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粉末床电子束3D打印生产商塞隆金属获新一轮投资

随着我国对3D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企业对于3D打印技术的研发和市场应用也不断深化,整个产业进入发展机遇期。
2020-08-24 10:54 · 投资界-西安创业  Laura   
   

投资界-西安创业(XianDream.com)消息,据天眼查信息显示,8月21日,西安赛隆金属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塞隆金属”)工商信息发生变更,新增投资人嘉思特华剑医疗器材(天津)有限公司、渭南市科技创新发展基金(有限合伙)、西安熙元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资本由3000万元变更为3285.72万元。

塞隆金属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商业化粉末床电子束3D打印 (SEBM)技术与装备、等离子旋转电极雾化制粉(PREP)技术与装备、金属粉末及粉末冶金制品、3D打印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高新技术企业,业务涵盖金属3D打印全产业链。

成立6年多来,赛隆金属从一个金属多孔材料实验室分割出来的11人小团队,发展成为国内产业链覆盖最全面、技术*的金属3D打印技术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行业领军企业,技术和产品领域扩充到金属粉末原料及制粉设备、电子束3D打印设备等方面,形成了多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突破,为我国航空、航天、船舶、兵器、核工业、生物医疗等领域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公开资料显示,塞隆金属由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简称西北院)发起并控股,这里是我国重要的稀有金属材料研究基地和行业技术开发中心。作为我国首批转制科研院所之一,西北院探索践行“三位一体、母体控股、股权激励、资本运作”的发展模式,即将之前积累的大量科研成果进行孵化和中试验证,形成成熟的工艺、技术和质量标准等,再予以转化,投资设立高科技产业公司。公司盈利之后,以投资盈利回报母体,研究院再投入新的研发和中试环节,从而形成“三位一体”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如今,西北院已发展成为集14个科研所(中心)、45个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平台、37个产业化公司于一体的大型科技集团。综合收入在2019年达到132.07亿元,增长了87倍。资产总值达到123亿,增长了59倍。

此次投资方中,渭南市科技创新发展基金设立于2019年4月,由渭南市科技局发起成立,是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和渭南市产业投资基金的子基金,资金首期规模1亿元,重点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研发计划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据渭南市科技局官网信息显示,截止2019年7月,由省科控集团、省科控协同创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渭南市相关部门共同募集到位资金6050万元。目前投资两家企业,另一家是陕西聚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利用废弃资源生产应用于高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三元材料的高纯电池级硫酸镍、高纯电池级硫酸钴以及在基建工程中广泛使用的高效液体速凝剂等产品。该公司已经取得2万吨危废经营许可证,公司一期、二期生产线已建成投产,2019年销售收入达到1.9亿元人民币。

随着我国对3D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企业对于3D打印技术的研发和市场应用也不断深化,整个产业进入发展机遇期。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2019年,中国3D打印设备产业规模达70.86亿元,比2018年增长28.3%,在3D打印产业中占比45%。

目前,我国3D打印产业在北京市、浙江省、湖北省、广东省、陕西省得到较快发展。

据了解,陕西省3D打印产业已形成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西安高新区研发示范推广基地、渭南高新区教育培训生产基地和西安医学3D打印示范基地为核心的“一中心三基地”产学研发展格局,同时,诞生了铂力特、点云生物等优秀的3D打印企业,其中,铂力特于2019年6月成功在科创板挂牌,成为中国首家全产业链的3D打印股。

2019年,西安市携手3D打印领军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及其团队,正式签署西安3D打印特色小镇项目。该小镇将依托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孵化一批企业,打造从材料到核心装备、从技术应用到3D打印产品,涉及航空航天、汽车、医疗等多领域的全产业链,在西安形成数百亿元规模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卢秉恒院士表示将全力以赴把在航空航天、高端医疗等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进一步产业化,在西安打造3D打印全产业链的高地,让小镇成为大西安建设全球硬科技之都的一张新名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