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没有什么能阻挡茅台?

白酒行业首份半年报中,水井坊业绩下降7成,让投资者们“透心凉”,无奈中压低对行业的期望值。
2020-07-31 09:53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杨伟   
   

财报季,投资者们的心每天都悬着。特别是在今年这样的特殊时期。

白酒行业首份半年报中,水井坊业绩下降7成,让投资者们“透心凉”,无奈中压低对行业的期望值。

但是,贵州茅台营业收入、净利润仍然实现两位数增长,则是为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别慌,白酒粉们!这一轮白酒行业调整正是以“两极分化”为基调,强者只会恒强。况且,从贵州茅台的历史业绩来看,股王还从来没有被阻挡过。

依然一骑绝尘

2020年上半年对酒业很不友好。毕竟,无论白酒、啤酒还是红酒,线下仍然是最主要的销售渠道。

7月28日,二线白酒企业中的高端代表水井坊(600779.SH),披露2020年半年报,营业收入8.04亿元,同比下降52.41%,归母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下降69.64%。同期,公司经营性现金流-2.02亿元,同比下降140.06%。

7月30日,世界啤酒巨头百威亚太(01876.HK)披露了中期业绩,销量、收入分别下降了22.89%、26.89%,净利润从6.06亿美元下降至1.85亿美元,同比下降69.47%。

所以,“喝酒行情”的拥趸们习惯性地下调了对酒业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

但是,白酒老大贵州茅台(600519.SZ),仍然保持了相对强劲的增长。

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营业收入439.53亿元,同比增长11.31%,归母净利润增长13.29%至226.02亿元。

虽然业绩增速下滑,但就目前的市场情况而言,以茅台现有的体量,还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真心觉得不容易。

贵州茅台上半年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主要是两个原因造成的:一方面,盈利能力更强的茅台酒成为上半年的增长主力,前两年崛起的平价系列酒,营业收入略有下降;另一方面,公司大力清理经销商,加大对直销渠道的扶持力度,提升了盈利空间。上半年,公司直销渠道实现销售收入51.53亿元,同比增长221.63%。

逆周期抗跌

2018年后,白酒行业的整体强势增长势头放缓,取而代之的是以“高端化”为核心的两极分化。

毕竟,白酒行业和其他大农业板块的行业们一样,都具有周期性。

即便是在一线高端白酒阵营中,也出现了洋河股份这个“变数”。

2019年,洋河股份营业收入231.26亿元,同比下降4.28%,归母净利润73.83亿元,同比下降9.02%,成为白酒*中*业绩下滑的公司。

2020年Q1,公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下降了14.89%和0.46%,扣非净利润下滑15.96%。上半年业绩着实让人捏一把汗。

贵州茅台虽然也曾经出现过出厂价下调、股价大幅震荡,但从业绩从来无可阻挡。

2013年超越五粮液(000858.SZ)成为白酒老大后,即便是在2013年-2015年的白酒行业大调整中,也依然实现了业绩稳定增长。

这轮令白酒投资者们心有余悸的行业调整有多厉害?

水井坊自诞生起就处处对标茅台,2011年帝亚吉欧入主后,更是承载了世界酒王对中国酒王的挑战意义。

没想到,仅仅不到2年,政策调整令白酒行业进入急冻期。2012年实现16.36亿元营业收入、3.38亿元净利润的水井坊,2013年-201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86亿元、3.65亿元,分别亏损了1.54亿元、4.18亿元。

当时还是白酒老大的五粮液,2013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下降了9.13%和19.75%,2014年进一步下滑15.00%和26.81%,给了茅台弯道超车的机会。

行业最困难的2013年-2014年,贵州茅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仍然保持增长,只是增速略有下滑而已,未伤筋骨。

茅台一直涨?

最近1年半的白酒行情,贵州茅台是*的主力发动机。股价突破1000元,市值突破2万亿,登顶A股市值榜首……每一次站上新台阶,关于茅台天花板的争论都会成为热点话题。

贵州茅台的天花板,取决于产能能否扩张,价格是否上调,系列酒要不要做大,渠道变革能不能顺利推进,以及何时打开海外市场。

贵州茅台的生产线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2019年产能利用率达到125.55%。鉴于品种的稀缺性,茅台酒产能扩张空间并不大。

产量增长有限,业绩增长就只能依靠涨价。这几年,茅台酒出厂价没涨,同行泸州老窖酒鬼酒山西汾酒,一个比着一个涨。不过,茅台酒终端价格炒作,一直也是个棘手问题。

茅台酒稳如泰山,公司前两年强力推广系列酒,2019年系列酒营业收入逼近百亿,已经相当于一家大型酒企的体量。

贵州茅台做大系列酒,除了再造增长引擎,也是为了通过平价酒的销售,尽可能消除公众对茅台酒投机性的质疑。

不过,2020年上半年公司清理了293家系列酒经销商,导致系列酒营业收入几无增长。

李保芳时代,贵州茅台左手清理经销商,右手扶持直销渠道,就是为了加强对渠道的掌控。2019年公司直销渠道销售72.4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8.49%,今年上半年占比提升至11.72%。

随着公司对商超直供的逐步拓展,这一渠道将会更加强势,也将成为公司提升盈利能力的主要手段。

去年,贵州茅台在海外卖了29.20亿元,今年上半年卖了11.01亿元,提升空间还很大。

每当茅台有风吹草动,总会有“没上车”的人问,茅台股价会一直涨吗?一旦他们“上了车”,这就不再是一个问题。

最近,招商证券给出了贵州茅台的最高目标股价——1952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