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位90后做VC,有点凶猛

当喜茶的投资节奏越来越快,聂云宸开始以投资人的身份密集出现在VC圈。
2021-10-27 16:17 · 投资界讯  杨继云   
   

90后聂云宸执掌的喜茶,今天又官宣了一笔投资。

这一次,喜茶联合BAI资本、番茄资本投了一个预调酒饮品牌——WAT鸡尾酒。而你可能不知道,这已经是喜茶三个月以来的第4笔投资——此前已接连投了咖啡品牌Seesaw、植物基品牌野生植物YePlant和茶饮品牌和気桃桃,节奏之快令人咋舌。

1991年出生的聂云宸,更为人熟知是创业者的身份。他在2012年创办了喜茶的前身——皇茶,如今这个从广东江门起家的新茶饮品牌已经在全球60多个城市开出了超过800家门店。当年,喜茶店外上百人的等待队伍,为购买一杯茶饮排队数十分钟,甚至数小时,令人印象深刻。今年6月,喜茶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达到600亿元,刷新了中国新茶饮的融资记录。

当喜茶的投资节奏越来越快,聂云宸开始以投资人的身份密集出现在VC圈。这是一股崭新现象,越来越多新消费巨头开始选择创而优则投——从蜜雪冰城到喜茶、元气森林、完美日记、泡泡玛特、小红书、茶颜悦色.....他们的一笔笔对外投资相继官宣。这一股来势汹汹的新鲜力量席卷创投圈

三个月连投4笔,喜茶又出手:

刚刚投了一个鸡尾酒品牌

你没看错,喜茶投了一个鸡尾酒品牌。

今日(10月27日),预调酒品牌「WAT」宣布已经完成A轮融资,由BAI资本、喜茶及番茄资本共同领投,融资将用于产品研发、品牌建设及渠道布局等。至此,喜茶的名字再一次出现在了投资方列表中。

资料显示,WAT成立于2019年,是一个围绕东方口味、以新国潮为突破点之一的鸡尾酒品牌,今年7月还在上海开设了首间WAT鸡尾酒品牌概念店。2021 年初,WAT曾完成由 BAI 资本独家领投的千万级 Pre-A 轮融资。

今年以来,低度酒品牌融资迎来大爆发,但靠奶茶起家的喜茶入场,依然让人意外。喜茶官方回复投资界称:WAT是一家优秀的新消费公司,在产品创新和品牌建设上都有非常惊艳的表现,喜茶愿意作为投资者之一参与到支持WAT成长的进程中。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喜茶过去3个月来的第4笔对外投资,节奏之快令人咋舌。

喜茶的第一次对外投资,是咖啡品牌Seesaw。今年7月21日,Seesaw官宣完成A+轮过亿元融资,喜茶入股,老股东弘毅百福跟投。这是一家成立于2014年的精品咖啡品牌,团队成员既有来自星巴克、麦当劳等顶尖餐饮平台的资深人才,也有来自新茶饮和新零售行业的90后年轻从业者。

自此,喜茶开始了VC圈之旅。两个月后,喜茶又投资了一个植物基品牌——野生植物YePlant:9月27日,喜茶新增对外投资安徽绿番茄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5%。这家成立于2020年的植物基品牌,主要产品是野生植物燕麦奶,最大股东是少数派咖啡创始人吴凌波,持股46.25%。

很快,喜茶第三次出手,投了茶饮品牌“和気桃桃”。10月中旬,喜茶成为上海宫桃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营品牌为和気桃桃)的股东,持股5.1%。和気桃桃的创始人林茗娟也是一位90后创业者,家族经营茶叶生意,她在2019年启动创业,将桃、达摩、松针三元素带入品牌中。

不难看出,喜茶的这几笔投资都是围绕饮品行业——从咖啡、茶饮,到燕麦奶、预调酒,更像是在不同细分赛道的提前布局,也有了些合纵连横的意味。今年9月,在喜茶入股两个月后,Seesaw还开起了酒吧,“日咖夜酒”的模式似乎解释了喜茶投资WAT的顺理成章。

喜茶的投资人之一、美团龙珠创始合伙人朱拥华告诉投资界:“Neo(聂云宸)的一系列投资动作比较好理解——行业发生巨变,奶茶行业虽然还在红利期,但未来总有红利减弱的时候,一定不能吃老本,在这个周期内做大主业同时,也要在产品、渠道和品牌做护城河。”他坦言,从企业自身角度出发做投资和VC机构做投资是不一样的,龙珠也是植根于美团,“所以我们两人认知是统一的”。

90后聂云宸操刀VC

创办喜茶9年,估值600亿

喜茶密集出手背后,离不开一位90后掌舵者——聂云宸

创而优则投,聂云宸的创业故事早已为人熟知。1991年,聂云宸在江西出生,后跟随父母来到广东江门,2010年,19岁的他走出校门,意外走上了创业之路。他的第一次创业是在智能手机行业,先是做服务,后来以服务带动销售,也卖起了手机。

渐渐地,聂云宸希望能够打造出自己的产品和品牌,走访市场后,他注意到了街边奶茶店。2012年5月,怀揣着初次创业得来的启动金,聂云宸在广东江门九中街开了一家名为“皇茶”的小店,也就是喜茶的前身,这一年他21岁。创业的最初苦不堪言,聂云宸只能在口味上下苦功,最多时一天就能6次修改配方、自己喝掉20杯奶茶。坚持了半年后,皇茶门口开始有人排队了,之后快速在江门、中山、东莞等珠三角城市火了起来。

与此同时,在广东各个城市出现了大量了山寨“皇茶”店铺,让这家初创公司不胜其烦。2016年,聂云宸放弃了“royaltea皇茶”的商标,将品牌名改为“喜茶”。

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聂云宸和喜茶开创了中国茶饮的新时代,也带来了一道特殊的风景:店外上百人的等待队伍,为购买一杯茶饮排队数十分钟,甚至数小时。此后喜茶一路狂奔,拓展门店、向外布局多个城市,风靡全国,在全球60多个城市开出了超过800家门店。

和众多茶饮品牌一样,喜茶也慢慢开启了融资之路,入局机构皆属行业和赛道内头部,出现了IDG资本、何伯权、美团龙珠、红杉中国、黑蚁资本、腾讯、高瓴、Coatue、L Catterton等一众知名投资机构和投资人的身影。今年6月,喜茶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达到600亿元。

也许是多年来与不同的VC/PE打交道,让他渐渐深谙创投圈的规则,这位年仅30岁的创业者,开始通过投资与外界对话。

今年7月,一则“元气森林和喜茶都欲收购乐乐茶,估值40亿”的消息不胫而走,但很快聂云宸深夜在朋友圈回应:“消息不实,此前经过中间人介绍的确有过一段时间接触,但在深度了解内部情况、业务数据和状况后已经彻底、完全、坚决放弃。”

尽管直截了当地坦陈绝不会投资乐乐茶,但这至少说明喜茶的确开始做起了投资,而且还是聂云宸亲自操盘。没过多久,喜茶对外的投资事件接二连三出现了。

朱拥华和聂云宸私交甚笃,他告诉投资界,在消费赛道的投资上,两个人经常会交换意见:“前阵子我投了咖啡品牌Manner,而他(聂云宸)也一直看好咖啡这个品类,我们交流很多,大家对于咖啡未来走势的看法是一致的,后来喜茶直接出手了Seesaw。”

聂云宸站在身后,喜茶密集出手,尽管基本上都是围绕主业做基础、做深护城河,但活跃度已经不亚于绝大多数投消费的VC机构了。

创投圈热闹一幕:

现在,新茶饮公司都在做VC

喜茶并非个例。眼下,一大波新消费公司开始做起了VC。

同样在这个月,蜜雪冰城刚刚做了一笔天使投资——汇茶。10月13日,广东汇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雪王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增幅约23.46%。汇茶是一个成立于6年前的珍珠奶茶茶饮品牌,总部位于广东东莞,门店主要分布在广东和海南。

雪王投资,其实是蜜雪冰城在今年9月刚刚成立的一家创投公司。这家公司的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含创业投资(限投资未上市企业)、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持股。汇茶则是蜜雪冰城在成立创投公司后的首笔投资。

此外,蜜雪冰城今年以来累计新成立了6家子公司,分布在海南、成都、重庆等地,与供应链上下游极其相关。正如此前一位投资人所分析:“这些新茶饮公司投资的侧重点各有不同,有的以品牌为主,有的以渠道为主,蜜雪冰城主要会是以供应链为主。

茶颜悦色也出手了。今年7月底,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通过朋友圈宣布,投了同为长沙本土网红的茶饮品牌“果呀呀”——这又是一个90后创办的茶饮品牌。女创始人吴畏曾介绍,果呀呀的特点是坚持使用鲜切水果,连芋泥都是在备货间现场蒸熟以后销售,此外,还采取了跟随茶颜悦色开店的策略。

茶颜悦色则表示,促成此次投资的部分原因在于,双方一直“互相看着成长”,并且许多观念和行为方式很适配。目前果呀呀已经在湖南长沙、湘潭、衡阳和岳阳开店,一共50家,其中以长沙最为密集,一共有44家门店。

当红的元气森林,更是VC圈的常客。单看它出手的品牌——观云白酒、NeverCoffee、山鬼拉面、田园主义轻食、碧山啤酒等等,都是眼下热闹的细分品牌,更不用说唐彬森旗下的挑战者资本,与元气森林一起构建了一个庞大的消费投资版图。

谈及新消费公司纷纷下场做投资,一位专注于消费赛道的PE机构合伙人表示,“很正常,现在大的消费公司都有自己的产业投资,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上海某知名机构合伙人则坦言,“在一级市场,特别是消费投资领域,未来的主要玩家会是少数的财务投资机构和多数产业投资方。”

正所谓创而优则投,以喜茶、蜜雪冰城、元气森林为代表的新消费巨头们,已成为创投圈一股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换言之,那些投消费的VC们,可能要迎来了一群劲敌了。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