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全球“硬核”战疫看复星的商业价值

疫苗要来了,战胜新冠病毒还会远吗?在本次抗击全球疫情的过程中,在完成自身社会责任和义务的同时,复星这家企业的商业价值也终将显现。
2020-03-18 10:44 · 投资界综合     
   

近日,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的爆发,各个国家不同的应对方式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众多的应对方式中,疫苗可以说是战胜病毒和疫情的有力武器。

3月15日晚间,复星医药发布公告,宣布与德国mRNA平台型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合作开发新冠病毒疫苗。BioNTech将授权复星医药产业在中国*开发和商业化mRNA技术平台研发的COVID-19疫苗产品。隔天,BioNtech宣布了最新研发进展,计划在获得监管批准后,将于4月下旬启动全球临床试验,范围包括欧洲(自德国始)、美国和中国。

这则公告无疑给当下危急的形势带来了希望。复星医药作为国内*的药企展现了其在危机时刻的快速反应、全球化资源调配和高效落地的能力。而事实上,如果我们进一步查看复星医药的母公司——复星集团在本次抗疫期间全球物资调配、一线抗疫等等“硬核”表现,就会理解为什么人们会说:危机是一家好企业的试金石。

“光速项目”

通过公告内容,结合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当天晚上在公众号中的描述,我们不难发现在疫苗的研发中讲求的就是三个要素:快、安全、能大规模生产。

根据BioNTech在3月1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他们在疫苗的研发中已经驶入了快车道,预计在4月底就可以开始进行临床试验。疫苗的研制本质上就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BioNTech将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研发项目命名为了“光速项目”(Project Lightspeed),如今与复星医药强强联手,依靠中德双方的共同努力,相信在可期待的将来,就能迎来疫苗的上市。与传统疫苗(减毒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等)相比,mRNA疫苗是将遗传信息导入体内,人体以自身细胞为工厂生产抗原。鉴于mRNA合成工艺相对更简单,从疫苗设计到样品制备可在2个月内完成。

除了快速之外,民众对于疫苗另一个关心的要素就是安全性。mRNA疫苗由于没有病毒等微生物成分,安全性更好。据介绍,mRNA疫苗有一种双重的作用机制,也就是说它既可以刺激人体产生综合抗体,同时又可以诱发体细胞反应,通过这种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双重的机制来攻击病毒,防止病毒进入人体。基于这个原理,它的免疫刺激性比一般的疫苗要强,所以它不需要一般疫苗加用的佐剂。

mRNA技术平台壁垒很高,但是生产工艺的是相对简单的。面对重大疫情,它可以在短期内大量的生产,这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它的广泛应用价值。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药企正在加紧研发,我们也很期待这款疫苗能够早日成功,早日造福人类。

硬核,复星集团的抗疫会战

疫苗仅仅是复星硬核抗疫的一条战线,而作为一家全球化的综合性产业集团,复星打的是一场多条战线齐发的会战。

除了疫苗,复星还在医疗产业贡献着自己的专业实力。比如复星分布在中国各地的27家医院,包括武汉当地的济和医院、中国民营医院*的佛山禅城中心医院等,在保障各自地区医疗的同时,组成了援鄂医疗队支援武汉。复星医疗在武汉一线抗疫的医护总人数超过了270名。

还有复星旗下的北京北铃,在疫情爆发后就承接国家工信部对于负压救护车的生产任务,加班加点一个月就生产了40辆。来自瑞典的全球*的呼吸机公司Breas(博毅雅)向疫区捐赠了900台无创呼吸机。复星联合健康保险则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总价值100万人民币的人身保险。

最后,复星集团在国内疫情爆发后紧急发起的全球物资调配计划同样令人印象深刻。通过遍布全球的产业与强大的全球化供应链能力,复星至今通过全球调配运回的防护服、口罩等物资数量,总计已近300万件,其中防护服的调配数量一度占到整个国内进口数的10%。如今在全球疫情爆发的时刻,复星也转而支援全球战疫,日本、韩国、意大利、印度等国家都已收到了来自复星的物资捐赠。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说过,不要错过任何一次危机对一个组织的考验。这次疫情危机中,复星所展现出的快速反应、全球化资源调配和高效落地能力,足以体现复星整个组织日常运作的训练有素。而我们也常说另一句话,就是当一家企业真正被社会所需要甚至依赖时,它的商业价值也会不期而遇。在本次抗击全球疫情的过程中,在完成自身社会责任和义务的同时,复星这家企业的商业价值也终将显现。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