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首款自研芯片要来了

在芯片领域,腾讯动作频频。公开资料显示,腾讯之前还投资了云端AI芯片企业燧原科技。
2021-11-03 13:02 · 投资界     
   

11月3日,在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首次披露腾讯芯片研发进展。据其称,面向业务需求强烈的场景,腾讯有着长期的芯片研发规划和投入,目前在三个方向上已有实质性进展,分别为针对AI计算的紫霄,用于视频处理的沧海以及面向高性能网络的玄灵

据了解,紫霄AI推理芯片最显著的特点是结合图片和视频处理、自然语言处理、搜索推荐等场景,通过采用2.5D封装技术合封HBM2e内存与AI核心,以及在芯片内部增加计算机视觉CV加速器和视频编解码加速器等创新措施,对芯片架构进行了优化,打破了制约芯片算力发挥的瓶颈点,目前已经流片成功并顺利点亮

沧海转码芯片在算法上完整实现了高精度运动搜索、全率失真优化、高效自适应量化等所有主流编码工具,并融合了腾讯云软件编码器码率控制等方面的领先技术;同时,沧海通过灵活的多核扩展架构、高性能编码流水线、层级化Memory布局等技术,也能够有效满足业务高吞吐、低时延和实时的要求。

此外,在MSU 2020世界编解码大赛中,沧海自研的硬件视频编码器实现1080P@60Hz的视频实时编码,最终获得了SSIM(结构相似性)、PSNR(峰值信噪比)和VMAF(视频多方法评估融合)等各项客观指标评测第一名,以及人眼主观评价第一的好成绩,压缩率相比业界提升30%以上

玄灵智能网卡芯片则定位于云主机的性能加速,结合CVM/BM/容器等场景优化芯片架构,将原来运行在主CPU上的虚拟化、网络/存储IO等功能下移到芯片,实现了主CPU 的零占用,相比起业界产品性能提升了4倍。

此前,腾讯云已经与多家芯片企业深度合作推出了星星海服务器。星星海充分结合了云计算的丰富场景特性,支持全平台、多场景,并实现整机性能业界最强。不久前,腾讯云推出国内首个规模应用100G超大网络的云服务器产品系列,其底层硬件支撑也是星星海服务器。过去一年,星星海规模增长高达400倍,成为了业内上线后增长最快的服务器产品。

今年7月,腾讯在招聘官网出现多个芯片研发岗位信息,包括芯片架构师、芯片验证工程师、芯片设计工程师等,工作地点可选北京、上海、深圳等。对此,腾讯曾回应称,基于一些业务的需要,腾讯在特定的领域有一些芯片研发的尝试,比如AI加速和视频编解码,但并非通用芯片

在芯片领域,腾讯动作频频。公开资料显示,腾讯之前还投资了云端AI芯片企业燧原科技。目前,燧原科技发布第二代AI芯片,并预计今年底量产。腾讯2020年还成立了专注芯片研发的蓬莱实验室,旨在实现芯片端到端设计、验证全覆盖。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11/48066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