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营收增长、净利减少,新东方回归大学生业务

9月25日,新东方举行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品牌升级发布会,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在“双减”落地后首次公开露面,并表示新东方将回归大学生业务。
2021-09-27 12:59 · 微信公众号:鲸Media  梅三泠   
   

导语

近日,新东方发布了截至5月31日止2021财年年度报告。这是7月“双减”落地以来新东方首次发布财报。报告显示,2021财年新东方营收为42.77亿美元,同比增长19.5%;毛利为22.40亿美元,同比增长12.56%;归母净利润为3.34亿美元,同比减少19.09%。

9月25日,新东方举行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品牌升级发布会,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在“双减”落地后首次公开露面,并表示新东方将回归大学生业务。

新东方营收实现增长 净利同比减少

新东方的2021财年(2020年6月1日至2021年5月31日)经历了不小的起伏,这期间,教培行业也彻底变天。

2020年,受疫情影响,许多行业长期被阴霾笼罩,资本寒冬的声音甚嚣尘上,教培行业则是冰火两重天,线上火热,线下艰难。然而,2021年,教培行业迎来更大的考验,尤其对于主打K12学科培训的教培机构而言,今年无疑是经历生死考的一年。

作为在教培行业已经深耕了28年的传统巨头,新东方也不得不面临转型。从新东方发布的2021财年年报来看,大环境的变化也反映在新东方的业绩中。

报告期内,新东方实现营收42.77亿美元,同比增长19.5%。具体到每个季度,2021财年Q1至Q4的营收贡献分别为9.864亿美元、8.877亿美元、11.905亿美元和12.12亿美元。其中,2021财年Q1,因为全球疫情的持续挑战,营收同比有所减少;线下教学基本回归正轨后,营收保持同比增长。

从具体业务板块来看,教育服务带来净收入39.37亿美元,占总营收的92.1%;出版和其他服务贡献了3.4亿美元的营收,占总营收的7.9%。教育板块,课程依旧是业绩的*保障,报告期内,新东方K12课后辅导、备考和其他课程实现营收36.67亿美元。

就成本和费用而言,2021财年新东方投入有明显增长。其中,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8.19%至20.37亿美元。不过,新东方依旧保持了毛利的增长,2021财年,其毛利为22.40亿美元,同比增长12.56%。

但是,经营费用的增加却导致了新东方营业利润和归母净利润的减少。2021财年,新东方一般及行政费用为14.90亿美元,同比增长30.02%;营销费用为6.01亿美元,同比增长34.93%。

新东方4月发布的2021财年Q3财报显示,2021财年前9个月,新东方一般及行政费用和营销费用分别为9.803亿美元和4.066亿美元。由此可见,新东方2021财年Q4的一般及行政费用高达5亿多美元,上年同期为2.792亿美元。

由于费用大幅增长,新东方2021财年营业利润和归母净利润皆同比有所下降。报告期内,新东方营业利润同比减少70.61%至1.173亿美元,新东方2021财年前三财季营业利润为2.196亿美元。

净利润方面,2021财年,新东方实现归母净利润3.34亿美元,同比减少19.09%。根据新东方2021财年Q3财报,新东方在2021财年前9个月的归母净利润为3.799亿美元,2021财年Q1至Q3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47亿美元、5390万美元和1.513亿美元。这也意味着2021财年Q4,新东方归母净利润由正转负。

K12学科培训受限 新东方进行业务调整

1993年,俞敏洪在一座漏风的建筑里创办了北京新东方学校,那时的新东方主要面向大学生提供留学考试培训服务。

2004年之后,新东方拓展了K12学科类培训,这一业务也逐渐成为新东方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虽然跟随市场的变化,新东方的业务也延伸至考研、职业技能提升等领域,但K12学科培训依旧为新东方贡献了最多的营收。

根据新东方2021财年年报,2021财年中,大约672.3万名学生参加了新东方针对中学生和高中学生的课外辅导课程。注册幼儿园和小学的儿童课外辅导课程的学生人数约534.8万。

但是,随着今年针对教培行业尤其是学科类培训的严厉整治,新东方和整个教培行业共同面临着巨大的考验。从截至5月31日止2021财年Q4的业绩情况也能看出这一轮教培整顿对于新东方的影响。7月“双减”意见出台后,影响更加明显。

8月,北京“双减”细则发布后不久,新东方曾发布自愿公告称,北京“双减”措施发布后,新东方预计遵守该等措施将对其现有的学科类校外培训业务产生重大影响,但不会对其他业务(包括大学教育及海外备考服务)产生重大影响。

近半年来,教培行业闭店、裁员风波不断。一直坚守的新东方最终也只能无奈表示,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就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辅导服务采取进一步行动,以保证自身合法合规,包括关闭一些学习中心和在必要时裁员,以维持持续运营;并可能会因租赁终止、解雇员工和其根据最新监管发展采取的其他行动而产生重大减值和遣散费。

截至2021财年报告期末,新东方在108个城市拥有122所学校和1547个学习中心,教师数量为大约5.42万名。

“双减”意见出台后,和许多学科培训机构一样,新东方加快了转型的步伐。新东方在北京、云南、长春、焦作、深圳等地成立素质教育成长中心,采用一站式综合体的模式,针对少儿开设素质教育课程,内容涵盖艺术、口才、编程、书法等领域。新东方厦门校区推出街舞和播音课程。青岛新东方学校、天津新东方学校等官宣开设体育培训课程。新东方对于素质教育的决心可见一斑。

此外,新东方还将业务的重要关注点重新投向大学阶段。2020年,新东方曾针对大学生的培训业务进行整合,成立了大学事业部。9月25日下午,新东方举行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品牌升级发布会,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兼集团大学事业部总经理许顺康介绍,新东方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目前已构建了“一站式终身学习产品矩阵”,现有四六级、考研、出国考试、职业教育四大业务板块,此次将对所有项目进行全面升级。

许顺康还透露,新东方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未来还将布局计算机等级考试、司法考试等培训项目。

俞敏洪在发布会致辞中提到:“很多人可能认为这是一次新东方的转型,因为大家都知道现在大学生业务是一个被鼓励的项目,但是实际上,在我们的心目中,这个事情是回归而已。”

随着“双减”在全国范围内的快速推进,政策对于新东方、对于整个教培行业的影响仍在延续。作为深耕教培行业28年的教培老兵,新东方能否经受住考验?拓展素质教育、回归大学生业务能否帮助新东方渡过这场行业危机?等待时间的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鲸Media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