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横店内卷

横店现火热开机潮。今年1-6月,浙江横店影视基地接待剧组210个,同比增长93.48%。
2021-07-28 10:48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镜像娱乐 编辑部   
   

近日,#央视镜头下的杨超越#冲上热搜,阅读量达6亿。短短30秒的采访视频,与杨超越同框在央视财经频道的镜头下出现的群演竟多达几十人。随后央视财经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横店现火热开机潮。今年1-6月,浙江横店影视基地接待剧组210个,同比增长93.48%。

目前横店在拍剧组51个,筹备剧组59个,筹备加在拍的剧组已经有上百个,场景抢手的现象一直持续着,剧组都在尽量拍摄赶进度。群众演员注册人数累计超过了10万人,其中超8000人长期在横店生活。

横店群演泛滥,也催生了行业内卷,原本做群演只为“混口饭吃”,但渐渐地,这些群演中开始出现容貌姣好的女学生。横店“校花”群演扎堆,一天70块钱蹲地吃盒饭,拍戏不上学只为成名,这类报道也是层出不穷,不禁让人想到了一句调侃,“横店最不缺的就是漂亮脸蛋,人家是‘满城尽带黄金甲’,横店是满城遍地是校花。”好像在横店,不是校花都当不了群演了。对此,不少网友调侃道:“本人熟读《演员的自我修养》,擅长扮演路人甲匪兵乙及死尸,欢迎各大剧组垂询!”

剧组“纷至沓来”除了使群演人数节节攀高外,更是直接拉动了横店的经济增长。从1996年初建至今,横店影视城已有一个响亮的名号——“中国好莱坞”。以工业起步并致富,却因“副业”闻名全国,凭借影视,横店走出了一条励志的逆袭之路。

横店的“前世今生”

说起横店,我们往往将它与恢弘的影视制作联想起来,但谁能想到,这个地处浙江金华市东阳县,一个占地不到120平方公里的小镇,在80年代人均收入才不过75元。地理位置不佳,交通不便,资源匮乏......当时的横店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贫困小镇。

直到90年代,横店才迎来命运性的转变。当时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集结了一帮村里的木工匠人,自己建成了五个特色旅游村,虽然当初的制作比较粗糙,但它们却是如今横店影视城的雏形。随后,1996年为满足谢晋拍摄《鸦片战争》的需要,横店铆足劲建成了占地300多亩的广州街,1997年,为了能让陈凯歌的《荆轲刺秦王》在横店顺利拍摄,更是一口气打造出了占地800亩的秦王宫,横店的名气就这样慢慢起来了。

紧接着,为各大剧组提供这个景、量身制作那个景......短时间内,横店竟造起了14个景,这些布景,从春秋战国到唐宋元明清再到近代民国,汇集中国千年历史,可以满足几乎全类型影视题材剧集的拍摄需求。千禧年时,横店更是作出了所有场景对影视拍摄免收场租的惊人决定,至此横店的格局已定。后来的故事就为大众所熟知了,横店集团投资300亿元,建成了全世界规模*,产业要素最集聚的一个影视基地:横店影视城。

依托影视业的繁荣,2004年至2018年,横店实现营收从0.36亿元增长到268.24亿元,累计实现营收1257.23亿元;上缴税金收从0.02亿元增长到26.21亿元,累计税收130.03亿元。

宏大的基地规模,丰富的拍摄场景吸引了海内外影视导演们纷纷率剧组前来横店取景拍戏。数据显示,2019年,横店共接待剧组310个,有了剧组,为影视拍摄提供各类配套服务的行业也应运而生,既有提供专业制景、设备车辆租赁、道具服装化装等方面的服务,又产生了庞大的群众演员队伍,最后餐饮业、运输业等也慢慢在横店生根。

据统计,全国1/4的电影、1/3的电视剧、2/3的古装剧、累计6.4万多部(集)的影视剧在横店拍摄。2021年一季度横店营业收入达8.38亿元,同比增长763.39%。

从影视生意到全产业发展

影视产业的崛起,推动了横店休闲旅游业的发展,也使横店影视城成为了首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横店影视城已有广州街、香港街、秦王宫、清明上河图、明清宫苑、梦幻谷等18处影视拍摄基地。2019年全年,横店影视城累计接待游客数量突破1亿。

多年来,横店影视产业发展迅速,影响力不断向周边市镇扩展,形成了以横店影视城为核心的影视产业集聚区。同时,剧组扎堆、明星齐聚的盛况也使横店成为了追星女孩们的乐园,站姐专业代拍、粉丝gank剧组等现象屡见不鲜。据横店影视城官方发布的剧组动态来看,今年暑期的横店,可谓是追星女孩们的天堂。32个剧组扎堆,不仅有《玉骨遥》剧组的肖战,还有《凭栏一片风云起》剧组的胡一天。陈哲远、毕雯珺、丁禹兮、朱正廷、许佳琪、鞠婧祎等数十位流量明星也将齐聚横店。

由于粉丝经济的膨胀,在“饭圈”一张明星路透图最多可以卖到上万元,“巨额”利润诱惑下,横店的黄牛和代拍也形成了一条隐形产业链,成为了继服务业、餐饮业、旅游业之外的“第四产业”。

转型中的横店面临着挑战

无论是秦王宫引进的4D技术、室外表演秀,还是广州街拥抱年轻消费者,玩起的沉浸式实景剧本杀,亦或是每逢特殊假期节点,横店根据各大景区不同风格,推出的特色游项目,都印证着横店影视城正在从单一的景观游览向沉浸式场景游乐公园转变。

为了转型,横店也在加快打造国内知名编剧村、制片人村和导演村,搭建影视文化桥梁。筹建中的横店电影学院被列入“浙江省‘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规划”,与上海戏剧学院完成签约,近1000亩土地也已落地。

但转型中的横店影视城,目前也正在迎接来自全国二十多家大型影视基地的挑战。象山、青岛、无锡等影视拍摄基地正在威胁着横店的地位。象山影视基地拥有*高科技数字摄影棚和亚洲最标准的水下摄影棚,总面积达35万平方米,摄影棚拥有量居*;青岛东方影都则以“全球投资规模*的影视产业综合项目”闻名,投入使用40个全球*的摄影棚,包括目前为止世界*的一万平米摄影棚和水下摄影棚;而无锡影视城选址江苏省无锡市,紧临上海、杭州等地,交通便利。

并且与横店相比,后起之秀们的摄影棚设备更新,科技含量也更高。如2019年春节档的票房前三甲《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均有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参与制作。然而在这场竞争中,横店也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那就是全产业链发展。这一策略也是横店能够长期占据行业领头羊地位的关键。

作为全国拍摄场景最全的影视城,在横店拍摄可*限度地缩短转场距离和时间,极大地减少剧组拍摄成本。同时,横店拥有的剧本交易、道具租赁、群众演员、拍摄制作、后期制作、审核发行、影视交易、终端放映等全方位配套服务,也是吸引诸多剧组前来拍摄的重要因素。

总的来说,对手们在科幻等新兴题材制作上的已经抢占了市场先机,这提示着横店,要加快转型的脚步了,如果还想依靠全产业链优势,那无疑是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

对横店而言,优势不能放,劣势也要追,如何保持原有的*地位,迎合新的市场需求,在全产业链发展的基础上,增加影视制作中的高科技含量,是横店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