了,我一刷微博,发现今天的全国确诊病例数据和昨天是一样的,特别开心,心想,看来折线的拐点已经出现。1个小时后,我发现数据竟然更新了,还是出现了新增病例,内心愈发紧张,这种紧张情绪早在1月22日就开始蔓延。

这次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非常严重。旅游有四种,中国人境内游、中国人境外游、国外人入境游,外国人外国游,前三条路目前的情况都很难,而第四条国际化道路目前国内只有携程和部分巨头有所涉及,创业公司根本无能为力。

春节7天和国庆7天假是所有节假日里面出游人数最多的,时间最长的,除了加速境内短途游的发展,对境外长途游也是一个很好的刺激。从小长假中来讲,春节假期的营收排*,但现在损失严重。

这些订单大多是年前预定的,我们的订单退单金额至少达到百万级。陆陆续续每天仍有十几单,大多都是新西兰、马来西亚、葡萄牙等境外旅游热门城市。因此,我们还不至于像一些企业那样瞬间崩掉。

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在瑞士日内瓦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各个国家开始限制中国人入境,这对整个旅游业来讲,短期影响确实很严重。

“一美一拍”主要做旅游城市跟拍,为了备战春节,我们前期的工作核心都是集中在摄影师档期安排上,确保春节期间能够工作的摄影师数量、空闲时间、档期管理等。同时,我们需要排查所有的线上产品,尤其是注意有大量华人聚集的地方,比如很多国家的唐人街等。我们需要不断跟客户沟通,人多,安全隐患大,且现场不适宜拍摄,拍摄效果差。为了确保游客的安全,我们还有一些春节值班人员,几乎24小时都在线,做好后方支持。

可是这些准备在疫情前面全部不值一提。“一美一拍”2月的营收可能会下降比较严重,但是人员工资、房租成本却丝毫未变。我不能跟房东说降低80%的房租,我也不能跟员工说只发80%的工资。作为创业者来讲,压力全在自己身上。

成立3年多,“一美一拍”累计服务了超20万用户,也跨过了创业最艰难的时刻。3岁的“一美一拍”显然要比3个月的初创企业更能抗风险。

我们预估2月会到达峰值,3月市场会解冻,4月就会有起色。那时,各个国家对中国的限制也会解除,市场会报复性反弹。所以我还是挺有信心能够跨过这次鬼门关迎来春天的。

我们需要做的是自救。掌握底层学习能力,想清楚自己能够为别人提供什么帮助,从而来调整业务。而这也是创业公司的优势,更敏锐、更灵活,也更容易作出战略决策。

融资方面,年前已经接触了一批有意向的投资机构,现在复工,大家也开始紧锣密鼓地联系起来了。

针对公司内部,我们明确了一个基调,那就是乐观和善良。大家被困在家里,情绪已经非常压抑了,只有这样,压力才不会一级一级传导下去。并且必须善良,此刻所有的决策以善良为基调,可能会到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我们这一波创业公司之前根本没有这种紧急预案,这几天一直在跟团队成员讨论,能够为上游摄影师、公司员工、下游客户提供什么帮助。

对于上游摄影师来讲,我们开始安排系统化的培训,提升专业技能。以前,这些摄影师白天要摄影,晚上要修片,没有大量时间参加培训,即使参加了,也不一定能够全部消化吸收。而现在刚好是个好时机,比如把客户评价较好的照片拿出来学习,请一些头部摄影师做内部分享等等。

对于公司员工而言,我们一方面安抚大家的情绪,内部宣讲一些知识,空闲时间给大家推荐一些书籍,我和HR的同学还会定期回访一些员工,了解所处的环境和需求。

在用户层面我们一方面会出台很多策略、活动,帮助用户恢复市场信息,等疫情过去,马上就可以使用。另一方面会用这段时间尽快迭代技术产品。在日常工作中,很多需求都提得特别急,经常打乱技术团队的节奏,而现在刚好是一个完善的好机会。

除了乐观应对积极调整,我们也别无他法,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对未来抱有希望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