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万中国顶尖学子,在硅谷为美国卖力

这些中国老百姓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人才,最后却跑到国外去下蛋,成为建设他国的力量。
2021-08-18 09:57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张静波   
   

喝着中国的水长大,最后却跑到国外去下蛋,反过来,成为卡住中国科技脖子的助力。

01

2020年6月,西北工业大学在其官微上,发布了一则消息:

华为将联合该校,开设鸿蒙生态班!

这所“偏居”中国大西北的高校,平时并没有太多人关注,但这则消息,却让其在全国引发一场热议。

很多人都在问:华为为何放弃清华,选择西工大?任正非是不是老糊涂了?

网友们的质疑也很正常,虽然西工大贵为“国防七子”,曾为新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立下赫赫战功,但要论计算机专业,清华才是国内最牛的。

清华的计算机专业有多牛呢?

根据美国US News2021年的排名,清华位列全球第四,仅次于斯坦福、麻省理工和大名鼎鼎的卡内基梅隆大学。

那么,任正非为何放弃清华、最终选择了西工大呢?网上盛传一种说法:

在华为的一次内部会议上,海思负责人何庭波问任正非:“真的不考虑清华吗?”

任正非反问道:“清华的人跑了,你负责吗?”

简单的一次对话,折射出的是长期以来,我国人才流失的尴尬。

中国的人才流失有多严重呢?先来看张图。

▲来源:教育部

单看这幅图,情况好像还不错,虽然每年出国人数(灰柱)很多,但回国人数(红柱)也不少,最近几年回国率更是接近八成。

而上世纪90年代,回国率不足10%。

仔细一算,每年留在海外的人数其实一直很稳定,基本上保持在十几万人的水平。下面这幅图生动展示了中国人才流失的情况。

而这十几万人里,有不少是清华、北大等国内*高校的毕业生,以及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

以2019年为例,清华本科和研究生出国留学比例达16.3%。

这还是近年来,出国留学比例逐渐下降后的数据。按照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的回忆,早些年的情况还要更严重。

在CCTV-1一期节目上,施一公曾吐槽:

他们那一届,也就是1985年,清华有2251名本科生,毕业那一年,大概1700人去了美国,现在大部分还待在美国。

数十年积累下来,赴美清华学子已经是一个庞大的群体。

根据美国加州的统计,从1978年到2015年,仅硅谷一地,就吸纳了近2万名清华大学毕业生。

而全美,更有多达20万名的中国985高校毕业生,在该国高校和高科技企业工作。

对此,不少人吐槽:我们小学、中学建得再好,人家把大学办好了,就赢了。施一公更是坦言:“我的心里不平衡!”

为了培养这些人,国家每年花费不菲。

按照教育部前副部长张保庆的说法,国家培养一名本科生,每年平均要花2万元。清华、北大,费用更高。

这还是十几年前的数据。

然而,这些中国老百姓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人才,最后却跑到国外去下蛋,成为建设他国的力量。

美国硅谷百年发展史,就见证了这股中国力量。

02

最近几年,美国对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打压,让我们都快要忘了一件事:

华人在这个领域,其实很厉害!

用中微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尹志尧的话来讲,在美国集成电路的历史上,华人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不久前,在接受杨澜专访时,这位60岁回国创业、一举打破西方对高端芯片刻蚀机垄断的海归博士曾回忆道:

1984年,自己到英特尔,上班*天就傻眼了。

他原本以为,在这里搞研发的都是美国人。谁知道,负责研发的组长和经理,绝大部分都是华人。

尹志尧当时负责芯片刻蚀业务,经常与刻蚀机等设备供应商接洽。

而无论在英特尔,还是后来跳槽到设备供应商LAM、应用材料那里,他身边都有很多优秀的华人同事。

除了半导体制造设备,华人在材料领域,同样星光熠熠。

我们都知道,三星在OLED上独领风骚。但鲜为人知的是,这种如今大放异彩的新型显示材料,最早是一个叫邓青云的华人发明的。

而根据路透社母公司——汤森路透的统计,全球十大材料科学家,前6名都是华人,其中5人毕业于中科大。

▲来源:Thomson Reuters

遗憾的是,尽管我们出了很多世界*的材料科学家,但他们现在大多数在为美国效力,而国内材料工业,至今仍落后美国、日本很多。

比半导体制造设备、材料更关键的芯片制造领域,华人的影响力更是惊人。

仅台积电一家,就占据全球一半以上的芯片代工市场。而它的主人,是上世纪80年代从美国德州仪器辞职的华人工程师张忠谋。

事实上,就连当今世界*进的半导体制造工艺,5纳米、3纳米的三极管结构FinFET,也是华人教授胡正明提出来的。

这个为摩尔定律续命几十年的男人,被美国授予国家科学奖章。

如果你觉得不够牛B,那再来看下2020年全球十大芯片设计厂商排名:

除了*的高通和第十的Dialog,剩下八家,包括英伟达、AMD、赛灵思在内,其CEO或创始人,均为华人。

这些公司,一多半属于美国,甚至其总部,就在硅谷。

而这,还没有算上另一个重要性堪比芯片的AI产业。根据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全美1/3的*AI科学家来自中国。

这其中,就包括谷歌大脑之父吴恩达、计算机视觉大牛李飞飞、微软小冰负责人沈向洋。

可以说,过去40年,550万在美华人,以及中国内地每年数十万赴美留学生,为硅谷乃至美国经济的腾飞,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和平时期,这本来是一件互利共赢的事情。

美国得到了他们想要的人才,中国虽然流失了部分人才,看似吃了大亏,但也有很多海外研究人员归国,极大地提升了中国的科技水平。

但近年来,随着大国竞争的加剧,很多在美华人却尴尬地发现:自己在大洋彼岸下的蛋,正成为西方少数发达国家在产业链上卡住中国脖子的武器。

03

处在这场产业链竞争最前沿的华为,受到了极大的冲击。

2019年,任正非在接受央视专访时,曾透露:华为有时候跟外国人说,你把这个高科技卖给我们吧。

可东西买回来打开一看,却发现:这个蛋是咱们中国鸡,跑到美国下的一个蛋。然后,我们还交了关税,还要高价买回来。

事实上,能够买回来,已经是谢天谢地。

就在这场采访结束后不到两年,采用5纳米工艺、号称华为史上最强芯片的麒麟9000,因为美国的出口禁令,眼瞅着就要成为历史绝唱。

最新发布的华为P50手机,更因为缺乏5G射频前端组件,只能当4G手机用。

华为的遭遇,只是近年来越演越烈的中 美科技战的一个缩影。

在这场竞争中,虽然很多在美华人和留学生主观上,并无意伤害自己的祖国或祖籍国,但他们参与的产品或者项目,却在客观上成了卡住中国产业链脖子的武器。

更有少数人,为了自身利益,不惜出卖国家利益,甚至干出给人“递刀子”的事。

比如,为了一己私利,考上斯坦福大学的清华学霸高杏欣,不但不知恩图报,反而帮助美国人破解北斗卫星民用编码。

中国人为什么发展北斗卫星?网上流传着一种说法:1996年,台海军演,美国突然切断GPS信号,导致我军两枚导弹射偏。

幸亏,高杏欣破解的只是民用编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同样是为了一己私利,著名导弹专家林桦在赴美留学后,放弃中国国籍,担任波音宇航公司首席科学家,替美国人研发洲际弹道导弹。

美国人给他开出30万美元的年薪,还让他住上了西雅图一个小岛上的别墅。

有人问他的同学、同样留美但毅然选择回国的梁思礼,对此有何看法,梁老的回答是:他干的民兵导弹是瞄准中国的,我干的导弹是保卫我们祖国的!

“科学无国界”,这是不少人拒绝回国、坚持留在海外的理由之一。

2001年,18岁的中科大物理天才尹希赴美留学,并以火箭般的速度,晋升为哈佛大学史上最年轻的华人正教授。

国家为了培养他,花费不菲,原本期望他学成后,回国效力。谁知道,他不但果断加入美国籍,还在那里娶妻生子。

面对质疑,这位喝着中国水长大的物理天才,只留下轻飘飘的一句“科学无国界”。

浙江大学教授郑强在一次演讲中,痛斥了这种观点:

“什么科学无国界,好笑真的是!钱学森要回国都关了三年,你说无国界……”

1998年,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那天晚上,郑强给浙大博士生上课,沉默了半天,才开口道:

“对不起我不教了。我教了你,你跑到美国的公司,说不准哪天跟中国干起来了,那导弹上就有你生产的高分子橡胶圈。”

很多人认为,郑强教授的言辞太偏激。但很多时候,也许是我们太天真。

郑强在美国有60多个同学,他们都跟郑强说:老郑,要不是中国人,我们都盼着打仗,他们美国这帮发财的人,都是打仗打出来的!

虽然今天的中国,已经没有人敢向我们宣战。

但不可否认,在科技产业界,一场不以我们意志为转移的竞争,正以咄咄逼人之势,朝我们袭来。

竞争的残酷性,远超一般人的想象,而打赢这场战争的关键是:吸引并留住更多的人才!

正如逆境中的华为和任正非反问的那样:为什么不能中国自己养的鸡,在自己国家的土地上下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