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制香囊,饮雄黄,大鹏教育带你“粽”享端午!

2021-06-08 15:58 · 互联网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戴香囊。”端午节又称端阳节、五月节,是我国最古老、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集祈福辟邪、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每到端午佳节,各种贺节活动就会在全国各地展开,节味浓郁,热闹非凡。

相传,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后人为祭奠爱国诗人屈原,开展了各种各样的祭奠活动,后来慢慢发展成了现在的赛龙舟、吃粽子、挂菖蒲、制香囊等风俗。

王振鹏《龙池竞渡图》局部

“一片笙歌催闹晚,忽然鼓棹起中流。”自古以来,赛龙舟就是一项热闹非凡、意义深远的民俗活动。人们在急鼓声中划着刻成龙形的独木舟竞争渡河,彩绘的龙舟首尾相衔,乘潮而上;漫天的水花似雨水般飘扬,锣鼓喧天。

“水团冰浸砂糖裹,有透明角黍松和。”端午节吃粽子,这是中国人民的又一传统习俗。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其由来已久,花样繁多。经过千百年的演变,北方多包小枣的北京枣粽,南方则有豆沙、鲜肉、火腿、蛋黄等多种馅料。

郎世宁《午瑞图》

“樱桃桑椹与菖蒲,更买雄黄酒一壶。”自古以来,端午节就有祈福辟邪的寓意,老百姓将挂菖蒲、艾蒿作为端午节的重要习俗之一。五月端午正值夏季,雨多潮湿,细菌繁殖快,老百姓借助菖蒲、艾蒿的药味,可驱赶蚊虫,净化空气。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香囊又名香袋、花囊,也叫荷包,用丝线缠成,多种香味浓烈中草药细末装入袋中。佩香囊虽是一种民俗,但也是夏季驱虫除湿的良方,小小香囊随身带,气味芳香,呵护口鼻,安神醒脑,防病健体。

社会发展的越来越快,但民族风俗却离我们越来越远了。现在提到过端午,大都只知道吃粽子,却很少有人再特意去挂艾叶、佩香囊。在端午即将到来之际,为了激发广大学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兴趣,大鹏教育特开展“迎福纳祥,香飘大鹏”手工制作香囊非遗文化公益活动,邀请学员们深入体验端午节民间风俗乐趣,感受传统非遗工艺的魅力。

此次活动时间为6月11日,在活动现场学员们不仅能体验饮雄黄酒、抹沐兰汤、制作端午香囊等传统民俗项目,而且活动老师还会现场教学,带领大家了解端午民俗,让学员近距离感受传统非遗文化的韵味,接触传统手工艺的精妙,学习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切切等候,不负韶光。当传统民俗与现代生活邂逅,何不约上三五好友,于77文创-缘庆书苑相聚,共同体验一次穿越时光的民俗文化之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