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字节跳动首次获批游戏版号,头腾下一战是自研游戏

尽管字节跳动首次在游戏版号审批中亮相,但《战斗少女跑酷》只是个开始。可以预见的是,伴随字节跳动自研及重度游戏进入深水区,旗下游戏产品将大量冲击版号审批。
2020-03-07 17:20 · 36氪  高歌   
   

组建超千人游戏团队后,字节跳动游戏布局再次明牌。

3月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了今年以来的第五批国产游戏版号,共50款游戏获批。其中,字节跳动旗下北京巨量引擎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战斗少女跑酷》获批——这是字节跳动获批的*个游戏版号。

截至目前,2020年已过审版号数量达到256个。加上今年前四批次,腾讯《天涯明月刀》《光与夜之恋》《螺旋风暴》《秦时明月世界》,网易《猎手*》《天谕》《梦幻西游网页版》,三七互娱《这是什么垃圾》《无尽梦境》、阿里互娱《三国志幻想大陆》,哔哩哔哩《梦想养成计划》均已获得版号。

尽管字节跳动首次在游戏版号审批中亮相,但《战斗少女跑酷》只是个开始。可以预见的是,伴随字节跳动自研及重度游戏进入深水区,旗下游戏产品将大量冲击版号审批。

依托抖音、今日头条等流量平台,字节跳动首先以超休闲游戏聚拢用户。在超休闲游戏品类上,字节跳动已经形成了集中买量+内购广告变现的成熟机制,而这套打法已在《音跃球球》、《消灭病毒》、《我功夫特牛》等多款爆款小游戏得到验证。

近期,字节跳动计划将同样的打法复制到海外,《我功夫特牛》是其冲击海外市场的*游戏。《我功夫特牛》在日本免费榜登顶TOP1 ,韩国榜上升至TOP 11,美国及英国市场排名也在上升中。看起来,超休闲游戏框架和大手笔买量的策略在海外多个市场也奏效了,当然这其中不乏和TikTok的联动效应。

超休闲游戏的节奏明显加快,除了在海外试水游戏发行以外,在国内基本保持一个月2-3款休闲游戏的发行节奏。用户量的增长、用户认知的形成、活跃用户数据的建立,也在这一过程中提速。

更大的未知,也是更令人关注的,是字节跳动的自研及重度游戏。字节跳动的流量效率令对手警惕,但已经是一张明牌,而自研及重度游戏是内容驱动的,实实在在的内容能力究竟如何,是未知的可能性。业内人士猜测,《战斗少女跑酷》大概率是字节跳动的自研游戏。

字节跳动游戏业务分属两个部门,超休闲游戏业务归为商业化部门;*代理、自研游戏、小游戏归字节跳动战略部门,负责人为严授,同时也是字节跳动战略投资负责人。据垂直媒体“竞核”,严授在2020年2月初已经正式转岗,全面负责游戏业务,其最主要的工作是带领游戏自研及*代理业务实现突破。

超休闲游戏尽管下载量*,但*、氪金最多的仍然是重度游戏。除了商业化层面,重度游戏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战略目的,亲自掌握游戏版权,摆脱在上游版权上受制于人的局面。

布局节奏上,2019年3月字节跳动收购上海墨鹍100%股权,加码大型游戏开发。同年6月字节跳动组建百人团队,启动以自研游戏为主的“绿洲计划”,主要针对中重度游戏。2020年1月,字节跳动已组建超1000人游戏团队,并将于今年春季推出2款游戏,目标用户包括国内和海外玩家。

字节跳动作为*威胁力的“搅局者”,游戏战场已经剑拔弩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