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书福不只图个「吉利」

2021年开年,百度、吉利终于官宣牵手造车。在二李配背后,是中国造车江湖的浪奔、浪流。
2021-01-20 09:02 · 蓝媒汇财经  蓝忘机   
   

形式逼人!实验室里的概念都已经拉出来上路了,“充电八分钟,跑1000公里”的车理论随后就到。

面对40多岁造车新贵的步步紧逼,50多岁的车圈首富们,不得不奋起直追。

2019年7月3日,京城北四环,距离鸟巢不到1000米的国家会议中心,人流涌动。

李彦宏整理好印有“百度”logo的白衬衫,用发胶喷出帅气的造型,为即将到来的百度(NASDAQ:BIDU)AI开发者大会做着最后的准备。

和Robin Li一样激动的,还有吉利汽车(00175.HK)的李书福,这个比他大5岁的车圈密友。此刻,李书福正坐在一辆装有小度车载系统的蓝色博越PRO中,身穿黑色POLO衫,焦急地等待着李彦宏的连线。

2021年开年,百度、吉利终于官宣牵手造车。在二李配背后,是中国造车江湖的浪奔、浪流。

形势逼人!50多岁的首富们开始被一群40多岁的造车新贵轮番挑战,出手稳、狠、准。

“用爱造车”泪洒股东大会的马斯克已经是世界首富了,国内的追随者们更是顾不得严谨不严谨了。实验室的概念都已经拉出来上路了,“充电8分钟跑1000公里”的车理论上随后就到。

01

上世纪90年代初,第三次石油危机爆发。被称为“汽油狂饮者”的美国燃油车再次遭受重创,日本汽车乘虚而入逐渐占领美国市场。

为应对危机,克林顿政府把发展纯电动汽车提升至国家战略。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汽车三巨头扛起“新一代汽车合作计划”(PNGV)的大旗。

中国起步也不算晚。1986年3月3日,一份关于“追踪世界高技术发展建议”的报告送到了中南海,也就是后来的“863计划”。其中有个重点项目,就是关于新能源汽车。

商人的嗅觉和反应都是灵敏的!温州人叶文贵在“863计划”实施后的第三年就研制出一台充电8小时、行驶200公里的电动汽车,取名“叶丰号”。

那一年,称得上叶文贵半个老乡的李书福26岁,正在捣鼓电冰箱;大佬李彦宏、沈晖还在上大学。

两年后,李彦宏和沈晖飞往财富浓度更高的美国深造,李书福则在创业路上一往无前,搞装潢、投资房地产、造摩托......实力演绎什么是追风少年。

1994年,我国政策上*次提出鼓励汽车消费,允许私人购车。这引爆了民间对于私家车的巨大需求,民营车企开始走上历史舞台。

不再满足于“2个轮子+1个沙发”的摩托车,李书福看上了“4个轮子+2个沙发”的小汽车。1997年,吉利汽车在浙江台州成立,成为*家民营汽车企业。

一年后,模仿夏利车身,使用丰田8A发动机、菲亚特变速器的吉利豪情正式下线。与此同时,魏建军带领长城汽车生产出皮卡;尹同跃带领奇瑞推出了*辆奇瑞轿车......

到2000年,我国汽车产量已经超过200万辆。然而,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对石油依存度越来越高,环保压力也越来越大。新能源汽车再次被提上日程。

当时,一批德国汽车代表团赴中国考察,领队的是一个叫万钢的奥迪工程师,后来的同济大学校长、科学技术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

在详细了解中国车企现状后,万钢给中南海写了一封信,提出中国汽车产业不能再走“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老路,新能源汽车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切入口。

2000年,万钢受邀回国,担任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主导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

三年后,万钢协同上汽集团(600104.SH),生产出了我国*辆燃料电池轿车“超越一号”,涵盖了氢燃料、混合动力、锂离子电池动力三大技术。

02

在官方宏大叙事渐次铺陈的同时,民间造车新势力也正在酝酿。

李彦宏从纽约州立大学毕业后,顺利进入日本松下实习,这家企业后来成了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再之后,李彦宏从硅谷飞回北京创办了百度。

起初,沈晖中断了加州大学的硕博连读,跑到美国中部堪萨斯的KLT能源公司做项目经理。中西部是美国制造业的大本营,诞生了“汽车城”底特律、“钢铁城”匹斯堡、“工业中心”芝加哥。后来,沈晖跳槽到美国汽车零部件巨头博格华纳公司,开始频繁与世界一流的车企接触。

一个叫马斯克的美国人卖掉自己的成名作Paypal,转身盯上了制造高端电动车的初创公司特斯拉......

在他们轨迹相交之时,汽车行业正在发生扭转乾坤的变化。

在博格华纳工作7年后,沈晖接受了意大利汽车巨头菲亚特递来的橄榄枝,出任菲亚特动力中国区总裁。没想到,刚刚上位就赶上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

沈晖是有才华的。金融危机期间,各大车企纷纷调整产量计划,菲亚特却逆势增长。

2009年,“着力突破新能源车关键技术”被写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新能源风又刮起来了。当年的上海车展,众泰2008 EV、奇瑞瑞麒M1-EV、吉利EK-1等纷纷亮相。

这一年,海南清水湾,2009年胡润百富榜揭幕。比亚迪王传福排名从103位蹿升至第1位,成为中国内地新首富;吉利李书福排名123位,成为台州首富;李彦宏则凭借180亿元身家,成为阳泉首富。

也是这一年,沈晖遇到了人生中*的伯乐。

“有个大项目,你来不来?”李书福求贤若渴,沈晖正好都满足。同年12月,沈晖加入吉利担任副总裁,成为这个神秘的内部代号为“V项目”的全球筹备总负责人。

当时,吉利虽然已经在香港上市,但是财务状况并不乐观,负债额超过100亿元。这种情况下,吉利意图吞下欧洲老牌车企沃尔沃。在外界看来,这是土包子要娶地主家小姐,没戏。

然而,李书福知道有了沈晖就会不一样。他的前戏做得够足。为了完成并购,沈晖在欧洲一待就是一整年,把各个汽车巨头都拜访了一遍,也包括当时新能源汽车巨头之一菲斯克的创始人。

沈晖没有辜负李书福的期望。2010年8月2日上午9点,他在英国伦敦的银行转账系统按下了“OK”键,18亿美元转给沃尔沃的上任主人福特手中,沃尔沃股权交割仪式正式完成。

完成沃尔沃收购后,沈晖担任沃尔沃中国区总裁,并负责沃尔沃在中国的落地。外界看来,沈晖已然成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打工皇帝。

2010年,中国电动汽车总产量仅为7181辆,燃油车的主流地位难以撼动。大佬们在燃油车市场玩兴正酣,后浪正气势汹汹地滚滚而来。

03

自称“造车老司机”的沈晖,终究是志不在燃油车。

2013年4月,沈晖前往哈佛大学进修,读的是AMP,专门针对公司高管设计的独特训练课。“这是一个充满魔咒的课程,读过的人,结业后要不换妻子,要不换工作。”几年后,沈晖在接受《南方人物周刊》专访时称。

沈晖,自然是选择了换工作。2014年最后一天,44岁的沈晖正式离开吉利。

他先是以合伙人的身份加入博泰,一家主要做车联网业务的公司。加入博泰后,2015年4月,沈晖带着概念车Project N出现在上海车展。虽然没有卖出一台车,但围观的大佬并不少,比如奇瑞的尹同跃、东风的刘卫东、苏宁的高管等。

谁也没有想到,这是博泰的*辆车,也是最后一辆车。

上海车展后没多久,中国股市出现巨变,A股上演了千股跌停、千股涨停、千股停牌的“千股奇观”。博泰融资失败,造车事业无疾而终。沈晖带着博泰造车团队另起炉灶,创立威马汽车,要做“新能源技术的先锋队”。

要说沈晖一步步走向创业,或多或少也是深受马斯克的触动。

2014年4月22日,马斯克打飞的来到中国亲自把钥匙交到中国首批Model S车主的手上,其中不乏李想、俞永福等企业家。

不过,沈晖怼同行怼媒体,也怼过马斯克。比如,曾经马斯克在股东大会落泪讲诉“用爱造车”的新闻刷屏时,沈晖评论:“对我们这些新创车企来说,谁不是用爱在造车啊?只是我们PPT做得没有像Space X那么好,在镜头面前不会这么演得好而已。只会偷偷躲起来哭而已……”

造车苦不苦?当然苦。除了苦,还得能挨怼。

2010年6月,特斯拉登陆纳斯达克,创了纯电动汽车独立制造商上市的先河。不过,美国CNBC主持人在节目《疯狂的金钱》中公开开怼特斯拉:“别买这只股票!这破玩意儿连租都不要租。”

2021年1月,马斯克个人资产达到1897亿美元,超越亚马逊贝佐斯成为世界新首富。“破玩意”功不可没!

在燃油车独霸天下的时代,不少人对纯电动汽车甚至抱有敌意。在新生事物、新兴势力出现时,挨怼甚至挨打都是大概率的。只是,势头一旦形成,真的就不可阻挡。

“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2014年4月,微软完成对诺基亚的收购,诺基亚前任CEO奥利拉说完这句话后,他和几十名诺基亚高管情不自禁地落下了眼泪。

大润发马云收购时,黄明端说了一句话,“赢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柯达直到破产的那一天,生产的胶卷质量都是极好的,只是世界不再需要它。

现在汽车行业的暗流涌动,甚至风起云涌,像极了历史正在重演。

04

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近4倍达到37.9万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市场。这一年,百度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计划3年实现商用,5年实现量产。

沈晖、李彦宏,在造车的路上越来越靠近。百度宣布“All in AI”没多久,就领投了威马的10亿美元融资。

与此同时,阿里牵手小鹏,腾讯入手蔚来,美团看好理想,每个造车新势力背后都站了一个互联网巨头。

李书福也不再只是图个“吉利”,新近牵手了百度。2021年1月11日,百度、吉利官宣造车,造车新势力的铁王座之争愈演愈烈。

他的观念也在慢慢转变,汽车不再只是“4个轮子+2个沙发”,造车新势力也不都是“忽悠老百姓”。

沈晖创办威马的同一年,李书福就抓紧在新能源汽车布局,在自主品牌当中率先宣布向电动化转型。为此,他还定了个小目标: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要占到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

现实是,尽管李书福早早布局,但在新能源业务上,吉利距离比亚迪、北汽尚且有不小距离。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汽车行业的一场革命,这个赛道变化太快了。即便是摸着别人的石头过河,依旧会是九死一生。

美国电动汽车曾经的“四大天王”,这十年间变道的变道,破产的破产,只有特斯拉活下来。

2018年,特斯拉深陷财务困境,造车新势力还在人们的口水中奋力游泳;两年后,特斯拉全年交付量接近50万辆,助力马斯克登顶世界首富;蔚来市值超过奔驰、宝马,在中国车企中仅次于比亚迪。

面对造车新势力的来势汹汹,李书福和李彦宏于2021年1月11日官宣造车,此前,华为牵手长安,腾讯联手广汽,阿里与上汽合作的智己汽车已经发布了*旗舰轿车......

掉队的车圈首富们,已经开始奋起直追。

有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年龄是划分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维度之一。李书福今年58岁,尹同跃59岁,魏建军57岁,王传福55岁;而造车新势力多集中于40多岁。

曾有老车主总结比亚迪F3 DM的使用感:“买得揪心,用得烦心,开着提心;边开边骂,边骂边修,边修边买。”

他说,“这是一种很复杂的心情。我要让身边的人,包括我的孩子相信——中国行,中国人行,中国人造的车行!”

拥有了这届这么暖心的车主,也不知道已经“改头换面”的比亚迪们作何感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媒汇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