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方便食品能否与5000亿外卖市场争夺中产餐桌?

方便食品作为快速消费品行业,具备持续创新、与时俱进的能力十分重要。
2020-02-28 14:18 · 猎云网  苏舒   
   

民以食为天,严重的疫情带火了方便面?数据统计显示,一月下旬开始淘宝上“方便面”及相关关键词增长了200倍。实际上,以方便面为代表的方便食品行业的增长有迹可循,根据AC尼尔森数据,2019年上半年中国方便面市场销售额同比上涨7.5%。可以估计,2019年全年数据延续了增势。

近日还有方便食品新势力白家食品宣布完成1.1亿元A轮融资的消息引发关注,更加佐证了这一人们早已熟知的行业还有新的拓展空间。方便食品行业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专业投资人或许能解答我们的部分疑惑。

新型消费风起云涌,创新成为方便食品崛起驱动力

“去年以来,三只松鼠在A股上市,海底捞在香港上市等等,股价表现很好,表明资本市场对于新型消费非常认可。赶上创业版改革的春风,我们希望协助消费企业打造这个行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表示。

据统计,2019年我国方便食品行业规模预计超过4500亿,已形成了庞大的全国性食品产业集群。彬复资本研究指出,新时代消费人群崛起的新消费需求,促使方便食品行业向高端化、健康化、创新化、风味化方向转型,同时供应链的高度配合是产品稳定创新的坚实后盾。新营销的风口出现、碎片化流量带来的网状营销的需求,在此趋势下,线上、线下渠道同等重要、缺一不可。

他指出,方便食品作为快速消费品行业,具备持续创新、与时俱进的能力十分重要,比如现在是直播电商的爆发点,企业抓住产品创新,并且在营销、合作伙伴、供应链建设方面做到全覆盖,就能引领行业变革。

那么,如何保证畅销产品不是同质化产品?创新在方便食品的产品端体现得尤为明显。目前极少有企业把新型方便食品作为战略进行系统开发、持续开发,然而在食品加工高度标准化、同质化的今天,从产品概念到配方、包装和营销的系统性创新带来的新需求是之前难以想象的。例如白家食品的红油面皮、成都甜水面、勾魂米线,都是销量【数据】的爆红单品,其背后是白家食品高达数亿元的研发投入。

郑伟鹤也表示,之所以海底捞、海天味业等获得市场那么高的估值,包括疫情来了大家首先抢的是方便面,表明无论科技怎么变化,食品消费属于最核心的需求。如何使我们更高效够获取健康的饮食,行业*企业未来走的路还很多。

出圈——有潜力的方便食品标的的突围之路投资人这样说

“出圈”是2019年一个热词,这个词来源于以影视IP为代表的文创领域,其实也适用于食品行业。一是跳出既有地域范围,二是扩展消费场景,那么,中国方便食品能否出圈?

与印象中外卖抢方便食品的市场相反,如今已有方便食品企业朝着餐馆级特色方便食品的构思,顺应消费升级需求,由此产生了具备“出圈”潜力的新型方便食品产业。彬复资本指出,随着消费者代际交替,千亿方便食品市场将不断升级,方便食品也将渗透入更多的消费场景中。

传统方便面针对大众消费人群,以价格便宜的中低端市场为主,面向未来的方便食品企业的出路不仅仅在于高端化,更在于打开以中产为主的蓝海市场。

但出圈不仅仅是产品规划调整这么简单,更需要调整业务模式、渠道结构,缩短产品和品牌到达消费者的层级.同时,企业内部组织架构、业务流程、人力资源、供应链等等也需要改造,以顺应全新产品定位、全新全渠道业务模式的需求。

口味也是产品能否出圈的重要因素。前海母基金合伙人蒋锐指出,典型的地方餐饮口味例如原本流行于西南地区的川味,如今已迎来风靡全国的局面,品类丰富的川味美食已经被中国市场所接受,这成为区域性企业成长为全国性的企业的契机。此外,方便食品企业还有一个很大的想象空间,就是需求还没有被充分挖掘的调味品市场。相比于已经吃腻了的“老干妈”、年轻人已经不熟悉的“太太乐”等品牌,具有地方特色的方便食品企业拥有进军调味品的基础,给企业带来新的出圈可能。

老树开新花白家食品聚焦快餐食品的工业化随着行业回暖,传统方便面已经接近1000亿元的市场,但显然外卖市场容量更大,达到5000亿元,还有中式快餐的1.5万亿元空间等待方便食品企业挖掘。如今,有20年发展历史的白家食品脱颖而出,与外卖和中式快餐争夺消费者。公司本轮融资由同创伟业领投前海母基金、彬复资本跟投,所获得的1.1亿元融资将主要用于扩大产能,拓宽销售渠道等,将进一步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加快发展的速度。在20年的积累中,白家积淀了从消费者数据研究,产品策划、产品设计、产品创意到供应链、生产制造、研发,再到质量保障、物流运输、销售、产品推广、品牌推广的完整产业链,从而可以快速响应市场反应。白家相信,对客户的洞察能力、快速满足市场和客户需求、快速调整应变以及进化能力,决定了一家企业是否有前途、是否保持年轻。

最新数据显示,白家食品旗下阿宽旗舰店和白家陈记旗舰店在全网方便食品店铺排名里已跻身前十位。这是公司在实现线下渠道全覆盖之后,进一步转向线上的成果,目前线上销售占比已达到40%,线上线下全渠道的运营能力,可以做到消费者在哪里,白家产品就在哪里。

本轮融资之前,白家食品的170名核心管理成员已成为公司创始合伙人,在融资赋能之下,员工稳定性得到进一步巩固,群策群力全力以赴实现发展目标。投资方认为,白家食品行业积累深厚,覆盖全产业链,有着不可替代的竞争优势,随着品牌年轻化和产品创新化,有望成为新型方便食品行业的领头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