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丰巢快递柜5毛钱风波背后:生意难做还是垄断提价?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丰巢快递柜市场中占比44%,中邮速递易市场占比约为25%,也就是说,老大老二合并后市场份额接近70%。
2020-05-12 09:48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田甜   
   

丰巢快递柜的5毛钱风波仍在发酵,继杭州东新园小区宣布停用丰巢快递柜之后,杭州、上海多个小区也采取停用措施。

5月9日晚间,丰巢对于其推出的超过12小时后,每12小时收费5毛钱的政策作出解释:很多社区因场地问题已经不能再增加柜机投放数量了,我们必须不断提高快件领取速度。

2019年中国快递包裹数量超过600亿件,据统计入柜率大约在10%。创业邦记者与快递小哥交流了解到,快递员在末端使用快递柜投放包裹时,常面临快递柜爆仓无格子可用的情况。

另一面,在寸土寸金的一二线城市,小区也很难无限制地拓展空间承载快递柜。

但站在用户侧考虑,本已支付包含送货上门服务的快递费,如今不仅不能享受到家服务,还要将提升快递柜使用周转率的成本转嫁至用户,丰巢这番解释显然不尽人意。

5月8日,5毛钱风波首例事发地监管部门浙江邮政局紧急印发《关于进一步强调末端投递要求的紧急通知》,提出“对于使用智能快件箱进行投递的快递企业,要督促相关企业在投递前履行告知义务,征得收件人同意后方能放置在智能快件箱中”。

对于按照派单量计件获得收入的快递员来说,逐个通知用户意味着投放效率大为降低,收入大幅减少,或难以为继。

快递柜主要涉及快递柜公司、快递员、用户三方利益。快递柜公司盈利压力大必须想方设法创收;快递小哥需要提高收入必须提升派单量;而除了少部分因差旅短期不在家的用户,快递柜并没有提升他们的用户体验,超过12小时就收费显然不合理。

如果各方只站在自身角度考虑问题,结果或许是个“不可能三角”,三方还需要协商一个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的更好的机制。

5毛钱引发的风波

事情缘起是,4月30日,丰巢快递柜推出了“会员服务”:普通用户可以免费保管包裹12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取0.5元,3元封顶,节假日期间不计费;会员用户月卡每月5元,季卡每季12元,有效期内不限保管次数,7天长时存放,且享受丰巢寄件折扣优惠及品牌联合权益。

免费使用的五一小长假一过,丰巢快递柜收费事件导火索点燃,风波持续发酵,截至目前已有多个小区宣布停用丰巢快递柜。

如今物价之下5毛钱不算贵,丰巢为何遭遇小区集体抵制?

“最后一公里”快递交付一直是物流行业的痛点,快递柜曾被各快递公司寄予厚望。为了抓住用户培育市场,前几年快递柜在用户端一直是免费暂存与取件。

在这之前,快递柜单向向使用该服务的快递员收费。背后逻辑是,快递柜方便了快递员,不需要一个个送货上门,而是集中存放快递柜,末端配送效率大幅提升,单位时间内也能获得更高收入。

通常情况下,快递员配送每个快件能赚1块钱,如果使用丰巢暂存,需要支付0.3~0.5元给丰巢。

快递员干的是按件收费的辛苦活儿。一名快递小哥告诉创业邦,挨个送到家太费时间,他宁可每单少赚些,通过增加派单量来提高收入,投放至快递柜和送货上门两种不同情况下,前者月收入可达到后者的2倍。

按照2018年5月起实施的《快递暂行条例》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

由此可见,快递投放至快递柜,应当与收件人协商并获得同意。

事实上,很长一段时间内,快递员先将包裹投放至快递柜再短信通知的做法,在用户付出成本不高的情况下,也为绝大多数用户默认。

丰巢这回的做法,是将为方便快递员而设置的免费存放点变成了一个面向用户的收费服务点。

此举无疑是大冒险,丰巢也为此做好充分部署。就在丰巢快递柜超时收费政策推出数天后,丰巢放出了重磅消息,丰巢与中邮智递(中邮速递易运营主体)进行股权重组,中邮智递正式成为丰巢子公司。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丰巢快递柜市场中占比44%,中邮速递易市场占比约为25%,也就是说,老大老二合并后市场份额接近70%。

杭州东新园小区率先停用丰巢快递柜,小区业委会与丰巢交涉。最新进展是,丰巢已官方致函东新园业委会:用户在首两次超时取件均不收取费用,过程中用户可考虑接下来是否使用丰巢作为代收,若两次均选择不同意超时付费则以后快件将不被投递入柜。

此外,用户可上丰巢微信公众号或APP设置代收偏好,设置希望被代收的时间段和快递公司,如完全不同意使用丰巢,可取消所有勾选项。

快递柜是门好生意吗

这不是丰巢快递柜首次冒险试水收费服务。2019年10月,用户开箱取丰巢快递柜包裹时,出现了个“赞赏”页面。用户骂声一片,丰巢赶紧出来解释,是否“打赏”1元保管费,用户可以自主选择,页面上有“跳过”选项。但“跳过”按键设置不起眼,丰巢难脱诱导收费之嫌。

这回丰巢对收费的回应理直气壮,加之收购中邮智递的操作,可见盈利焦虑之下丰巢下的是盘大旗。

2015年6月,顺丰、中通、申通、韵达、普洛斯五家快递公司共出资5亿元,丰巢科技成立,一年之内,丰巢完成了2万组快递柜的布局。2017年9月,丰巢以8.1亿元全资收购友商中集e栈,这时丰巢快递柜规模已经到达7.4万组。

专注在消费等领域的璀璨资本合伙人韩晓玮向创业邦表示,丰巢快递柜之所以能迅速在全国铺开,因为本质上它确实是个能提升社会运转效率的项目,尤其是对于快递员和因为差旅短期不在家的用户。

丰巢快递柜市场规模迅速扩张,亏损口子却在持续变大。

数据显示,2016年丰巢净亏损2.5亿元,2017年净亏损3.85亿元,2018年前5个月净亏损2.49亿元,2019年全年净亏损7.81亿元。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很大程度上对于快递柜是利好,但亏损仍达到2.45亿元。

市场格局早已生变。

2017年6月1日顺丰菜鸟之争爆发,顺丰曝料称菜鸟率先发难封杀丰巢,最终目的是为了让顺丰由使用腾讯云切换到阿里云。2018年,申通、韵达、中通倒戈,转投菜鸟怀抱。2019年,普洛斯也从丰巢股东名单中撤出。

至此,顺丰创始人王卫已是丰巢*的实际控制人,“四通”、百世悉数归顺阿里,智能快递柜市场丰巢、菜鸟头部位置显著,快递公司和快递柜公司基本已是一家。

另外,快递柜是门重资产与重运营生意,加之一二线城市小区闲置场地有限,其他新玩家恐怕很难再有机会入场。

丰巢快递柜收费,部分原因在于丰巢持续亏损之下急于变现。

成本方面,创业邦记者与业内人士交流了解到,快递柜公司成本的大头是进驻小区的租金,每月在5000~10000元之间,快递柜硬件成本每台2~3万,可折旧5~10年,此外还有公司人力成本,快递柜维护成本。

收入方面,按照平均一个格子向快递员收取4毛钱、一组柜子80格计算,假设满格使用周转率为24小时,一组柜子一年总计可向快递员收费1万多,距离覆盖成本差距不小。

丰巢也在探索多元化创收,比如微信公众号广告、自营电商、社区o2o等,但收效甚微。

也有部分人士持不同观点。

目前已停用丰巢快递柜的上海中环花苑业委会在公开信中写道,“以我们小区为例,每台快递柜平均每天的场地租金收入(含电费)就十几元,并不高昂,既然你们说‘我国快递业务高速发展带来快递柜周转效率的问题’,那可以理解为现在快递柜是满负荷运转的,即使每个格子周转率一天只有一次,单个快递柜80格,取快递员支付费用三档的中间值0.4元/单计算,每天收入至少为36元。也就是说已经投入使用的丰巢柜每天的利润率为240%甚至更多。已经完全可以自我造血不说,还有大量的柜身贴纸广告、柜机屏幕和手机端的广告收入另计。”

韩晓玮向创业邦表示,丰巢持续亏损,一方面是竞争格局下小区入场费被推高,另一方面,前期扩张烧钱过多,而且,为了培育快递员使用习惯,丰巢快递柜早期向快递员收费并不高。丰巢敢于在合并市场老二之后收费,有利用市场优势地位提价之嫌,“现实中决定定价的从来不是成本,而是竞争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丰巢在其微信公众号致信用户,为了提升快递柜格子周转率,丰巢将在近期推出早取件、赢红包活动,2小时之内取出可得2元红包,4小时之内取出可得1元红包。

丰巢胜算几何

快递柜江湖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玩家是菜鸟。

这回面对丰巢5毛钱风波,菜鸟方面表示,菜鸟驿站继续为消费者免费保管,提供免费保管、丢失包赔等快递服务。

这几年菜鸟对于“最后一公里”布局不断加深,既有快递柜取件,又有店铺站点式取件,还有货架、送货上门等服务。

一名接近菜鸟的人士告诉创业邦,菜鸟对于已经投入的快递柜基本是维持现状,不再追加投入,根本原因在于运营费用难以覆盖成本,菜鸟倾向于把菜鸟驿站做成包裹寄送服务+便利店+社区团购等业态,而不是像丰巢那样全部押宝在快递柜上。

丰巢已拿下智能快递柜大部分市场份额。届时丰巢对快递柜进行升级改造,其将成为小区居民的流量入口。美好的愿望是,丰巢或有可能探索新的与用户交互的方式,实现更大的商业化空间。

但一名业内人士对创业邦说,事实上,受制于快递柜使用空间和时间,将其作为交互载体很难实现理想效果。

风波持续发酵,丰巢胜算几何仍是未知。

首先,用户心智改变不可操之过急。在如今的市场格局和市场教育下,用户理所当然认为其支付的快递费包含送达至指定收件人地址这项服务,家中无人之时快递柜是个更加安全的存放环境,投放至快递柜也可接受。前几年快递柜一直是用户免费,其早已被视为类似邮箱、报箱那样的公共基础设施。

第二,用户并非无可选择。菜鸟驿站也在深入布局,丰巢贸然收费或将面临用户流失等风险。

第三,依据《快递暂行条例》和浙江邮政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强调末端投递要求的紧急通知》,丰巢的做法与现行法规条例不符。

随着监管部门介入,事情变得胶着。上述快递小哥告诉创业邦,在目前投放至快递柜的模式下,他每月收入6000多元。目前外卖小哥、生鲜到家配送员收入在8000~1万元者不在少数,可以想见,如果改变配送方式导致收入减少,快递员很有可能跳槽。

韩晓玮向创业邦表示,用户在网购下单之时就设置好配送选项,配送至快递柜或送货上门,比如配送到家多收2元运费转移支付给快递员,可能是个很好的价格调节方式。

“凡事要尽可能从经济的角度来解决问题,否则各方只会从自身利益考虑问题,导致问题无解。”韩晓玮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