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天,嘉御基金正式更名为「嘉御资本」

两字之差,一方面意味着嘉御基金从单一产品、单一基金变为多基金、多产品的一家投资集团。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嘉御基金年轻的团队正成长为第二代领军人物。
2021-09-05 18:29 · 投资界综合  fabienne   
   

2021年9月5日,嘉御基金十周年庆典在上海成功举办。值此之际,嘉御基金正式更名为“嘉御资本”。

10年前,卫哲,这个有着近二十年的投资银行和企业管理经验,32岁便成为世界500强公司中国区最年轻的总裁、前阿里巴巴的CEO,走上了一条让旁人意想不到的道路:创办嘉御基金。

那个时候,中国在过去几年已经冒出万余家PE/VC投资机构,中国PE行业确实也不需要多一家只会财务投资的PE公司。

卫哲认为,中国PE行业靠纯财务投资赚钱的时代也正在逝去,但通过为企业提供战略升级、运营和战略提升而创造价值,再通过投资分享价值的PE模式还几乎没有,这恰恰是国际上主流的PE模式,中国各类企业所需要的PE模式。

10年中,在不断扩展能力圈之外,嘉御人也一直在探索并建立嘉御基金的初心价值观,即“开放、透明、分享、责任”。秉承着这样的价值观,以及提升价值,提升运营的使命,嘉御在过去十年,完成了从1. 0到2. 0的升级。

这个升级是嘉御一路坚持而来的蜕变;是嘉御人带给这个行业的深刻思索和实践;是嘉御人饱满热情、年轻心态、创新意识,是嘉御人坚毅而勇敢的骑士精神,也是侠义精神。

对投资认知的升级

从募、投、管、退到退、管、投、募

十年前,募、投、管、退,是一级市场投资的基本顺序也是公认的运作规律,放之四海而皆准。但最近的这几年,嘉御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一个投资基金的运作过程确实是募、投、管、退,但真正让一个基金做成功的思考和行动顺序,恰恰是退、管、投、募。

*,退。对退的重视始于2012年卫哲与黑石创始人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的沟通,那次沟通对嘉御来说可谓是价值千金。

第二,管。这也是嘉御基金十年来一直坚持的,把管理和提供咨询服务放在投资之前。

第三,投。嘉御对投的认知十年来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投资理念,那就是“拒绝小而美,拥抱高大上”。

第四,做好了退,做好了管,做好了投,所有的投资机构认为最难的募反而变得水到渠成了。

对行业的认知升级:新消费和新技术

过去十年,嘉御基金对行业认知更多地聚焦于新消费和新技术。嘉御相信未来10年,这两个行业各能诞生100家千亿市值公司。嘉御基金对于新消费场景中的新人群,人、货、场,这样的次序不能改变的理解,再次证明是非常正确的。十年前,嘉御就牢牢把握住“85后”那些25岁左右的年轻人,到现在嘉御聚焦“95后”,再到未来十年,嘉御聚焦“00后”乃至“05后”,这个原则是不会变的——永远聚焦25岁的年轻人,因为年轻人是新消费、新人群的核心。

从2017年起,嘉御基金增加了跨境电商和出海品牌赛道的资产配置,坚持“国内越红海、国外越蓝海”的投资理念,坚信在这个行业未来也能诞生100家市值超千亿的公司。

从2018年起,嘉御基金就开始部署新技术行业的投资,但在很宽泛的新技术当中,嘉御目前仅聚焦在信息产业技术,并没有去涉足太多其他的新技术行业。这是因为前沿信息技术不仅嘉御看好,能看懂,并且还能帮上企业忙,这是嘉御注重的核心产业。

未来十年,嘉御会继续坚持新消费和新科技的双重布局,会不断地根据市场的周期,调整在新消费和新技术的资产配置。

年轻团队的升级:避免天花板,独当一面

十年来,卫哲坚持本人亲自做每个新人的面试和新人的培训,以及每个同事一年两次的考核。嘉御也坚持每周一训的好习惯。可能在中国所有的基金行业同行中,嘉御是最注重内部培训、内部复盘的机构之一。过去十年,嘉御基金的团队结构经历了脱胎换骨的迭代。嘉御行业组调整为:一个组,不只看一个行业;一个行业,不只看一个组。成功地避免了当一个行业只有一个组看的时候,有时出于为了投这个行业而投项目。

现在嘉御基金的四个行业投资负责人被称为“四大金刚”,他们来自于完全不同的背景。嘉御已经看到嘉御自己培养的团队能够独当一面,嘉御前沿科技基金的成立就是在嘉御的支持下,从内部的模拟基金走出了一个真正的独立的基金,成功地避免了行业中团队成长的天花板,成功地避免了优秀的团队自立门户而分散了基金的力量。嘉御内部创业的孵化和分拆理论不仅在嘉御投资的企业中得到了多次的实践,也在嘉御内部团队的成长过程中得到了实现。

品牌升级:嘉御基金进化为嘉御资本

为了在机制上保证年轻团队的升级,嘉御倡导没有个人成长的天花板。嘉御基金十周年之际,嘉御基金将更名为嘉御资本。两字之差,一方面意味着嘉御基金从单一产品、单一基金变为多基金、多产品的一家投资集团。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嘉御基金年轻的团队正成长为第二代领军人物。

于此同时,嘉御宣布成立一只全新的前沿科技基金。“四大金刚”之一的方文君,则成为前沿科技基金的创始合伙人

使命和愿景的升级,不变的价值观

十年前,嘉御基金提出提升价值,提升运营是嘉御的使命,这也是嘉御有别于不同投资机构的存在意义。十年中嘉御一直在坚守这样的使命,同时也与时俱进,完善这个使命。嘉御基金通过给企业提供先咨询后投资的模式,最终做到了发现价值和为投资人创造回报。

在十周年到来之际,嘉御的使命升级为发现价值,提升运营,创造回报。这个使命也和别的投资机构有所不同,支持着嘉御的差异化战略。使命的调整也提升了嘉御的定位,引出了嘉御战略的调整。这种定位和战略调整,将会使嘉御基金在市场上创造出几百亿乃至千亿市值的公司。

过去十年,嘉御的愿景是投资100家企业,创造大于1000亿美元市值。前十年的愿景已经实现,新十年的愿景已经展开。未来十年,嘉御希望帮助20家有千亿市值潜力的创始团队,共创千亿市值的公司,为投资人创造2000亿的增值财富。同时,在这个愿景的驱使下,也成就嘉御不同的投资团队。

过去十年嘉御坚持的、未来十年也不会改变的是昨天的嘉御基金和今天的嘉御基金的四大价值观:开放、透明、责任、分享。这四大价值观,将处理好嘉御和所有创始人企业家的关系,处理好和嘉御投资人的关系,也处理好嘉御内部团队的关系,和同行伙伴的关系。

嘉御深信,只有价值观的坚定不移,才能够使嘉御的使命和愿景得以实现。嘉御相信,未来十年将是更令人兴奋,更精彩的十年。世界在变,趋势在变,只有年轻一代团队的成长,才能够让嘉御资本在新的十年把握好新消费趋势,把握好新技术趋势,布局好新经济的优秀的赛道,为嘉御的投资人取得更好的价值和回报。

让我们共同期待2.0的嘉御资本,期待更精彩的新十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