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0中关村论坛中国科创投资峰会圆满落幕

9月18日,由中关村管委会指导,中关村发展集团、清科集团主办,北京银行战略合作的2020中国科创投资峰会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圆满落幕。
2020-09-21 09:46 · 投资界综合     
   
        9月18日,由中关村管委会指导,中关村发展集团、清科集团主办,北京银行战略合作的2020中国科创投资峰会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圆满落幕,80多家政府、投资机构、金融机构、交易所代表、科创企业汇聚一堂。

中国科创投资峰会是2020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之一。此次峰会以“大变局下的科技创新与股权投资”为主题,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翟立新;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宣鸿;中关村国际控股公司总经理张哲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潘学先;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杨志华;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北京基金业协会,轮值主席倪正东;美国硅谷著名创业家、天使投资人、Founders Space董事长兼CEO史蒂夫•霍夫曼;华盖资本创始人、董事长许小林、SFC Capita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佩奇等嘉宾悉数到场。

新局开启下的资本赋能

放眼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已然开启。新局之下,股权投资将在全球科技创新价值链上扮演怎样的角色?后疫情时期的世界,科技创新的投资大咖们将如何把握机遇、共迎挑战?围绕着这些话题,分享了他们的行业洞见。

在嘉宾致词环节,翟立新主任分享了当前中关村的科技投资布局与探索实践。他指出,创新源于技术,长于资本,成于市场。中关村是全国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最为活跃的地区,资本已经成为中关村优质创新生态中的关键性要素。未来中关村将继续发挥示范区先行先试的试验田作用,使中关村成为创投政策*、创投机构最聚集、创投机构发展*,回报最高的区域,把中关村打造成为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创业投资中心。

演讲时,上交所潘学先提到,资本市场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一直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进一步增强了资本市场服务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能力,必将为我国经济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在题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助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的分享中,深交所杨志华表示:总体而言,改革后的创业板覆盖面更广、包容性更强,聚焦“三创”“四新”的板块定位更加突出,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再上新台阶。未来,深交所将努力打造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谈及“以资本撬动科创企业集聚发展”,清科集团倪正东通过数据展现了当前投资市场的变化,并表示:中国的VC和PE,中国创投行业在过去二十年增长了500倍,最近十年增长了15倍,2018年、2019年、2020年在下滑,希望各方一同努力,让整个股权投资、资本市场形成一个新的拐点,新的一波浪潮和高潮。一定要推动整个资本市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有更大的变化。

纾解融资难的投贷联动

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有效支持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共同推动科创企业投贷联动业务创新,北京银行积极探索与投资机构的合作方式,并在业务合作过程中,充分发挥各自业务领域专业优势及资源优势,共同搭建投贷联动系统化平台。积极推动投贷联动业务落地,共同支持科创企业成长。此次峰会上进行了北京银行与投资机构投贷联动签约仪式,北京银行与中关村资本、清科集团、华盖资本、清控银杏一同完成了此次签约。

防疫新常态的投资布局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医疗健康产业备受关注,在科技赋能与抗疫布局双重影响下,医疗健康领域出现了哪些变化?此时的医疗布局怎么做?华盖资本许小林在峰会上围绕这一命题进行报告,并分析了在医疗领域投融资火爆的四点原因:*,疫情让民众意识到医疗健康是刚需。第二,香港联交所和科创等企业IPO带来的财富效应。第三,消费互联网的红利放缓,资金转向了市场更广阔的医疗领域。第四,国际环境影响、国内自主创新以及经济双循环多叠加,医药研发与高端装备等备受关注。许小林认为,对中国的企业,对中关村的企业来讲,底层技术的积累是下一步真正形成行业优势的最关键点。

围绕“全球大变局与科创投资”、“科技创新、价值投资与资本市场”峰会还进行了高峰对话,北京科技创新投资、建信信托、华盖资本、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清控银杏、国科投资、中科创星、联想创投、广发乾和等机构的代表与高管在对话中分享了自己的投资态度,并分享了变局之下的科创投资思路与逻辑。

此外,此次峰会还通过数字科技拓展了更加多元化的创新思维,美国硅谷著名创业家、天使投资人、Founders Space董事长兼CEO史蒂夫•霍夫曼、SFC Capita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佩奇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峰会,并分享了前沿科创的成果以及海外技术投资的经验,他们的精彩分享为此次峰会开启了更广阔的国际视野,也为科创发展带来新的启发与碰撞。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