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牛商学院:肩负企业社会责任 为财商教育筑牢护城河

2021-04-13 17:16 · 互联网     
“90后”变成“韭零后”

基金“跌妈不认”

基金经理相继被基民捧上神坛又即刻跌入谷底

……

 

连日来,关于基金的话题一次次冲上热搜。跟风式投资背后,映射出财商教育普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面对铺天盖地的各类理财训练营广告,用户如何才能慧眼识珠?在飞速发展的财商教育赛道,头部企业又该如何肩负起企业社会责任,引领行业走上规范发展之道?

财商教育市场前景广阔

过去几年,中国宏观经济保持较快增长,资本市场开放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加速了中国居民财富累积。据《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过去十年,中国私人财富增长130%,是私人财富增长最快的国家。预计未来十年中国私人财富增速将达120%。

与财富增长相对应的是,消费者对于金融知识并不够了解。人民银行《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显示,认为自身金融知识水平“一般”的达到40.69%,“不太友好”、“一点也不好”分别达到14.08%和6.01%。超六成的消费者亟须提升自己的金融知识水平。

由于消费者金融知识匮乏,近年来,金融诈骗案件一直居高不下。《2020年上半年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自2020上半年以来,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网络诈骗无论是在传播渠道、应用手段还是在诈骗方式等层面,均在不断发生新变化,呈现新趋势,并衍生出多种诈骗新手法。调查显示,金融诈骗、游戏诈骗、兼职诈骗成为举报量最高的三大诈骗类型;18岁至22岁人群受诈骗举报量最高,占比高达23%;58岁及以上人群人均损失也最高,达83771元。

财富持续增长,须匹配合适的财商素养。放眼全球,财商教育已经成为欧美等发达国家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球已有50多个国家在中小学设置了理财教育课程。美国、德国、英国等经济发达国家财商教育起步较早,金融市场发展也较为成熟,这些国家早已从国家层面推行儿童财商教育。例如在美国,儿童财商教育被称作是“从三岁开始实现的幸福人生计划”。

相较于国外,我国财商教育还处于起步阶段,国内首份亲子财商教育研究报告曾指出,中国人的平均财商指数为60.1,刚到及格线,与欧美发达国家相去甚远。提升国民财商素养刻不容缓。在今年两会上,普及金融知识教育也受到代表和委员们的高度关注。全国人大代表高琛建议,学校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学生开展金融知识和金融管理的普及教育,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金融素养。

 
中国财商教育虽然起步晚,但是开展财商教育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据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国民财商教育白皮书(2021年)》显示,仅2019年,我国新增“理财教育”“理财培训”相关企业近2000家,较10年前增长了800%。 
财商教育需走上规范发展之路

由于我国财商教育行业处于起步阶段,在监管层面确实没有太多政策规定可依据,一些普遍性问题也逐渐显现。“夸大宣传”“课程不靠谱”“诱导消费”“贩卖焦虑”等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焦点,行业发展亟待创新升级。

不仅如此,用户对于财商教育的认知也有待提升。通过财商教育实现财务自由,这是不少用户的出发点。但是财商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理财知识,更注重通过对投资理财底层逻辑的分析,培养学员的资产管理能力,从而举一反三,将这种管理和规划意识应用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帮助人们更好地解决各种问题。同时,财商教育也能帮助用户拥有基本的金融诈骗识别意识和规避能力。

业内专家认为,规范财商教育行业发展,提升公民的财商素养,不仅需要政策层引导,也需要更多企业机构积极参与和全力跟进,更需要头部品牌的示范引领。

尔湾科技集团创始人、启牛商学院CEO李鹏表示,“目前国内的财商教育市场规模快速提升,行业正处于构建生态圈的阶段。当前财商教育行业的痛点主要在于用户认知误区,很多用户以为财商可以帮我们快速收获财富,但其实财商教育是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提升资产管理能力,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启牛商学院构建财商教育良性生态

自成立以来,启牛商学院秉承提高国人财商素养的社会责任,长期致力于财商教育普惠化。启牛商学院通过开展面向每一个普通人的财商教育服务,为用户普及理财投资方面的基础知识,树立并引导正确的消费观、价值观,提高用户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及评估能力,积极助推国人财富管理能力的全方位提升。

财商教育虽然普及的是投资理财知识,但在启牛商学院看来,其本质依然是传道授业,这就对师资力量、教学内容、管理模式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启牛商学院老师课程直播中

 

据介绍,启牛商学院的课研与师资团队汇聚来自全国重点财经类大学的专业人才、业界知名金融机构的资深专家以及具备实操经验的实战精英,他们兼备理论知识、实操经验与教学技巧,为学员提供优质课程内容与个性化学习体验。

财商教育行业用户基数大、年龄跨度大、财商素养水平参差不齐,对此,启牛商学院通过直播、音频、漫画故事等形式,降维度将专业知识拆解为易懂有趣的学习内容和授课方式,满足用户差异化和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实现因材施教。


启牛商学院学员笔记

 

此外,启牛商学院利用教育+社群模式,为海量用户提供多个公开课和训练营,通过名师直播授课+社群双师辅助,由浅入深地对用户进行线上财商教育。同时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科技手段,让用户获得*的学习体验,建构互联网+教育的行业新生态。截至目前,启牛商学院服务用户已达1000万,覆盖34个省级行政区教育场景。

作为财商教育领域的头部品牌之一,启牛商学院秉承社会责任,积极探索构建财商教育良性生态。在今年315期间,启牛商学院集团公司尔湾科技积极支持人民网“315在行动2021年计划”,并入驻“一键维权”平台,优化自身服务,维护消费者的各项权益,践行守护安全消费的企业责任。同时,作为首批会员单位加入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在线教育专业委员会,面向全国在线教育企业同行发出《促进在线教育行业健康发展倡议书》,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也肩负起企业社会责任。

国民财商教育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需要政府、社会、机构多方联合。启牛商学院将不断进行生态创新升级,构建多元服务的财商教育生态,更好地推动财商教育普惠化进程,引领行业规范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财商教育行业筑牢发展的护城河。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