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只商业银行系科创股权投资基金落地杭州,首期规模9亿元

目前,交银科创系列股权投资基金完成投资项目18个,超过50%集中在长三角区域。
2021-06-19 09:14 · 投资界  quinn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19日消息,交银产投(杭州)股权投资基金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交银国际、杭州资本、杭州和达、长兴金控、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五方在启动仪式中签约,交行科创系列私募股权基金正式花落杭州。该基金由交银国际与杭州资本共同运营管理,充分融合杭州产业优势和方向,致力于跟踪5G、新能源以及人口老龄化时代下可以提升效率、改善体验的技术、产品及应用,重点聚焦于健康医疗、数据智能等领域成长期企业的投资机会。

据了解,“交银科创股权投资基金”是中国首支由银行发起设立的聚焦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由交银国际担任基金管理人。“交银产投(杭州)股权投资基金”是该基金的系列产品,由交银集团携手杭州资本、钱塘区、长兴金控设立,这是交行在浙江省区域内成立的首支科创系列私募股权基金。

目前,交银科创系列股权投资基金完成投资项目18个,超过50%集中在长三角区域,涵盖云计算、基因检测、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慧交通、芯片、半导体等行业,半数以上被投资公司正积极筹备科创板上市工作。

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首席执行官席绚桦表示,该基金的成立,将充分发挥交银国际在资本市场和科技领域研究方面的优势,凭借杭州市以及钱塘区的产业扶持政策,持续为被投资企业蓄势赋能,为交银集团、杭州资本及基金全体投资者创造共同价值。依托交银集团海量的项目资源,进行前瞻布局,为区域产业招商引资提供备选项目库,成为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对接交银集团资源的桥梁。

对于基金具体投向,杭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介绍,交银产投基金会按市场化方式独立运作,以股权投资方式聚焦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信息软件、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等产业领域的优质项目或企业,重点支持杭州市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基金设立后,将广泛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杭州市“新制造业”“数字经济第一城”战略实施,加速万亿级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形成,为杭州打造战略新兴产业高地培育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杭州链城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国军表示,该基金有多方构成,不仅有投资属性,还能够在产业的层面,加强与相关企业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创新应用场景的全国样本。

对于基金的相关服务工作,交通银行投资银行部副总裁陈左表示,交通银行目前正在着力打造“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一体化综合运营体系,为科创企业提供跨市场、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全方位覆盖的综合金融服务,重点在“募投管退”“投贷债基”联动方面下功夫,在股权基金投资、投后管理直至退出过程中,合理、及时、主动地运用各类产品和服务,支持被投企业的发展。交行浙江省分行作为基金的托管银行,也将发挥多元化经营优势,通过投贷联动导入银行信贷资源和综合化金融服务,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促使基金在杭州生根发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quin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6/4730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