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影视行业全面回暖?

由于近来相关部门对于劣迹艺人的管控进一步加严,影视项目在主创班底选择、题材审核等方面也会更加慎重。鉴于目前的市场表现,电影市场回春仍需时间。
2021-09-02 10:15 · 雷达财经  孟帅   
   

近日,多家上市影视公司披露了中报。

其中,光线传媒、万达电影、华谊兄弟等多家影视公司业绩表现亮眼,不仅相比去年大幅增长,甚至超过了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同期。

这是否意味着电影行业已全面回暖?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021年6至8月暑期档共产出73.8亿元票房,虽然超过了去年暑期档的36.16亿元成绩,但远不及2019年177.78亿元的纪录,是自2014年以来的最差表现(不含2020年)。

“鉴于目前的市场表现,电影市场回春仍需时间。”有行业人士表示。

01光线传媒净利润是疫情前4.62倍

报告期内,光线传媒录得收入7.55亿元,同比增长191.37%,光线传媒称主要是报告期内的电影收入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5亿元,同比暴增2255.45%。

雷达财经回查公告发现,2019年上半年,光线传媒净利润为1.05亿。据此计算,光线传媒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是2019年同期的4.62倍。

上半年,光线传媒的营业成本为3.74亿元,同比增长115.63%,主要因报告期内电影成本增加所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57.63%至330万元,因营销关联业务的费用增加所致。

按业务板块来看,电影及衍生业务、电视剧、经纪业务及其他分别录得6.57亿元、5808万元、398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16.04%、-62.04%、176.33%,电视剧是其主营业务中*出现营收下降的板块;三大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4.49%、12.20%、39.12%。

报告期内,光线传媒参与投资、发行或协助推广并计入本报告期票房的影片总票房约为16.97亿元,其中:报告期内上映的《人潮汹涌》、《明天会好的》、《你的婚礼》、《阳光姐妹淘》等影片,总票房约为16.75亿元;公司参与投资、发行或协助推广的于2020年上映并有部分票房计入本报告期的影片包括《金刚川》、《崖上的波妞》,本报告期总票房约为0.22亿元。

其中,《你的婚礼》是表现较好的电影项目之一,为光线取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

此外,光线传媒还有别的电影项目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当中,《五个扑水的少年》、《冲出地球》、《坚如磐石》等均已制作完成,《狙击手》、《十年一品温如言》、《一年之痒》、《会飞的蚂蚁》、《深海》等影片也均在制作中。

在动漫业务方面,光线传媒乘胜追击,仍旧备有不少关注度颇高的存货。

光线传媒于报告期内开展了拟上映动画电影的筹备、制作、完善等工作,《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原创作班底打造的《深海》、中国神话系列《哪吒2》、《姜子牙2》以及《大鱼海棠2》等众多动画电影都在推进之中。

02万达电影院线撑起一半营收

推出《唐人街探案3》这一爆款项目的万达电影,上半年取得70.34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256.64%,万达电影表示去年因受疫情影响影城停业,报告期内影院恢复正常运营,营收转向增长趋势;

上半年,万达电影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9亿元,同比增长140.77%,也超过了2019年同期的5.24亿。

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为5.24亿元,这意味第二季度万达电影的净利润仅为1.15亿元。

上半年,万达电影的营业成本达46.90亿元,同比增长61.8%;销售费用因影片广告宣发方面的费用增加同比上升166.75%至5.95亿元。

在观影方面,上半年万达电影录得收入40.40亿元,广告收入为4.82亿元,商品、餐饮销售收入为7.78亿元,电影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为8.16亿元,电视剧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为3.01亿元,游戏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为1.67亿元,其他方面的收入为4.51亿元。

与依赖电影制作及发行、电视剧制作及发行为主的影视公司不同,万达电影的大部分营收主要来自于院线电影放映及关联的卖品、影院广告等业务。

2021年上半年,万达电影新开业自营影院24家,关停经营效率较差的影院7家,整体经营效率不断提升。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国内拥有已开业影院712家,6174块银幕,其中直营影院664家,5815块银幕,特许经营加盟影院48家,359块银幕。公司旗下共拥有IMAX银幕377块、杜比影院46家以及自有高端品牌PRIME影院102家。同时公司下属澳洲院线拥有境外影院55家,483块银幕。

2021年1至6月,万达电影旗下影院(含特许经营加盟)累计市场占有率为15%,单月市场份额最高于2021年3月达到17.8%,较往年有明显提升。

具体到影片来看,报告期内,由万达电影主控的电影《海底小纵队:火焰之杯》和《唐人街探案3》上映。其中,《唐人街探案3》取得45.15亿元的票房成绩,目前位列年度票房榜第二位,助力万达在上半年实现票房收入35.5亿元。上半年观影人次9181万,较2019年同期增长1.1%,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而上半年万达主控的电影项目除了《唐人街探案3》,财报中只提到一部票房仅为5326万的《海底小纵队:火焰之杯》。换言之,春节档之后,万达没有给市场送上像《唐人街探案3》一样的的票房贡献大户。万达电影在财报中还提及到未上映的关注度较高的电影,包括《天星术》、《外太空的莫扎特》、《维和防暴队》等重点影片。

为了增加营收的可能性,万达电影还做出多种尝试进行探索。在非档期上座率较低的时间段,万达电影在影厅内开展如相声、话剧、剧本杀、音乐会等不同类型的演出及活动,提升影厅租赁频次,助力公司非票房收入的提升。此外,万达也在传统costa咖啡店、costa咖啡与萬茶融合店、自创鲜茶店等方面不断创新和拓展。

万达电影表示,虽然上半年努力经营,经营业绩也取得了较大幅度增长,但由于疫情影响下行业整体恢复仍需时间,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国多地疫情出现反复,影院管控措施加强,对影片票房产出造成较大影响。因此万达影视2021年预计无法完成业绩承诺。

值得一提的是,8月27日,万达电影发布一则公告,称为了感谢股东长期以来对于公司的支持,将开展“万达电影股东回馈活动”,具体为活动期间内持股在500(含)至1万股的股东,可以用1元的价格领取4张合计市场价值200元的观影券,1万股(含)以上的股东可以领取4张;同时还能以100元价格购买市场价300元的*储值卡一张。

03华谊兄弟“变卖”资产回归轻资产模式

2009年,华谊兄弟登陆创业板,成为中国影视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然而,时过境迁,昔日的“中国影视娱乐*股”风头却不敌当年。虽然华谊兄弟业绩在上半年实现了扭亏为盈,但华谊兄弟的日子过的并不宽松。

报告期内,华谊兄弟实现营业总收入为5.79亿元,同比增长78.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6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31亿元,同比增长145.75%。此外,公司2019年同期亏损3.79亿元。

华谊兄弟对于营收增长解释称,主要是因为上年同期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影院暂停营业影片无法上映,本报告期内影院恢复营业多部影片上映确认收入所致。

财报显示,华谊兄弟营收主要来自影视娱乐、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等板块。其中,影视娱乐板块营收5.05亿元,占总营收的87.34%,去年同期占比为84.86%;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方面营收5295万元,占到总营收的9.15%,去年同期占比为3.06%;互联网娱乐板块营收1507万元,同比下降57.63%,营收占到总营收的2.6%,去年同期占比为10.96%。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分别相比上升39.02%、219.41%,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影视剧收入增长、成本与收入相配比确认成本及报告期内影片相应宣发费用增长所致。

影视娱乐板块仍是华谊兄弟营收的大头来源,报告期内取得收入前5名的影视作品为《侍神令》、《温暖的抱抱》、《超越》、《谢里》、《你好,李焕英》,共计为华谊兄弟贡献2.7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8.27%。

报告期内,华谊兄弟主控的电影《温暖的抱抱》累计实现票房成绩约8.64亿元,其中计入报告期的票房成绩约6.87亿元;根据大热手游《阴阳师》改编的电影《侍神令》实现累计票房成绩约2.74亿元;参与投资的由贾玲自导自演的电影《你好,李焕英》获54.13亿元票房,系年内票房最高的影片。

此外,李玉导演的电影《阳光劫匪》,郑凯主演的电影《超越》,陈正道导演、吴磊、张子枫主演的的电影《盛夏未来》先后上映。存货方面,杨枫导演的《铁道英雄》、陆川导演的《749局》、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2》均已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华谊兄弟还参与投资、发行了多部海外影片。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建成投入运营的影院为30家,与2021年年初相比,影院数量无变化;2021年上半年末屏幕数量267块,与2021年年初相比无变化;2021年上半年观影人次为338.8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885.3%;2021年上半年院线发行及影城放映业务实现收入1.3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96.8%。

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方面,华谊兄弟上半年录得营业收入5295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上升433.11%。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小镇于2021年6月26日开业,海口、长沙、苏州、郑州、济南五地实景项目实现五城联动。武汉卓尔·华谊兄弟电影小镇项目、秦皇岛文化旅游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互联网娱乐板块营业收入1506.99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7.63%。公司基于华谊兄弟品牌、艺人以及内容IP优势,布局线上短视频、短剧业务,进一步充实和推进互联网娱乐内容的生产。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华谊兄弟上半年这份扭亏为盈的答卷,一定程度上与其“变卖”资产有关。报告期内,华谊兄弟投资收益为1.76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上升1605.79%。华谊兄弟称报告期内公司积极优化资产结构,公司处置了部分参投公司股权导致。

报告期内,华谊兄弟处置华谊腾讯娱乐有限公司部分股权,不再对该公司的经营具有重大影响,按照会计准则的规定将剩余股份转换为金融资产核算,并相应确认投资收益1.24亿元。另外,华谊兄弟还处置Tencent Music Entertainment Group、Maoyan Entertainment、Guru Online(Holdings) Limited 等股权并确认处置收益3324.14万元。

早在今年4月,华谊兄弟(天津)实景娱乐有限公司就将其持有的河南建业华谊兄弟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10%的股权,转让给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华谊兄弟表示本次出售是公司优化调整商业模式的举措之一,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以IP赋能、内容运营为核心的轻资产模式,对公司以品牌授权费为主的既定项目收益模式不会发生实质性影响。

8月,华谊兄弟再度发布公告称,拟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华谊兄弟(天津)实景娱乐有限公司15%的股权转让给西藏景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转让价款为人民币2.25亿元。本次交易后,华谊兄弟持有目标公司39%的股权,目标公司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华谊兄弟借此进一步化资产结构。

此外,华谊兄弟此前收购的明星公司因对赌未能完成业绩目标也均已现金的方式完成业绩补偿。其中,与老股东冯小刚、陆国强签署的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2020年度承诺的业绩目标为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1.75亿元。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的项目进度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延迟,未能完成业绩目标,按照业绩目标与实现的业绩差额,应补偿金额为1.68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华谊兄弟表示老股东已根据协议约定,以现金的方式按期支付完成业绩补偿。

04电影市场回春仍需时间

此外,横店影视上半年归母净利润2.01亿元、中国电影归母净利润3.05亿元……从财务数据来看,国内的大部分电影公司业绩都有转好的趋势,但遭遇影视寒冬的电影市场真的回春了吗?

雷达财经注意到,上半年票房表现*的,还是年初春节档上映的《你好,李焕英》和《唐人街探案3》,分别以54.13亿元和45.15亿元累计票房排名年度票房前两名,贡献大盘近四成的票房。上半年票房为10至30亿元的影片共5部,而票房为5至10亿元和1至5亿元的影片数量和票房较往年均出现明显下降。

本被寄予厚望的暑期档也颓软无力,往年交出《战狼2》、《哪吒之魔童降世》吸金能力max、单片票房破50亿电影的暑期档,今年也只有《中国医生》和《怒火·重案》取得13.22亿元和10.8亿元的票房成绩,达到10亿以上的体量。而被市场看好的《长津湖》撤出暑期档,移步国庆档期,只剩下一些如《白蛇2:青蛇劫起》、《1921》、《盛夏时光》等中小体量的影片勉强支撑着暑期档。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021年6至8月暑期档共产出73.8亿元票房,虽然超过了去年暑期档的36.16亿元成绩,但远不及2019年177.78亿元的纪录,是自2014年以来的最差表现(不含2020年)。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因国内局部小范围地区的疫情存反复的情况,部分地区出于防疫要求会安排电影院停止营业。虽然电影市场整体有趋良的态势,但仍存在不确定性。在这种大环境下,许多电影对于档期也处于观望状态,这便导致部分档期内的电影没有得到充分合理的安排,各档期的价值因此也没有实现利益*化。此外,因国外疫情较为严重,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好莱坞大片院线上映计划,进而影响到票房收入。

前述人士还表示,由于近来相关部门对于劣迹艺人的管控进一步加严,影视项目在主创班底选择、题材审核等方面也会更加慎重。鉴于目前的市场表现,电影市场回春仍需时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达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