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手亏得起,但等不起

一旦用户增长进入尾声,就到了快手必须要体现商业变现能力的时候。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2021-05-26 08:09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任建新   
   

快手2021年Q1业绩公布后,公司股价在5月25日下跌了11.46%,市值单日蒸发1106亿港元。

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61%至170.19亿元,但因为烧钱金额创新高,销售及营销开支高达116.60亿元,导致业务亏损49.18亿元。

去年日活增长进入瓶颈期后,今年春节前后公司投入百亿,快手应用用户量峰值逼近5亿,公司前三个月平均日活跃用户终于增长至2.95亿,逼近创始人宿华提出的3亿DAU目标。

前有背靠字节跳动流量池的抖音,日活6亿,准备上市,后有背靠微信10亿DAU的视频号。一旦用户增长进入尾声,就到了快手必须要体现商业变现能力的时候。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单季度烧钱过百亿

5月24日,快手-W(01024.HK)披露2021年Q1业绩公告,公司收入170.19亿元,同比增长36.61%,期内亏损577.5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04.92亿元亏损额,大幅增加。

当然,公司期内亏损中包含了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开支以及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如果剔除这一因素,反映公司业务盈利表现的经调整亏损净额,今年一季度为49.1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亏损额43.45亿元,亏损面仍然加大了。

2021年Q1,公司三大业务板块的收入构成,发生了重大变化。

此前占比最高的直播业务,收入72.50亿元,同比下降19.52%,主要原因为直播打赏的人数下降。此前占比不高的线上营销服务业务,收入85.58亿元,同比上升161.46%,取代直播成为*的收入来源;看来,快手平台上的广告,吸金能力变强了。电商GMV从去年同期的370.77亿元增长至1185.59亿元,让其他服务的收入达到12.11亿元,同比增长589.05%,占比也从1.41%提升到7.12%。

尽管公司毛利率有所提升,但销售及营销开支、行政开支、研发开支等均大幅增长,导致公司的亏损额加大。特别是销售及营销开支,去年一季度为80.96亿元,今年同期则高达116.60亿元。即便剔除公司列明的以股份为基础的开支,今年一季度快手仍然烧掉了115亿元。

实际上,这种因烧钱而导致的不挣钱,乃是公司的常态。

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50.24%至587.76亿元,毛利率也从36.05%提升至40.52%,但因为销售及营销开支高达266.15亿元,去年经调整亏损净额达到79.49亿元,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年内亏损更是高达1166.35亿元。

2017年-2019年,公司收入分别为83.40亿元、203.01亿元、391.20亿元,本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盈利分别为-200.45亿元、-124.29亿元、-196.52亿元。当然,这3年,公司未经审计的经调整净利分别为7.74亿元、2.05亿元、10.34亿元。

上市前,公司主营业务还能勉强盈利,临近上市和上市之后,公司经调整净利也录得负数,且亏损额越来越大——只能说明,公司加大了烧钱的力度。

留住用户有多难?

为了留住现有用户、拓展新增用户,快手也真是拼了。过年期间公司号称发了21亿元红包,你领到了吗?

2021年Q1,公司平均日活跃用户为2.95亿,平均月活跃用户5.20亿,每位日活跃用户日均使用时长99.3分钟。

2019年6月公司创始人宿华和程一笑宣布进入战斗模式,确实起到了效果,快手从佛系状态迅速切换至凶猛的烧钱模式,DAU迅速提升。但是,去年下半年开始,增长势头有所放缓。

根据快手招股书,2020年前9个月,快手应用的平均日活跃用户为2.62亿;到了当年前11个月,为2.64亿;2020年业绩公告显示,全年的平均日活跃用户为2.65亿,基本进入瓶颈期。

今年2月春节期间,快手投入百亿,用户量峰值接近5个亿,一季度的平均日活跃用户2.95亿,花了2年时间才逼近当时提出的3亿DAU目标。

去年烧了266亿元、今年开局一季度就烧了115亿元的公司,市面上应该找不到第二家了。

6轮融资从一级市场拿了48.12亿美元,2021年2月港股上市,IPO募资393亿港元。即便如此大手笔烧钱,截止2021年3月底,快手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仍然高达571亿元。

通过烧钱来获取和留存用户,快手完全亏得起,但是,时间上等不起。

没办法,移动互联网的用户红利基本消耗殆尽,短视频细分行业的用户获取,早已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

说白了,其实现阶段的销售及营销投入,更大的意义已经不再是吸引新用户,而是留存已有用户。

而且,几个主要的短视频玩家,抖音、快手、视频号,几乎只有快手需要大规模投入真金白银。

视频号背靠微信10亿日活,轻轻松松就能跻身*梯队,去年年中就达到2亿日活。张一鸣的发展思路与王兴的边界论相似,在字节跳动产品矩阵构成的流量池中,抖音的护城河很难被攻破;市场传言抖音已经实现稳定盈利,或许要等到即将到来的字节跳动IPO,才能有准确的答案。

你以为行业在内卷,其实只是你自己被动。这才是快手持续焦虑的根本原因。

版权问题纠纷不断

快手相当一部分成本,投入到了对内容端的扶持中。去年底启动的针对内容创作者的星芒计划,今年一季度加大对内容创作者私域价值的重视等等,都是为了做大内容的基本盘。

数据显示,2021年Q1,快手平台每月平均新增超1000万内容创作者。截止2021年3月底,累计有2400万名用户通过若干形式在快手应用上获得收入。

这些真正扎根短视频生产出来的内容,将成为未来短视频平台的核心价值。

毕竟,早期草莽时代埋下的版权争议祸根,已经逐渐拿到了台面上。随着短视频平台们逐渐做大、上市,这种冲突只会越来越剧烈。

快手披露港股IPO招股书1天后,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简称“音集协”)召开“短视频平台音乐版权维权情况发布会”,重点指向快手APP;2021年初快手港股敲钟几天前,音集协发布《关于要求快手APP删除一万部涉嫌侵权视频的公告(*批)》,精准狙击。

启信宝显示,今年2月初,快手科技的自身风险达到738条,关联企业风险389条,3个月过去,分别增长至961条和548条,其中绝大多数为法律纠纷。

今年4月,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慈文传媒新丽传媒等53家影视公司,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等5家视频平台,以及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等影视行业协会,发布联合声明,直指短视频平台及公众账号对影视内容的再创作。

可以说,短视频平台的版权问题,已经到了不得不重视的时候了。

斑马消费发现,至少目前在快手平台上,诸如“5分钟看完xx电影”“xx带你看电视剧”“x分钟快速看大片”之类的内容,仍然层出不穷。

度过了野蛮生长时期的抖音快手们,要如何平衡用户体验、增长速度、合规发展这个不可能三角?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