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长期有超100家活跃投资机构的城市为一线创投城市

过去5年间,股权投资私募基金募集近7万亿,投资金额近5万亿,全部投到了创新型企业。去年中国GDP超过100万亿,股权投资占到了GDP1%的体量。
2021-06-11 10:04 · 投资界讯     
   

2021年6月9日-10日,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作为指导,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清科创业承办的2021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高新区举办。本届峰会以“聚力高质量发展,引领新作为”为主题,集聚全球创投智慧、分享行业观点与投资经验、展示西安产业硬实力,助力西安走出产业与资本互乘放大的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会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发表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资本市场大有可为》的主题演讲。他介绍了过去一年间,中国私募股权行业的整体情况,总结了一线创投城市的特点,并号召成立西安天使母基金、创投母基金。


倪正东:长期有超100家活跃投资机构的城市为一线创投城市


以下为速记实录,由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发布

尊敬的李明远市长,尊敬的各位陕西西安的领导,尊敬的各位投资界的朋友,各位企业家,投资人,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再次来到西安参加全球创投峰会,从今天早上李明远市长娓娓道来、信心满满的演讲开始,每个演讲和分享都是干货,对于我也有很多启发。

西安汇聚了越来越多创新、创投力量,借此机会跟大家分享我的观察:

据统计,去年整个投资界募得资金1.2万亿,投资金额超过8800亿。过去5年间,股权投资私募基金募集近7万亿,投资金额近5万亿,全部投到了创新型企业。去年中国GDP超过100万亿,股权投资占到了GDP1%的体量。

去年中国上市公司达535家,是历史最高水平。去年疫情之下,有348家VC/PE支持的公司上市,占上市公司总量的65%,今年第一季度VC/PE支持的上市公司数量渗透率仍维持高位。

去年,股权投资行业增长最快的是半导体投资,投资金额增长282%;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增长超过70%;清洁技术的投资增长接近120%。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中国的资金正在往科技领域渗透,且增长幅度大幅增加。

另一个变化是,去年新募集的资金中超过2/3的是国资的钱,1/6是外资的钱,1/6是民资的钱,外资、民资、国资三股力量共同推进中国创新、创业、创投,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的股权投资市场。即便是头部机构,超过60%的募资额也出自国资。

过去20年间,中国形成北京、上海、深圳等第一梯队创投城市,这些城市有一个共同特点:长期活跃的投资机构超过100家,甚至500家,北京长期活跃的机构可能有1000家。另外,广州、苏州、杭州这几个城市长期活跃的投资机构是50-100家。一个城市的创投活跃程度,跟上市公司的数量、质量、创业环境有非常大的关系。

过去四年间,每年的全球创投峰会都有上百家创投机构从全国各地到西安,这一场景让我想起2005、2006年,当时所有美国VC/PE都到中国投资,就像今天VC从全国各地飞到西安一样。

2005—2006年,硅谷银行带了20多个美国VC到中国来,当年美国最顶尖的投资机构代表到中国之后做了一个最大的决定——本地化。从那之后,大家都在中国设立基金。2005—2006年的投资潮,对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有巨大推动作用,2006年之后,中国股权投资一路高涨,直到最近开始做一些调整。

今天这些创投机构在不同城市,带来新的活力。我们说,如果一个城市长期活跃的投资机构能达到100家,就是创投的一线城市。

投资市场更要面向未来。投资人赚认知的钱、赚观念的钱,西安还有大量消费的场景,例如在抖音上刷到充满活力的大唐不夜城,我相信大消费在西安也将大有作为。

新的十年、二十年,中国的创投行业格局会重新变化。过去一年,排名前30的早期投资机构投了80%的钱,排名前50的创投机构投了超过50%的钱,排名前50的PE机构投了40%的钱,我相信这也会有一轮新的竞争变化。

我们今天在西安召开全球创投峰会,也祝愿西安成为创投根据地,新的一线创投之都。

最后,给市长、西安的领导、陕西的领导提一个建议:西安应该像深圳、南京、苏州一样,设立天使母基金、创投母基金。天使母基金和创投母基金将作为西安重要的抓手,为将来长期有100家活跃的创投机构在此投资,奠定坚实的基础。

西安硬科技很硬,我们创投一定行!祝愿西安创投、创业、创新的未来更美好,谢谢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