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喜欢什么样的面条,就给他们做出来

与其说新兴面馆是乘了面条赛道的东风,不如说是新兴面馆用做产品的思维,投资本之所好,做出了一条网红面馆的逻辑,自己造了一片海出来。
2021-07-30 10:40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无冕财经团队   
   

整个7月,新消费赛道最引人注目的,居然是几碗面条。

7月20日,投资界报道,兰州牛肉面品牌陈香贵已完成A轮的过亿元融资,由正心谷资本领投,云九资本跟投,老股东源码资本天使投资人宋欢平继续加持。

7月15日,五爷拌面迎来高 瓴创投的A+轮投资,距离五爷拌面宣布完成“餐饮界*一笔A轮融资”的3亿元,还不到一个月。

7月14日,遇见小面获得超1亿元的新一轮投资,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遇见小面的估值涨至约30亿元,实现了3倍跃升。

7月8日,和府捞面拿到近8亿元的E轮融资,刷新了国内连锁面馆行业的最高融资纪录,投资方为CMC资本、众为资本、腾讯投资、龙湖资本。从2015年到2021年短短6年的时间里,和府捞面获得6轮融资,共计近16.5亿人民币。

▲小小面碗,迎来大资本的搅动。图片来自网络。

面条类赛道半年内超8次融资,中式面馆融资的速度和规模都很惹人注目,在资本的热捧下,形成了“创业不如卖拉面”的场面,连曾深陷瑞幸财务造假丑闻的陆正耀也蠢蠢欲动。

为什么资本会看上面条?

餐饮赛道大热,现在火到了面条

虽然中国餐饮市场规模有近5万亿元,但中式餐饮企业经常有规模小、供应链不完善、运营能力亟待提升等短板。因此对投资机构来说,餐饮往往是一桩费力不讨好的生意,但是餐饮业巨大的市场机会又始终让资本难以割舍。

但如今情况发生了变化。

据中国饭店协会与新华网在京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即使在新冠疫情影响下,我国餐饮行业1月至7月期间仍维持着1.8万亿元的收入。还有什么行业比它更强劲呢?餐饮业广阔的市场注定了资本不会放下这块蛋糕。

番茄资本的卿永认为,2020年是中国餐饮产业资本化的元年,促使资本化的临界点到来的是这几个因素:证监会开放餐饮企业上市的影响(海底捞、九毛九、周黑鸭等餐饮企业顺利上市给了投资人很强的信心),供应链的成熟,收入与支出的确认,以及连锁化的速度。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随着快餐细分市场的迅速增长,中式快餐市场占有率明显高于西式快餐,占比高达70.7%,2024年中式快餐市场规模将达到11192亿元。

因此,未来十年将是餐饮业的“黄金十年”。

而资本对餐饮的偏好似乎也十分明确——火锅、休闲小食、新茶饮、中式快餐。

2020年,资本偏爱新茶饮,单是饮品行业,全年的融资次数就有10余次,并且在资本的助推下成功跑出了“新茶饮*股”——奈雪的茶。

现在,资本的目光投向了面条赛道。开年以来涌现的多起大额融资,特别是高 瓴创投、红 杉中国、腾讯投资等头部机构纷纷入局,似乎都在证明,面馆投资“赛点”的来临。

资本为什么会看上面条这种如此平民化的品类呢?

远川研究创始人董指导认为,面在中国是一个大赛道,随着消费者对面认知的提升以及互联网技术对餐饮业运营过程透明化的帮助,餐饮业越来越多的问题正在被解决,SKU比较少的面自然成为最接近快餐的餐饮品类。

深燃财经评论说,中式面条是个“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品类,中式面条本身就有着良好的市场基础,而中式面条在制作工艺上很好标准化和批量化,面馆相对容易扩张的特质,也是吸引资本的根本原因。

投资人朱啸虎也说,兰州拉面连锁店是特别好的品类,中国能开万家连锁的品类不多,兰州拉面是一个。

所以,面条被资本瞄上也是很自然的事。

另一个因素,是供应链的日益成熟。

只进行直营的和府捞面,在成立公司和开起*家门店的一年空档期内,就搭建起了自己的中央厨房,撑起了它在全国的279家门店。

门店突破700家的五爷拌面,走的是一条“直营+加盟”的路线,在哈尔滨设有的现代化中央工厂,可以支持除了青蔬和饮料之外全部产品的配送和供给。

遇见小面现在20余家特许经营的门店,同样按照直营店完善的供应链系统运行。马记永、陈香贵和张拉拉的门店也通过产业链的搭建,在某种程度上克服了餐饮行业难标准化、难规模化的弊病。

这些深受资本青睐的面馆,除了搭建了完备的产业链,也有很精细的运营能力。

和府捞面非常重视选址,店面通常占据购物中心和写字楼,这意味着和府捞面的品牌理念、客户定位、价格区间、成本结构都将发生巨大变化。和府捞面打出的营销牌,是“书店里的养生面”、面馆搭载着书店的场景营销,目标消费者定为购物中心和写字楼附近的白领顾客群,41元的客单价是以往的一般面馆无法想象的。

马记永、陈香贵和张拉拉代表的“新”兰州拉面,同样是将店开到了购物中心里。门店装修颇有日式拉面店的风格, 200平米左右的面积,明档厨房、青花瓷碗、木质托盘、紧凑的桌椅设置,店内SKU数也较为精简。这三家的月营业额都可以达到50万元至60万元,坪效可以达到5000元/月。

五爷拌面则是走抢占社区、迅猛扩店的路线。五爷拌面融合了全国各地*的多种拌面味道及做法,还有汤面、饭等其他菜品,会根据当地口味推出特色菜单,符合更广泛人群的口味需求。截至目前,五爷拌面门店数量已突破700家,预计今年年末门店数量将突破1000家,2023年有望突破7000家。

背后的操盘手,太懂资本的心了

过去,由于餐饮企业的经营性现金流往往大于利润,“不缺钱”的感觉使得创始人缺乏拥抱资本的主观能动性,投资人能看上的项目一般进不去,餐饮业的资本化进程一度陷入僵局。

“来势汹汹”的新兴面馆则表现出完全不同的姿态。他们欢迎资本,他们甚至还投资本之所好,进行了自我的改造。

遇见小面创始人宋奇更是提出了“新餐馆”的概念:一是定位清晰、戏份精准,二是体验提升,三是品牌年轻化,四是市场数字化。似乎除了遇见小面,其他面条品牌也都满足宋奇所归纳的以上四点。

五爷拌面的创始人孙雷,此前是一家上市公司负责信息化大数据和营销的高管,2018年辞职创立了五爷拌面。三年时间里,五爷捞面的快速启动、快速信息化、快速整合互补资源、快速下沉开店、快速进入上海、快速布局,每一步都戳到了资本的痒痒肉。因此,B资本董事长王岑称自己看好五爷拌面化繁为简的商业模式,连高 瓴创投也把自己对餐饮业的首次投资给了五爷拌面。

和府捞面的创始人李学林则是从手机行业跨界而来的。在他看来,中国的餐饮产业要做大、做快、做强,需要解决三个问题:标准化、资本化和信息化。在李学林的规划中,面条要像手机一样建立起整套的标准化框架,打造独特的面食品牌系统,回归产品、效率,以及商业资源整合和成本控制的能力的本质上。和府捞面频繁的开店关店,也证明了他们正在走一条集中扩张的路,为的是带来更好看的数据,吸引更多资本的关注。

马记永、陈香贵和张拉拉,和我们认知中的兰州拉面没有半毛钱关系,它们既不在兰州,也没有得兰州拉面行业协会的认可,但却被资本称为“新一代兰州拉面”。

某兰州拉面连锁品牌的机构投资人赵洪向投 中网表示,兰州拉面是个成熟品类,拥有巨大刚需,但一直处于非市场化的半垄断经营状态,行业处于低值的供给水平,离现代化餐饮有很大距离。“新一代兰州拉面”正在从价格、环境、体验等多方位崛起,门店开在购物中心,每份售价高达30元,带着鲜明的消费升级的标签。

陈香贵的创始人姜军已经在餐饮业闯荡了二十多年,在德克士八年的职业生涯让他对快餐但模式有了更多的理解,之前还尝试做过川菜、海鲜自助、酸菜鱼等品类。张拉拉的创始人张晓慧也是餐饮业老兵,除了张拉拉,她同时也是觅姐麻辣烫品牌创始人,开过咖啡店、快餐店,还做过外卖。

他们在标杆店铺运营成熟之后,依靠早期搭建起来的供应链和不断提升的运营能力,正好切中资本对餐饮品牌期待的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

与其说新兴面馆是乘了面条赛道的东风,不如说是新兴面馆用做产品的思维做出了一条网红面馆的逻辑,自己造了一片海出来。

且慢欢腾,让子弹飞一会儿

有人认为,产业链的成熟、日益提升的连锁化程度以及行业分散的格局,使得中式快餐这一细分领域有很大机会跑出麦当劳这样的巨无霸企业。

现实真的是这样吗?

以目前拿到最多融资的和府捞面来看,获得投资后,它在持续孵化多个餐饮子品牌和零售品牌:“小面小酒” 是试着开展多餐饮品类;“财神小排档”则通过面饭和小食力图攻占不同的价格市场;“和府到家”则是拓宽新零售消费场景,发展主食及配菜小食产品。

这种急于对产品线的扩张看起来有些别扭。有媒体曾把和府捞面与同样走标准化路线的味千拉面进行了对比,味千拉面是在主品牌下滑时转型开发副品牌来反哺主品牌,而和府捞面是在主品牌上行时力推新的副品牌,似乎更像是源于资本的推动,或者是为了获得更多的资本。界面认为,这种行为反而暴露了和府捞面的盈利能力及市场热度可能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优质。

从广州起家的重庆小面和从上海起家的“新一代兰州拉面”同样缺乏品牌的护城河。他们的成功之处在于跑通了在商场的渠道,那来自重庆的重庆小面品牌和来自兰州的兰州拉面品牌是不是也可以跑通这个渠道呢?

据2018年重庆市商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重庆共有8.4万家小面店,每店每天平均卖150碗面;兰州拉面行业协会会长马利民表示,2019年兰州牛肉面在国内已经开了超过了3.5万家。这些有浓厚地域特色的面店如果也开进商场,是不是会对重庆小面和“新一代兰州拉面”形成打击?而且兰州拉面和重庆小面的制作工艺比较复杂,依赖人工和精细度,能否吃得消高度的标准化,还需要时间和实践反复检验。

走社区市场、产品集合性的五爷拌面也不是高枕无忧,路边的苍蝇馆和夫妻店是它最顽固的竞争对手。相较于标准化的五爷拌面,苍蝇馆和夫妻店不仅低价,而且拥有更人性化的服务,更贴合消费者的口味。

而这些号称消费升级的新兴面馆是否能改变过去消费者印象中面馆脏乱差的标签呢?目前看起来并不是这样。

▲和府捞面的卫生事故立刻上了热搜。图片来自网络。

7月10日,在拿到8亿融资仅仅两天后,和府捞面上海晶品广场店出现“死老鼠事件”,一跃登上微博热搜,引发广泛的争议。一碗面的价格是上去了,精神内涵、产品故事也听了不少,但最基本、也最老大难的饮食卫生,还是没有办法解决。

在餐饮市场的二级市场里,海底捞、九毛九等餐饮企业的表现不尽如人意,顶着“新式茶饮*股”光环的奈雪的茶上市即破发,市值一再缩水。

这告诉我们,餐饮行业未来发展空间让资本充满想象,新兴面馆的模式正迎合了资本的胃口,但是资本的护航并不意味着他们今后就会无往不利。这些品牌能否通过后续大考,可能还需要让子弹飞一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