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聚集新动能,创新释放产业发展新活力

2020-10-10 17:06 · 网络     

每一个时代,都有其特有的发展浪潮,引领城市的发展方向。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信息技术领域,从移动互联网到物联网、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从区块链到5G产业等,都充分释放发展巨大潜力和强大的动能,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泉和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福建(安溪)产业园在信息浪潮中乘风前行,以数字经济园区建设为抓手,积极优化经济布局,发展数字经济,努力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新路。

聚城市优质资源 建设高可用数据中心

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是商务部与福建省政府在“十二五”期间共同合作建设的重点项目,系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在华东地区布局的国家信息技术产业战略节点,园区坐落于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中心位置,联通南北、承东启西,总规划5000亩,一期2000亩,总投资100亿元以上,重点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以大规模、多等级数据中心为核心,致力打造集数据集中、安全管理、云服务、电子商务、数字金融、信息技术教育、国际交流、投融资环境等功能为一体的一流高科技信息技术产业园区。园区于2015年5月19日正式开园运营,目前“三中心,三基地”已基本建成(即数据中心、国际交流中心、信息技术教育实训中心和信息技术服务外包基地、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弘桥智谷电商产业集群基地)。

其中,产业园数据中心是华东南规模*的高可用数据中心,项目按照国际最高T4等级标准设计和施工,规划投资22.5亿元,总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规划建设2万个标准机柜,已投产4600个标准机柜,着力打造成福建省*型数据中心和重要的行业大数据汇聚中心,实施一批产业应用,培育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推动一批传统产业触网升级,拓宽融媒体传播渠道,打通海外海丝文化传播途径,从而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

引项目集聚机遇,创新产业发展新动能

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立足“海上经济”建设优势,聚焦现有产业基础,重点以产业数据化和数据产业化为主导方向寻求突破,不断引进具备良性产业链条的优质企业项目,以数字信息技术应用深化产业开放合作,把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锻造成为泉州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极。作为云数字经济产业生态的聚集区,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充分发挥生态对接的优势,打造数字新经济产业业态,推动“数字招商、产业赋能、创新孵化”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模式落地。

万物互联数字时代,5G的到来给影视的制片生产、内容创作以及消费体验等模式带来革命性突破。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发力影视大数据产业,应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围绕影视拍摄、后期制作、渲染存储、互动体验、出品发行、网络直播等新兴产业,建设了动作捕捉中心、音乐音效中心、电影修复中心、电影数据中心、电影人才实训中心。园区引入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和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等项目,依托园区渲染云平台及布塔教育2000多人动漫影视实训学生,形成每年拍摄电影10部能力。同时,园区积极对接福建电影广播集团建设影视数据中心、北京怀柔楚天云服务共享平台落地,为初创企业提供孵化服务,使园区积极成为中国影视产业功能聚合中心,力争三年内进入中国影视基地前五强。

空天信息是全球新兴产业,它是将卫星遥感、卫星导航、卫星通信和无人机等航空航天技术与地面互联网集成,为用户提供实时天基信息获取、高精度定位授时以及多媒体通信服务。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将空天信息产业、数字经济联动共生,重点围绕空天链路和空天大数据科创引擎项目,开展卫星在水文、气象、地震、地质、林业、环境等方面的监测及应用,园区引入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光电研究院等建设遥感卫星全球组网接收站,构建遥感数据库和遥感信息库,推动航空航天遥感数据获取与分发、遥感数据加工与处理、遥感地面系统研发、行业信息工程及数字城市建设、空间信息领域咨询与技术服务等相关企业入驻,致力打造建设福建*空天大数据产业园。

近年来,以航天科技集团为代表的国家“航天力量”积极构建开放融合的航天科技创新体系,推动航天高科技技术向国民经济建设领域如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政务转化应用,不断为物联网等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迎合时代潮流,大力推动航天科技与物联网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整合军工央企资源引入先进技术,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平台建设,搭建集“人工智能、产学融合、人才培育”于一体的科技服务提系。产业链主要引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建设全国*人工智能物联网(简称“A IOT”) 云平台,为人工智能物联网的开发者、需求者搭建公共服务的云平台,为人工智能、物联网产业提供产业规划、资源整合导入、金融扶持等孵化运营服务。

除此之外,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还强势打造总投资20亿元,建筑面积逾100万平米的弘桥智谷电商基地。项目目前已完成办公区、仓储物流区、人才公寓区建设,开展电商办公、培训、物流等业务,日发货量超10万件。弘桥智谷以数据化、专业化、规范化、集群化的发展思路,结合“以仓引货,以货养商”的良性电商生态,通过合作长锦物流等大型第三方物流和顺丰、韵达、中通等国内知名快递,以企业集群降低快递收单成本,降低企业成本,并通过构建吃、住、娱等基础配套设施,打造区域完整的电商生态链,很好地实现了基地、入驻企业、快递物流三方共赢。配套齐全的产业集群基地是开启发展海西电子商务新业态的标志性项目,也是我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

承国家政策红利 擎画时代发展蓝图

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作为福建省“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项目,省市县高度重视,陆续出台《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大数据产业重点园区加快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闽政〔2014〕52 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加快发展工作措施的通知》(泉政〔2015〕8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泉州市数字经济发展七条措施的通知》(泉政办〔2018〕68号)、《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优惠奖励暂行规定》(安政办〔2019〕65号)等一系列利好政策,不仅吸引了众多高端企业纷纷入驻,更是为园区集聚产业资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园区发展一跃而起,驾雾腾飞,蒸蒸日上。

启数字经济新业态 擎动城市发展未来

建设之初,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就承载着泉州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任,倾力打造泉州*竞争力的数字经济产业新高地,助力城市建设与新业态发展。此外,园区内外强大的配套体系,让区域优势与产业园互为利好,也将为未来的价值爆发积蓄不可估量的势能,有国家省市县政策红利与园区自有扶持政策的强力支撑,高端企业、高知人才靶向落位于此,必将成为泉州未来的经济新引擎。

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始终以精准的眼光、清晰的谋略、前瞻的战略布局远观城市发展,应对时代、市场变化时,稳定向前的底气。而未来,园区将继续根据国家、城市发展战略,深刻洞察时代需求,乘风破浪,以践行者的姿态助力城市持续发展。(黄茹静)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