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创企业投资策略解读

建信信托是中国建设银行投资控股的非银行金融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投资力度,覆盖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大消费等领域,培育了一批新的业务增长点。
2021-06-03 17:06 · 投资界综合     
   

“宁德时代值不值9000亿?” 

“项目成功IPO后却亏钱?”

“芯片能不能投?敢不敢投?怎么投?”

“早期不敢碰,中期通不过投委会,后期拿不到份额……”

“抱团取暖还是另辟蹊径?”

科创投资领域有很多类似的“迷思”,首先还是要想明白投资是在赚什么钱。

赚交易机会的钱?赚估值差的钱?赚成长的钱?


建信信托的投资理念

我们坚持价值投资:以企业价值为核心,以经济盈余为准绳。


科创企业投资策略解读


所谓经济盈余,是指企业发展创造的增量价值大于企业发展消耗的资源。稻盛和夫所说“自利利他:自利者生,利他者久”的理念,也是我们选择好企业的准绳。

评价一家企业,我们首先会问三个问题:Is the problem real? Isthe solution smart? Is the value valid? 我们希望投资那些解决真实需求的、投入产出比高的、以及创造增量价值的企业。

这样的投资理念要求我们的团队做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深度思考,也让我们在投资风格上更倾向于下重注、伴随成长、良性退出。

建信信托的投资定位


科创企业投资策略解读


建信信托对自己的定位是ICVC—Independent Corporate-oriented VC,即以获取投资收益为目标,以产业链投资为主要手段的风险投资机构。与传统的CVC相比,我们追求财务回报(短期+长期),也有利于维护初创公司基本利益,同时可以为初创公司提供更加多元的资源支持。与IVC相比,CVC母公司作为客户可以提供有价值的反馈和技术背书,作为我司战略合作伙伴可以为被投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行业经验。因此,ICVC模式通过强支撑、更灵活的价值纽带,实现企业价值加成和价值回馈。

建信信托的投资策略


  1. Pre-IPO策略:一二级市场差价


Pre-IPO策略的投资逻辑是赚取一二级市场的价差。具体针对科创企业而言,买得更低就是要求投资机构具备价值发现能力;卖得更高就是要选准空间大、门槛高、技术强的高成长赛道。

建信信托的优势:密切联系市场,驱动价值发现,促进资源融合。


科创企业投资策略解读


需要关注的点:注册制改革使得一二级市场差价减小,退出风险提升。

对策:一是要探寻价值洼地,布局高成长赛道;二是要秉持长期主义,完善退出机制。



科创企业投资策略解读



我们对估值的认识:是科学,也是艺术。

科学性体现在基于DCF的估值方法有系统的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财务学和金融学的基础;

艺术性体现在估值过程中对于关键变量存在大量主观判断,带来的扰动较大。

相比于传统行业,科技行业具有高成长、高估值、高波动的特点,变化速度更快,风险和不确定性更大,然而科技行业发展迅速也更容易出巨无霸公司。

2.丛林策略:围绕具备核心投资价值的企业(CVC母公司),进行产业链赋能及重塑

大树底下好乘凉:以行业龙头企业对产业链的判断为基础,结合建信信托强大的股东背景和产业链资源,做出决断。

独木不成林:围绕龙头企业的产业生态链进行投资,周期较长且稳定,抗风险能力强。

借鉴丛林生存法则拟定的交易策略:谋定而后动。市场上的机会很多,但是好企业稀缺,要做好充分的认知和准备去选择优质的合作伙伴。


作者陈铨,系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席总经理、建信信托并购重组事业部总经理,牛津大学硕士,CFA。中电电机(603988.HS)董事、厦门雅基软件董事、Lionbridge Cayman Limited董事、Dispelix Oy董事。具有丰富的并购重组、股权投资经验,在新能源、ICT、智能物流、高端制造等领域投资了数十个项目,多个项目成功上市或被并购退出。

建信信托是中国建设银行投资控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深耕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三大业务方向,致力于打造一流全能型资管机构,忠实履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金融改革开放和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崇高使命。

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建信信托旗下专业的私募股权投资平台。自成立以来,投资科创企业约百家,涉及人工智能、新能源等多个新兴产业,已上市20家,有10多家正在上市过程中。依托旗下私募股权投资平台,建信信托联合中车、国铁、兵装、中化、五矿、茅台等诸多央企和龙头企业发起设立多只PE股权投资基金,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投资力度,覆盖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大消费等领域,培育了一批新的业务增长点。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