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将打包上市

过去一年,抖音和快手之间的缠斗,一路从用户规模、产品形态、直播电商延伸至资本市场。
2020-11-06 07:41 · 微信公众号:36氪  张信宇   
   

“接下来,就是要为上市铺平道路的组织调整与业务拆分。”

时间11月5日晚,据彭博报道,字节跳动正在与投资者商谈一轮总额为20亿美元的融资。融资完成后,字节跳动估值将达1800亿美元。

36氪从知情人士处获得了更为确切的消息,包含在此次上市资产里的主要是三大业务: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原因是将这些成熟业务打包有利于市场给出更高的估值。

而上周刚刚发布独立品牌的大力教育,以及飞书、TiKTok、火山引擎等业务,并不在字节跳动此次上市计划中。

36氪就此上市消息求证字节跳动,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应。

上周一,36氪曾报道字节跳动正考虑推动抖音业务单独在香港上市。知情人士称,高盛等多家投行曾与字节跳动沟通承销事宜。彼时,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在考虑部分业务上市计划,但还没有最后确定”。

字节跳动推动抖音赴港上市,无论是在上市地点还是业务对标度上,都被认为是与其*竞争对手快手的IPO争夺战——快手计划在2021年*季度赴港上市,9月以来已经有多次上市进展的消息传出。不久前的11月1日,有消息称快手最早将于本周提交赴港上市申请。

过去一年,抖音和快手之间的缠斗,一路从用户规模、产品形态、直播电商延伸至资本市场。

字节跳动上一轮融资已经是两年之前。2018年8月,字节跳动以投前750亿美元的估值正式启动融资,并在两个月内快速完成。当时,字节跳动释放给市场的消息称该轮融资即为Pre-IPO。

尽管如此,字节跳动成立8年以来,毫无疑问是迄今为止全球范围内成长性最高的互联网公司之一,仅有美团、拼多多、滴滴、Uber等少数几家公司能与其媲美。在非公开市场中,更是只有不久前上市意外折戟的蚂蚁集团比字节跳动估值更高。要知道,作为阿里巴巴关联公司的蚂蚁集团,其最基础的业务支付宝担保交易可是诞生于2004年,而字节跳动是一家真正属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公司。

迄今为止,整个字节跳动通过自研、孵化、并购而来的超级产品包括今日头条、抖音、TikTok等App。其中尤其以抖音最为成功。

2020年9月,北京字节跳动CEO张楠在抖音创作者大会上公布了抖音最新日活数据:截至2020年8月,包含抖音火山版在内,抖音日活跃用户已超过6亿。如果再加上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这些已发展四年至八年的成熟业务,日活跃用户规模总和约8亿。

而据自媒体朱思码记11月5日报道,截止2020年6月底,快手DAU自鼠年春节期间达到3.2亿的峰值后,迅速回落5000万左右。这一数据未得到快手官方的证实。

目前来看,字节跳动一周前官方回应所指的“部分业务”不单是抖音,还包括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成熟业务。

可以预见的是,在完成一系列的业务拆分之后,字节跳动体系内更成熟的那一半,即将登陆香港成为一家公众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