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政策将电动车市场推向何处?

世界*大电动车市场中国坐落于亚洲,中国能获得如此大的市场,政策功不可没。
2020-05-08 14:34 · 亿欧网  亿欧网   
   

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扎根发展,*的功臣是补贴政策。

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再遭重创,*季度销量仅为11.4万辆,同比下降56.4%。救星再次降临。

4月22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和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根据公告内容,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消费者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宛如及时雨,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一根“救命稻草”。

除了中国以外,靠政策哺育的新能源汽车,还有哪些国家和地区呢?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面临结构化调整,车企"all in电动化"成了主流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也连年上升。

制表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 成畅

据亿欧汽车统计,除中国外,欧洲、北美、南美等部分国家和地区均对新能源汽车给予相应优惠政策。亚洲、欧洲、北美、埃及、墨西哥等地,本身存在一定规模电动汽车市场,同时政策驱动力度明显。

制表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 成畅

电动车政策,花落何处?

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球市场的发展,离不开政策驱动。

制表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 成畅

亚洲

世界*大电动车市场中国坐落于亚洲,中国能获得如此大的市场,政策功不可没。

2014年起,中国政府不光对电动车免购置税,还提供补贴。原本计划于2020年取消免购置税的政策,但近期发布公告,将其延续到2022年。

过去几年,虽然有补贴撑腰,但中国靠新能源车盈利的自主车企少之甚少,进一步的补贴下调无疑给企业增加了压力,新能源汽车企业摆脱政策的依赖,将是自强自立的必由之路。

日本自1996年开始对零排放汽车提供补贴,政策初期最高提供总价50%的补贴。

2016年,日本在公布的补贴政策中表示,所有电池电动车(PEV)车主在购买后可以获得一次性的补贴,其最高补贴约为7700美元,取决于所购汽车的续航里程。除此之外,日本政府还减免了多项税收。

欧洲

欧洲国家对电动车均有减税以及补贴。

在法国,碳排放量在0-20g的个人纯电汽车可获得6000欧元的补贴(最高原车价的27%),排碳量在120g/km的新能源汽车需要交登记税,碳排量越高,税也越高。在法国,新能源汽车还获得道路税减免,地方政府也有不同补贴,如在部分政府建筑免费停车。

电动汽车在挪威拥有长期、稳定的政策支持。挪威从1990年开始对电动汽车提供补贴,对零排放的汽车有额外补贴。挪威对纯电动车的补贴大于混合动力车,这导致了挪威的纯电动车价格总体低于混合动力汽车。挪威地方政府对电动汽车有过路费免去、免费停车等优惠,也可使用公交车车道、建设充电站等。

德国对购买电动车十年内的个人提供免流通税的政策。在德国,若个人购买总价6万欧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纯电车将享有4000欧元的补贴,混合动力车享有3000欧元的补贴。

其次,德国政府在2017年投入3亿欧元,用于建立一万个普通充电站以及五千个快充站。对于个人建立的充电站,其将享有3000欧元到50000欧元的补贴。部分地方政府向纯电动车提供免费停车、停车位保留、公交车车道使用权。

自2011年起,英国对超低排放汽车发放补贴。在2011年到2018年间,英国政府对16万辆低排放车发了超过5亿欧元的补贴。

2018年10月,英国政府取消了对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并宣布对于纯电动车的补贴将延续到至少2020年,补助金额从原来的5080欧元减少到了3950欧元。地方政府也有免过路费、免费停车等不同政策。英国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后可得到相应补贴,用于安装充电站,最多可达安装充电站总金额的75%。

可以看出,欧洲国家对电动汽车的补贴在逐年减少,对于纯电动车的补贴幅度大于混合动力车,该趋势与亚洲相差无几。补贴退坡、持续对纯电进行补贴,将是电动车补贴政策的全球趋势。

欧洲相关国家规定,2015年到2019年间所有汽车企业的平均碳排放量需要控制在130g/km以下,在2021年必须在95g/km,否则将面临严重罚款。

按照目前的趋势,2021年,大众在欧洲很有可能面临20.8亿美元的巨额罚款,菲亚特克莱斯勒可能受到8.1亿美元的处罚。据JATO的数据,欧洲车企在2021年可能面临总额达363.6亿美元的罚款。

欧洲对燃油车处以如此严苛的罚款,可见欧洲推行新能源汽车的决心。

北美

美洲整体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虽不如亚洲以及欧洲,但依然可以看出政府对新能源车的关注。

制表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 成畅

美国政府只在上世纪90年代对汽车企业提供过补贴,对消费者的单车购买只提供过减税,并无补贴。

不同于亚洲、欧洲的是,美国电动汽车产业并没有出生在补贴的“呵护”下,但其销量依旧位居世界第二。

美国作为“车轮上的国家”,福特、克莱斯勒、吉普、悍马等传统大马力燃油机汽车一直在美国大受欢迎。燃油机在美国文化中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新能源车在美国普及流行仍需时日。

加拿大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助政策更为明显,购买电动车或混合动力车将享有2500到5000加币的补贴,魁北克和哥伦比亚区会有额外的补贴。如果该补贴力度延续,加拿大电动车市场也有望快速增长。

其他地区

埃及官方表明,免去电动汽车的注册税,对政府过于昂贵,难以实行,但为推动电动车发展,其对进口的纯电动车免去原为40%的关税。就此政策,埃及有可能拥有较大的进口电动车市场。

墨西哥对电动车有多项补贴以及减税,最多达到单车总价的25%。墨西哥计划在2024年将总排放量控制在2000年的65%。

就过往来看,电动汽车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短期看来大致如此。除了推动新能源车之外,不少国家还计划在将来禁止出售燃油车。

俄罗斯对电动车没有推动政策,但对压缩天然气以及液化天然气的汽车基建提供补贴。

巴西对使用乙醇为燃料的汽车减税,但对于电动车没有类似政策。

南非政府将电动汽车产业视为促进国家环境的政策,表示在将来会推出刺激电动车消费的政策,但当前并没有较大推动国内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

澳大利亚的电动车型数量在日本、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四个右侧驾驶舱国家中最为落后。在澳大利亚的8个区域中,3个区域政府对电动汽车减免注册税,6个区域投资建设充电基建,4个区域提供补贴,4个区域建立电动车委员会。

02 结语

政府是否施行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取决于新能源汽车能否为该国家带来收益,该收益大多体现在环境、经济两个方面。

欧洲、美国对环保尤为关心,推动电动车的发展能够有效地减少碳排放,为其带来环保收益。

东亚石油匮乏,常年依赖于进口石油,石油价格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着这些国家的经济,其将汽车能源从燃油转换成电可大大提升经济能源独立性。

就目前政策来看,新能源汽车将来会在亚洲、美洲、欧洲等地迎来更大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