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耕辅助诊断助医疗,陕西脉元生物科技助力抗疫

脉元生物在草堂科技企业加速器内迅速抢占研发先机,成功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诊断试剂盒。
2020-03-15 09:02 · 投资界-西安创业  shirleyxie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核酸检测试剂盒成为必不可少的紧要物资。

为积极相应国家号召,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助力基层医院快速筛查诊断。近日,由西安高新区企业陕西脉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脉元生物)联合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教育部药用资源与天然药物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闫亚平教授团队,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成功通过测试。

脉元生物位于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注册资金2000万元,是一家集研发、检测、生产、销售与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秉承“服务科研、辅助医生、守护生命”的使命,主要开展神经免疫和感染系统辅助诊断及医学试剂盒。

短短时间内就能完成试剂盒的研发,一方面得益于脉元生物几年来在神经免疫和感染系统辅助诊断及医学试剂盒领域的持续耕耘,另一方面创业园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企业在研发过程中遇到的非技术问题派专人进行一对一协调解决,让企业将时间、精力全部投入到研发中,抢时间,抓机遇,实现抗疫与发展并行。

值得一提的是,神经免疫在国外已经有着几十年的发展史,但在国内还只是处于初步发展阶段,随着现代医学的不断发展和更多医生的认知研究、临床诊断,此领域将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2016年底,看到神经免疫类疾病领域诊断试剂在国内医疗行业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脉元生物及时调整发展方向,关注疾病防控、确精准医疗的战略部署,开始专心研发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产品。

有了明确的研发方向以及西安高新区的有力支持,脉元生物在草堂科技企业加速器内迅速抢占研发先机,成功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诊断试剂盒。这些试剂盒不仅能解决我国在该类疾病领域诊断试剂稀缺的问题,更为该类疾病的诊疗提供极大的便利,进一步促进我国体外诊断行业的发展。

本次疫情中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就与市面上其他同类试剂盒相比就有着很大的优势:一代产品的检测只需要40分钟,二代产品将时间缩减至25分钟,而且试剂盒既不需要冷链运输,也不需要大型设备,常温保存即可,只需一个简单的恒温扩增仪和水浴锅即可操作。脉元生物负责人王锫说道,目前在西安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正在有序开展三代产品的研发。

目前,脉元生物拥有员工70余名,平均年龄26岁左右,年轻化的团队在独特的企业文化熏陶下拥有着极强的凝聚力。据了解,目前企业已完成多发性硬化、视神经脊髓炎等神经系统疾病等90多项诊断试剂盒研发,实现了细分领域系统性的产品体系,形成了同类企业的技术先发优势。

此外,目前脉元生物与迪安诊断康圣环球医学检验中心等国内大型检测机构,与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天津医科大学、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各大医院均有建立密切的临床和科研项目合作。

脉元生物负责人王锫说,“从纵向上分类,未来我们的研发将会努力实现神经领域的全覆盖,而在横向上我们会实现项目的细分领域,双线并行生产更多产品,争取将神经领域做全、做精、做细!”

在生物医药领域,西安打造了完善的双创生态圈,拥有满足生物医药企业不同阶段发展需求的各类载体。未来,脉元生物还将紧紧依托西安高新区打造的产业优势,积极推动企业向集研发、检测、生产、销售以及服务为一体的大型生物科技公司方向迈进,为西安蓬勃发展的生物医药产业再添活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