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挖人大战”后,西瓜视频要再造N个“巫师财经”?

单纯的砸钱挖人,似乎难以“药到病除”,如何破除这个循环,或许才是西瓜视频未来要思考的。
2020-09-21 07:39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少年于谦   
   

今年6月,张一鸣在一次会议上明确传达了西瓜视频要发力中长视频、优化西瓜用户年龄结构的信息。

也是在那一个月,B站知识类大V巫师财经选择出走B站,*签约在了西瓜麾下,坊间传闻,签约费用高达八位数。

巫师财经的出走拉开了西瓜和B站对up主争夺战的序幕,两者从暗斗上升成了明争。

也是至此之后,西瓜视频也似乎派出了一支大军,开始有规模的撬动B站的墙角。

根据此前Tech星球报道,抖音/西瓜对B站1万粉丝以上的部分UP主,展开过密集私聊挖角。

而现在这个标准被放低到了千粉即可。

前不久,B站up主“朝阳姐姐s”收到了西瓜视频的邀约,对方开出了百万流量扶持的筹码。

“并且这个条件前提还是非独,这意味着西瓜给到我们资源扶持的同时,并不限制我们在其他渠道的发布。”

与数万、乃至百万粉丝的up主不同,朝阳姐姐s只是一个刚刚起步的新人up,主打女性向视角的观点分享。从今年6月份上传*个视频算起,作品不过十余期,关注量也仅有两千左右。

西瓜的邀约让她颇有些“受宠若惊”,当晚她在自己的状态栏下写下了“瓜迟但到”,意为“西瓜视频挖人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我觉得他们应该天天在b站上扫,觉得有潜质的up都会探探口风“,朝阳姐姐s猜测。

无独有偶,up主飞机上的小电视也在今年6月发帖表示收到了西瓜的邀约,作为一名鬼畜区up,彼时他在B站的粉丝数不过一万多,近期播放数据在数千次左右徘徊,但也意外的在邮箱中收到了西瓜视频的商务邀约。

邀约信息中显示,西瓜不仅可以提供字节旗下的全流量扶持。还会给到up主1000~3000元的入驻奖金。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飞机上的小电视”开始尝试把一些作品分发到西瓜视频。

像朝阳姐姐s和飞机上的小电视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近几个月,不少UP主在B站和知乎等媒体平台爆料,西瓜视频的编辑正在挖掘B站UP主,签约或邀请他们入驻西瓜视频。

这些UP来自游戏、鬼畜、体育、财经等各个领域,粉丝数也从几千到破百万不等。或许他们创作的领域各有不同,规模阶段也存在着较大差异,但通过观察也不难发现,目前西瓜挖掘的创作者类型更偏向年轻用户的喜好。

如果说从去年起西瓜视频针对B站游戏、鬼畜、生活区的百万粉级别大up的“挖角”算是定点爆破,那么现在对中小up的覆盖到更像是全面战争。

西瓜视频近期动作频繁

近期,西瓜视频开启了品牌换新计划。不仅换了logo和slogan,还邀请明星邓超担任“首席好奇官”。……台面之下,还有内容层面的一系列扩充变动:

一方面,与B站之间的缠斗还在继续,大到一年签约费千万的“巫师财经”们,小到几千粉的up,西瓜视频在“挖角”上不遗余力,以至于有UP笑称“西瓜视频派出一大批人在b站上潜伏”;

另一方面,西瓜视频也在重构自己的创作生态、挖人之外,也谋求与一批图文创作者,以培训和联合制作的方式,助力其在西瓜平台视频化内容,打造自己的KOL体系。

并且与以往更加侧重的三农、生活、综艺等品类不同,此次西瓜扶持的创作者更偏向财经、科技等知识领域,覆盖受众也更接近一二线年轻用户。

换句话来说,当B站在破圈时,西瓜也在上探。从UGC延伸到PUGC、从砸钱购买影视版权再到自制综艺节目,两者不仅都有着成为“中国YouTube”的使命,连路径都有些许相似。

但西瓜或者说字节跳动与B站的碰撞不是必然,而是结果。

根据第三方艾瑞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8月份,西瓜视频的月独立设备数在1.89亿部,看起来数量庞大,不仅远超B站,甚至已近摸到了爱优腾的底,但从增长来看,并不容乐观。

除了今年2月份,依靠引进《囧妈》等一批院线电影月活用户有着较大提升外,从3月至今,西瓜的环比月活增长一直都在5%以下,到了7~8月更是陷入了增长停滞阶段。

西瓜视频由于脱胎于今日头条,用户群体较为下沉,同时年龄构成也比较复杂。

头条数据显示,2019年西瓜视频用户性别分布以男性为主,30岁以上用户占比在70%左右,三四五线及以下的用户超过一半。某知名MCN创始人也曾在私下透露,活跃在西瓜视频用户上的用户商业价值不大。

随着下沉市场的增长放缓后,这也意味着西瓜扩圈的下一步,必然要向上走,即进入一二线城市的年轻群体中。

而B站无论从用户年龄层亦或是分布区域都成为了西瓜的标的,所以西瓜视频表面上是在抢创作者,实则是在抢内容,抢用户。

挖人之外,

西瓜也在孵化着自身KOL

9月3日,原快播创始人王欣高调宣布入驻西瓜视频,并预热推出了自己的*档短视频节目《别句匠欣》,从自己创业失败反思,再到评价夫妻店创业模式(李国庆)、罗永浩的直播带货,王欣用10分钟以内的短视频包裹,以一周2~3期的频率在西瓜视频上滔滔不绝的分享他的见解。

而在此之前,西瓜视频已经也签下知名的KOL三表和潘乱,接连打造出了《表个态》、《乱翻书》两档知识类的*节目,内容也都以分享当下互联网圈内的观点和知识为主。

不同于以往邀请创作者入驻或者挖人的方式,西瓜视频做的这几档节目更偏向平台和创作者联合制作的PUGC模式,而此前几位创作者并未在视频领域有过多耕耘。

今年6月,西瓜视频推出的“活字计划”,目的便是聚焦转型中的图文创作人,依托平台能力和生态加成,在资本、技术、运营、流量等方面,以1亿资金+1亿元流量投入帮助图文创作人转型。

而在三表、潘乱、王欣之外,36氪、新世相、洪晃、姜茶茶、温义飞、孙思远等一大批图文时代/微信公号的KOL也响应到“活字计划”的号召中。

两者似乎一拍即合。

对于这些以微信公号/图文渠道为主要创作载体的KOL自媒体而言,短视频的洪流下用户对内容的消费方式正在发生变化,当从去年开始像巫师财经、半佛仙人此类短视频知识类的KOL走红,也让他们看到了视频化的趋势,转型迫在眉睫。

对于西瓜视频而言也急需在挖人之外,找到新的内容扩充方式。

并且这种培训转型或者直接联合制作的方式,不仅更便于控制成本,平台对创作者和内容的掌控力也将更高。更重要的在于,得益于此前头条号的积累,这部分创作者数量足够多,并且覆盖领域广泛。如果转型得当,未来将形成西瓜视频与其他中短视频平台间的壁垒。

相比B站,此前西瓜自我孵化出的kol更偏向草根阶层,覆盖领域也都以三农、赶海、生活类的视频领域。

而这部分图文创作者内容明显要比前者更接近一二线年轻受众,他们通常在某个行业里有所积累,有创造优质内容的条件。在视频化的引导后,很可能会诞生出下一个“巫师财经”。

按照三表在其微信公号的说法,在本次合作中,西瓜视频大手笔的组建了12人的团队为其服务,包含了影棚、摄影、制作、宣传等,而创作者只需提供内容便可完成视频化的创作。

像三表这样1v1对接服务只是西瓜视频“活字计划”的一部分。对于其他一批图文创作者,西瓜也先后提供了培训服务,并拿出了大量资源流量扶持。

中腰创作者不买单

西瓜视频上探受阻

虽然目前业界公认西瓜视频对创作者的待遇最为丰厚,但对于目前占据大多数的中腰部创作者似乎并不买账。

一个很明显的例子便是,如今打开西瓜视频,除了*签约或是三农领域的作品,大部分的短视频结尾都能看到创作者一键三连的请求。

而“一键三连”本就是B站说法。换句话说,目前这部分创作者更多是将西瓜作为一个分发渠道,而非创作平台。

微微是一名时尚区的up主,如今在B站已经有了三十万粉丝,同时她也在很早之前就入驻了西瓜,在上面粉丝接近二十五万。

她坦言,当初入驻西瓜更多是图方便,”因为B站和西瓜都属于中视频,分发不需要重新剪辑,没有门槛。”虽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她在西瓜平台的创作者收益都是B站的好几倍,但是几乎没有一条视频是为西瓜用户制作的。

微微虽然之前有考虑过运营这个平台,但经过一段时间摸索后,还是放弃了,“主要还是这边的用户质量问题,这个平台给人的感觉不是社区,用户互动性也很差。”

她解释,在B站她已经有了固定的粉丝和播放量,但在西瓜,虽然粉丝数与B站相差不多,但无论是评论还是播放量都飘忽不定,“在西瓜上,用户不会因为关注你而看你的视频,而是得靠平台推荐才有流量,而这个推荐机制有时候并使依照内容质量来推荐来的,让人捉摸不定。”

对此,朝阳姐姐s也深有同感,虽然西瓜在邀请她入驻时给出了百万流量的扶持条件,但她思考后还是回绝了。“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现在规模还小,没有精力去做这件事。另一方面我觉的分发渠道没有意义,因为这个平台根本不吸粉,不给资源就根本看不到,并且平台用户和我们受众也不匹配。”

多位创作者反馈由于平台定位和用户习惯之间的差异,他们在西瓜视频的流量都是来自公域流量,这也导致决定他们“成败”的不是自身内容,而是平台推荐。这一点从西瓜*签约的创作者“大白话本人”主页中也能略窥一二,作为一名五百多万粉丝的创作者,近期视频播放量却都在几万之间徘徊。

“真要把西瓜当作主营平台的话相当于把半条命交到了平台手里。”一位创作者抱怨,对于头部创作者来说,入驻西瓜有巨额的签约费可以拿;对于尾部创作者来说,西瓜给出的收益也足以满足他们的需求。但对于那些初具规模且覆盖最广的中腰部创作者来说,他们的收益主要来自品牌广告,而西瓜流量公有化的策略显然成了他们入驻时的阻力。

熊熊是一家MCN旗下的美妆达人,从2017年开始便入驻西瓜视频,如今在上面已经有六十多万的粉丝。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公司通知她放弃西瓜渠道,重新在B站开辟账号运营,三个月下来已经积累7万粉丝。

而他们放弃西瓜转战B站的原因就是在于西瓜没有商业价值,“我们在西瓜的收益很低,根本没法覆盖成本。”熊熊表示,此前他们也曾想过用西瓜的账号去接广告,但零零散散仅有一两家品牌愿意合作。

微微也透露对于他们这些已经全职成立工作室的创作者来说,基本上没办法靠平台给的补贴激励来生存下去,只能去接品牌广告。但摆在他们面前的现状就是,甲方会看好你在B站的数据,但对西瓜无感。

一位负责品牌投放的工作人员也向剁主证实,目前大多数品牌会在B站投放up主,而西瓜渠道只能白送。

而这些用户质量、推荐机制、商业价值等被创作者诟病的点或许才是制约西瓜视频破圈和上探的因素——正是由此,影响了这批创作者在入驻和运营西瓜视频时的决心和热情,而这批创作者和内容缺失,又导致西瓜受众单一,用户价值不高。

单纯的砸钱挖人,似乎难以“药到病除”,如何破除这个循环,或许才是西瓜视频未来要思考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