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毛利催生芯片制造新格局

力积电的业绩表现,再一次反应出芯片制造,特别是晶圆代工业的毛利率之诱人。这也是今年芯片制造业的整体景象。
2021-11-10 12:14 · 微信公众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本周,中国台湾晶圆代工厂力积电表示,受惠下游需求强劲,已有客户上门签订二至三年长约,第三季度毛利率达到44%,预计2021全年毛利率将突破40%。明年在代工报价续涨与产品组合优化下,毛利率将朝50%大关迈进,有望追赶台积电。

力积电是由前DRAM大厂力晶集团分割出来的专业晶圆代工厂。目前来看,力积电的逻辑产品需求量及价格到2024年都已确定,存储器2023年前量价也都拍板。力积电有两座8英寸晶圆厂,月产能合计约11万片,预计2022年中扩增至12万片;12英寸厂有三座,月产能合计约11万片。目前晶圆代工与存储器营收占比约45:55,预计铜锣新厂完成后,最快2023年开出新产能,晶圆代工比重会再提升。

力积电的业绩表现,再一次反应出芯片制造,特别是晶圆代工业的毛利率之诱人。这也是今年芯片制造业的整体景象。

无法阻挡的晶圆代工

作为全球晶圆代工的龙头,台积电的营收水平处于*的优势地位。与此同时,台积电的毛利率也长期处于高位(50%左右)。实际上,从2005年开始,该公司的平均毛利率就稳定在45%以上,而且一直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长,当时,台积电正处于90nm制程工艺营收高速增长的阶段,也正是从那时起,相应芯片制造开始从8英寸晶圆向12英寸转变,到今天,这种转变基本完成(这里当然是指先进制程,成熟制程芯片向12英寸晶圆转变是从最近几年开始的)。

台积电第二季营收 132.9 亿美元,季增 2.9%,年增 28%,新台币营收 3721.5 亿元新台币,季增 2.7%,年增 19.8%,毛利率 50%。

台积电上半年营收 262.08 亿美元,新台币营收 7345.55 亿元,年增 18.2%,毛利率 51.2%。

台积电9月营收达到1526.85亿元新台币,受惠苹果iPhone新机进入拉货旺季,营收月增11%,年增19.7%,首度冲破1500亿元大关,改写历史新高。从整个第三季度来看,受惠5nm、7nm先进制程应用驱动,台积电第三季度营收亮眼,单季营收首度突破4000亿元新台币,毛利率约为50%。

IC Insights 认为,台积电下半年的销售额将比上半年的销售额增长 14%,全年增长 24%。如果实现,这将标志着这家代工厂巨头连续多年收入增长超过 20%。台积电 2020 年的年销售额增长了 31%。

下半年,台积电进入传统旺季,增长动能来自于5nm新订单陆续进入量产。其中,苹果M1X及后续推出的M2等都将在下半年采用5nm量产,iPhone 13搭载的A15应用处理器6月开始以台积电加强版5nm量产投片,下半年逐月拉高投片量到第四季。

再者,台积电下半年5G手机芯片接单强劲,高通采用台积电6nm量产新款5G手机芯片在第三季放量出货,还有3款5G手机芯片将扩大采用台积电7nm或6nm制程投片,明年初将推出的新一代Snapdragon 895+传出会在第四季采用台积电5nm量产,至于联发科新一代天玑2000系列亦会在下半年导入5nm量产投片。

联电方面,该公司遇上了行业发展的巨大红利期,市场和相关产品对成熟制程芯片的需求量暴增。而这种状况还在持续,今后几年,作为纯晶圆代工业二哥的联电,向上势头还将继续。

联电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营收为509.1亿元新台币,较上季增长8.1%,同比增长幅度为14.7%,毛利率为31.3%。联电毛利率突破30%,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因为该公司上一次逼近这一数字的时间点,要追溯到2011年第4季的29.16%,10年来,其毛利率多在15%~20%之间徘徊,2020全年达到22.1%。

联电第三季度晶圆出货量季增 1-2%,ASP 以美元计算较上季增长 6%,毛利率约为34%,产能利用率维持 100%。总经理简山杰表示,今年产能已销售一空,现在谈的是明年产能,客户倾向谈长期合作。

从目前额情况来看,联电2022上半年的产能大部分已经被预定了,对于成熟制程芯片设计厂商来说,可能明年下半年产能还有较大获得空间。

下面看一下中芯国际,该公司宣布于2021年9月2日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成立合资公司,规划建设产能为10万片╱月的12英寸晶圆代工生产线项目,聚焦于提供28nm及以上技术节点的晶圆厂。该项目计划投资约88.7亿美元。

而在今年的3月17日,中芯国际公告称,公司和深圳政府(透过深圳重投集团)拟以建议出资的方式经由中芯深圳进行项目发展和营运。依照计划,中芯深圳将开展项目的发展和营运,重点生产28nm及以上的集成电路并提供技术服务,旨在实现最终每月约40,000片12英寸晶圆的产能。预期将于2022年开始生产。

中芯国际还于2020年8月在北京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专注于28nm,投资76亿美元。

这样的扩产步伐,是以出色的营收表现为基础的。中芯国际2021年第二季度毛利达到405.0百万美元,相较于*季度的250.1百万美元增加61.9%,相较于2020年第二季度的248.6百万美元增加62.9%。2021年第二季度毛利率为30.1%,*季度为22.7%,2020年第二季度为26.5%。中芯国际的毛利率突破30%,也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该公司表示,第三季度销售收入预期环比增长2%到4%,毛利率预期在32%到34%之间。基于上半年的业绩和下半年的展望,在外部环境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公司全年销售收入增长目标和毛利率目标上调到30%左右。因折旧摊薄,预计今年先进制程对公司整体毛利率的不利影响将下降到五个百分点左右。

IDM有喜有忧

虽然当下的全球芯片制造业整体红火,但区别于晶圆代工,IDM,特别是大厂的情况则平稳很多,甚至有的毛利率呈现出下滑的态势,例如英特尔。

英特尔在最近的收益报告中将其2021全年销售指导定为-1%。在预计全球半导体总销售额将增长24% 的一年中,这对于这家处理器巨头来说将是一个特别疲软的表现。

英特尔在2020年*季度及之前的毛利率保持在60%左右,但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该公司的毛利率就开始小幅震荡下滑,而到了2021年*季度,由于数据中心事业营收为5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0%,这原本是英特尔*钱的业务,其营收下降削弱了整体毛利,毛利率降到了55.2%,比2020年同期下降了5个百分点以上。

英特尔的毛利率小幅下降,原因在于,无论是芯片设计端,还是制造端,英特尔这几年都是麻烦不断,特别是14nm及更先进制程的研发和量产,迟迟不能形成市场竞争力。

近几年,英特尔一直受困于产能问题,导致其新产品的发展速度落后于AMD。

英特尔的Q2财报显示,尽管总营收和PC业务营收增长了,但数据中心部门营收65亿美元,同比下滑9%,处理器ASP均价跌了7%,运营利润则从31亿美元下滑到了19亿美元,运营利润率从44%跌到了现在的30%。价格战已经拉开帷幕。这也证实了之前英特尔的表态,那就是在数据中心市场上,该公司可以为了保住份额而打价格战。

此前,英特尔CEO Pat Gelsinger认为,在服务器CPU市场上,采用竞争性定价也是合适的,虽然会影响公司业绩,但可以保住甚至增加市场份额。

另一家IDM大厂德州仪器(TI)则一如既往的稳定。该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营收40.76亿美元,同比增长22%。毛利率约65%。2020年全年营收144.61亿美元,同比增长0.54%。毛利为92.69亿美元,毛利率约64%。

在提升毛利率方面,TI一直不遗余力。对于这些高性能模拟芯片厂商来说,它们大都采用成熟制程,不需要像台积电那样,每年都要在先进制程晶圆厂和相关设备上投入巨资,这对于稳定较高的毛利率是很有帮助的。不过,TI并没有因此停下脚步,为了保持行业*的毛利率,采用了多种措施,其中一个重要方式就是将老旧的6英寸和8英寸晶圆厂向12英寸转变。

在过去10年内,TI的利润率一直保持上升态势。按照TI的说法,创造高利润率与他们用12英寸晶圆厂生产模拟芯片、降低成本有关。数据显示,TI的模拟芯片在2018年的运营利润率高达46.7%,但嵌入式处理器的运营利润率仅为29.6%。

近些年,TI一直在稳步提升其12英寸晶圆模拟芯片的产量,以削减成本并提高生产效率。TI表示,12英寸晶圆厂的产量比竞争对手使用的8英寸工艺生产的芯片便宜40%。此外,对于模拟用途,12英寸晶圆厂的投资回报率可能更高,因为它可以使用20到30年。

考虑到5G,IoT、汽车和云计算等应用的成熟和大规模扩展,会推动相关模拟芯片需求的增长,因此,TI还在进一步推进12英寸晶圆厂扩展,以保持并进一步提升其高毛利。

结语

综上可见,在芯片制造领域,无论是晶圆代工,还是IDM,细分龙头的毛利率都是很高的,同时,在发展契机与竞争环境下,要想保持,甚至提升这种高毛利率都非常困难,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丝毫不敢懈怠。而跟随者的提升步伐却很快,特别是晶圆代工业。这一波芯片供需大周期似乎给业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重新洗牌机会,或许在5年以后,当这波周期过去以后,行业又会呈现出新的格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半导体行业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