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天投资1家公司,马化腾重返激进战略

两桩交易,四家上市公司,谁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凭一己之力同步改变易车、易鑫、虎牙、斗鱼的命运?腾讯和马化腾就是不多的几支力量之一。
2020-06-23 10:57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沈浪   
   

在亲历电商、团购、微博等业务的失败后,腾讯选择韬光养晦,主业之外借他人之手布局,12年投出逾800家公司,如今,马化腾重返激进战略,这种“越界”是否会带来危险?

近一段时间,国内互联网圈有点忙。

进入6月份,先是老牌汽车媒体易车网的私有化尘埃落定,接着传出游戏直播*股虎牙与对手斗鱼将要合并的消息。

两桩交易,四家上市公司,谁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凭一己之力同步改变易车、易鑫、虎牙、斗鱼的命运?腾讯和马化腾就是不多的几支力量之一。

左右四家上市公司命运

据天眼查数据,上市前,斗鱼进行过6轮融资,腾讯领投了其中3轮。不出手则已,一下手则稳、准、狠,投资金额之大令其他金主汗颜,仅在E轮就*投了6.3亿美元,是斗鱼此前收到的投资总和的数倍。

押注一家公司后,投资机构通常不会再与其竞争对手纠缠不休,但腾讯有钱任性。就在向斗鱼砸入40亿元的当天,腾讯也向虎牙送上了4.6亿美元大礼包,俨然一幕21世纪版的“左擎苍、右牵黄”。

在向唯二两家主流游戏直播平台示好的时候,腾讯开出了条件,即有权在规定时间内额外购入若干股权,乃至获取控股地位。这正好为虎牙与斗鱼终将合并埋下了伏笔。

▲虎牙、斗鱼市场份额合计接近80%,图片来自中国产业信息网。

4月3日,虎牙发布公告称,腾讯全资子公司已行权,以2.6亿美元从JOYY欢聚集团手中购买1652万股B类普通股,一跃成为虎牙*股东。

而斗鱼向SEC提交的文件亦显示,截至2020年3月底,腾讯持有斗鱼1207万股股票,持股比例与投票权均为38%,远超斗鱼创始人兼CEO、第二大股东陈少杰的14.7%的投票权。

在熊猫直播等敌手环伺的时候,双管齐下有更大的胜算。如今,这些对手破产的破产,退出的退出,马化腾显然不会再放任虎牙与斗鱼作无谓的左右手互搏了。

至于易车网,腾讯同样不是局外人。

2015年1月,腾讯与京东宣布以现金与*资源的形式对易车网投资13亿美元,同时也给了其互联网汽车金融子公司易鑫2.5亿美元。次年,马化腾、刘强东又拉着李彦宏,追加了3亿美元。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腾讯系合计持有易车网32.1%的股份,稳居*,并持有易鑫31.3%的股份。

有了这些话语权,腾讯就容易左右易车、易鑫、虎牙、斗鱼的命运。当不少人在为一脚已迈进腾讯大家庭而欢呼雀跃时,他们不会想到,此次东家的变更对腾讯来说同样意义重大。

关于虎牙与斗鱼的合并,据新京报消息,有内部人士称,“最快可能今年底、明年初进行,在这之前虎牙还将迎来新高层和新的战略目标”。在易车网、易鑫私有化后,腾讯派自己人接管没有任何悬念。此前,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便已上演过创始团队大换血的一幕。

现在看来,马化腾正在踏进这些年一直小心翼翼回避的禁区。

靠投资突破“边界”

何一家公司都有自己的边界,但可能要在头破血流之后才会意识到。在社交等领域的成功,曾让腾讯误以为自己可以全面复制。

电商兴起时,马化腾对标马云捣鼓出了拍拍网,后又重金收购数码电商易迅网。但淘宝、京东一路高歌猛进,坐拥QQ巨大流量的腾讯电商业务楞是起不来。

微博风靡时,腾讯与新浪、搜狐、网易四大门户同时起步,不惜重金邀请众多明星加盟,据说马化腾亲自下了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命令,但最后眼睁睁看着新浪一骑绝尘。

团购也是腾讯心中永远的痛。2011年,在团购行业狼烟四起时,人脉广泛的马化腾拉来全球团购鼻祖Groupon,高起点打造高朋网,前后砸入近1亿美元,最终失败收场。

没有最痛,只有更痛。在搜索业务上,马化腾付出了与电商一样的心血,教训却一样惨痛

一系列溃败后,马化腾方意识到腾讯也有边界,开始确定并聚焦游戏、社交、金融、科技等核心业务,对于核心业务以外又感兴趣的领域,则通过投资卡位,腾讯从生存、四处出击进入到有所不为阶段。

在这个战略指导下,2008年,腾讯成立了投资并购部,专注于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相关领域的投资并购,与此同时,那些被证明失败的业务敲响了警钟。

2014年3月,QQ网购、拍拍的电商和物流部门“甩锅”刘强东,并倒贴了2.14亿美元现金、大量流量资源、部分易迅股权等嫁妆,腾讯才换得京东15%的股权。搜索业务的命运类似,在前一年的9月已委身搜狗搜索,江湖再无SOSO这个品牌。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马化腾怎么也没有想到,这次以退为进会将腾讯带向一片新天地。

今年1月,腾讯总裁刘炽平在腾讯投资IF大会上披露,12年来,该公司投资企业总数已超800家。在风声鹤唳的2019年,腾讯无惧资本寒冬,依然投了100余个项目,平均不到4天就投资一家公司

▲腾讯近几年投资项目数量分布。

相比之下,全球最成功的创投巨头之一红杉资本进入中国以来,二十余年也不过投资了400多个项目。马化腾不只会做游戏,玩QQ、微信,还已变身国内*投资家。

在腾讯的投资战果中,70多家已上市,超过160家系市值或估值超10亿美元的独角兽,仅京东、拼多多、美团、永辉、唯品会、哔哩哔哩、猫眼、58同城、中金、虎牙、育碧等20个明星公司的总市值就高达3万亿港元,相当于腾讯市值的七成,马化腾已在腾讯之外悄悄造出了1-2个腾讯“帝国”。

刘炽平坚信,“投资也给腾讯本身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帮助,让我们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在腾讯‘不为’的地方,我们可以跟业界*的团队进行紧密合作;在腾讯‘有所为’的地方,我们可以专心把产品做好,并且跟投资公司互动。”

二把手永远代表不了一手把的想法,刘炽平话音刚落,马化腾就来打脸了。

会重蹈覆辙吗?

4月27日,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联席CEO梁晓东、总裁商学松、高级副总裁林庭锋等高管出局,换上清一色的腾讯嫡系力量。

有网友惊呼:“是不是腾讯头一次这么干?以前投资是投资,管理是管理,现在插手说明真的有吸纳进入的意思。”

腾讯在阅文身上的尝试确实算是开了先河,但马化腾毫无止步的意思。虎牙、斗鱼、易车、易鑫集团等身上近日发生的一连串变化表明,腾讯似乎不想再韬光养晦了。

不可否认,腾讯介入的部分投资项目确实表现不佳。阅文集团主营业务不振,股价低迷。易车、易鑫更是深陷巨额亏损泥淖无法自拔。但这不是全部,对于一些表现尚可的公司,腾讯也在蠢蠢欲动。

今年3月底,马化腾怀揣5000万美元认购616万拼多多A类普通股,约占其已发行A类普通股总数29.2%。同期,腾讯也在拉着小伙伴京东增持唯品会,目前,二者分别持股9.6%、7.5%,超过唯品会创始人沈亚。

如果只是一个小股东,投资者对于投资标的通常会给予较大的容忍度,但当一家公司在所投资的企业所占股份超过一定比例后,就很难满足于仅仅扮演一个安静的财务投资者角色,亲自上阵指导业务会频频发生。

可以预料,腾讯今后深度介入被投资公司的行为将会增加,这对于创始团队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腾讯自己是否也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呢?

一方面,虽然总市值高达约4.5万亿港元,与上海2019年的GDP相当,还一度超越宿敌阿里巴巴。但腾讯过去没能突破自己的边界,今天也依然不能,如果无视这一点,可能会将自己拖入与当年电商、搜索类似的陷阱之中。

另一方面,腾讯今日的成功既有QQ、微信几大现象级产品的贡献,亦与生态链密不可分。倘若腾讯在创业者心中形成动不动就会干掉他们的印象,后者在与腾讯合作、接纳腾讯投资时就会战战兢兢,而所有心存介蒂、同床异梦的合作都难以长久。

此外,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腾讯未来不仅要面对阿里的竞争,还要面对一些传统巨头、新创业公司的挑战,回到老路,四处出击必然导致精力涣散,将自己置身凶险之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