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产动画内卷起来了

公众能够感知到,国产动画行业产量在不断增加,但是平台内容之间的差异性却在减少。
2021-11-23 08:5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何西窗   
   

国产动画行业似乎进入了“走量”阶段,行业里融资金额迅速增加,而各大平台开启了片单比拼战,势要画出行业里*饼。

上周六(11月20日)B站举办了2021-2022国创动画作品发布会,对外公布了51部动画作品。除了“历史遗留”的IP作品《三体》和《时光代理人2》《天官赐福2》《雾山五行·犀川幻紫林》等续集作品,这次公布的新片超过了30部。

相比前三年B站国创发布会公布的作品数(2018-2020年分别达到24部、40部、33部),B站对于国产动画的布局进一步提升,作品更新率提升,片单的数量也逐步增加。

这不是B站独有的状况。

截至目前,2021年优爱腾等视频平台都相继举办了动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2021年至未来一两年的作品片单。5月,优酷公布了2021年计划上线的35部国漫作品,同时期爱奇艺在其世界大会上公布了59部国漫作品,8月,腾讯视频在其2021动漫年度发布会公布了104部作品。

平台们的片单相较于2020年都有所提升,去年优爱腾B平台累计发布了188部作品,而今年超过了200部。

只是数量在内容市场上从来不是决胜因素,片单声势浩大,能够拿得出手的作品有多少呢?

现实里,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各大平台累计上线91部国漫作品,这其中豆瓣评分超过8.0分的作品仅15部。

饼越来越大,但用户吃到嘴里的东西并没有更美味。

B站的国创,《三体》的

出路,有妖气的归途

每家平台的动画发布会都有自己的关注点。如优酷的动画项目强调“新国风”,爱奇艺讲究“一鱼多吃”,腾讯视频各类IP琳琅满目,而B站今年国创发布会,舆论市场的关注点,集中在了动画版《三体》有妖气身上。

B站公布的51部国创作品,一方面是《天官赐福2》《时光代理人2》等爆款作品的续集回归,一方面是《仙剑奇侠传4》《长歌行》《*序列》等IP改编作品,剩下大部分是中小体量的原创或者改编作品。从整体IP体量而言,这份片单都在国产动画市场上并不算突出。

而这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三体》。实际上这部动画在B站2019年6月份十周年庆典活动上就已经对外公布,艺画开天的创始人阮瑞宣布《三体》动画项目正式开启。消息一出,粉丝群情涌动,所有人都兴奋于这部在游族网络手里一“鸽”多年的科幻IP终于能有改编作品,但没想到,B站也无法逃离《三体》改编的“天坑魔咒”。

2019年国创发布会上,B站公布了《三体》动画版发布首支预告片,并宣布动画定于2021年正式上线。彼时就有粉丝对于这个消息抱有强烈的怀疑,因为制作方艺画开天在业界闯出名号,一方面是凭借出色的3D制作,另一方面就是它“鸽王”的属性,在《三体》之前,艺画开天从《幻镜诺德琳》《疯味英雄》一直“鸽”到了《灵笼》。

2020年游族网络开始分销《三体》IP版权,8月腾讯视频宣布将拍摄《三体》中文电视剧,并公布了主演与概念海报,9月游族宣布与Netflix达成协议,共同开发制作英文剧《三体》。

而一早公布《三体》动画剧集的B站,这一年国创发布会的邀请函上赫然画着一群鸽子,似乎提前给用户打了预防针:对于《三体》这样体量较大、制作周期较长的作品,要做好项目无法按时上线的心理准备。

到了今年《三体》相关的改编推进消息接踵而至,Netflix公布了英文剧集版《三体》的选角与导演,腾讯视频曝光了《三体》3分钟左右的预告。这比起此前游族电影版《三体》5年3“鸽”的情况当然是好很多的,但粉丝永远是难以满足的,对于《三体》影视改编的评价褒贬不一。

这种情况下,今年国创发布会B站虽然公布了《三体》最新的动画PV,但是直截了当地表示,《三体》将延期上线。阮瑞解释《三体》延期的原因,“主要原因还是在我们自己,其实我们之前已经做了很多的准备,但是依然还是低估了作品的深度与厚度。”

虽然“鸽画开天”“咕咕咕”等吐槽果不其然地出现了,但是这种坦诚的态度也获得了部分粉丝的谅解,“好好做,我们等得起。”

这仿佛是一种反衬,粉丝对于各类已出现物料的电影、剧集版《三体》不甚满意,对于动画版的《三体》投注了更多期待。“以国内现在的科幻题材制作水准,动画可能是最保险的。”

而国创发布会上的另一个关注点则是有妖气。就在B站国创发布会的前一天,B站6亿元收购有妖气的消息曝光,相关话题迅速登上热搜。

舆论市场上粉丝感叹这个元老级别的漫画平台,虽然早早脱离了江湖中心,但是总算从奥飞系,有了新的归属。有妖气到了B站手里,重新与年轻用户接轨,或许会有新的生机。

资本市场上则在换算B站6亿元收购有妖气是盈是亏,2015年奥飞以9亿元收购有妖气,如今折价6亿元卖出,看起来似乎是捡了便宜。但2015年有妖气跻身国内漫画平台*梯队,有妖气占漫画市场份额60%以上。如今已经成为90后回忆杀里的一员,《十万个冷笑话》《镇魂街》《雏蜂》等作品已经经过各类改编,而平台再无头部作品。

国创发布会上,B站公布对有妖气旗下《镇魂街》《十万个冷笑话》《端脑》《雏蜂》《虎x鹤妖师录》《尚善》等13部漫画作品进行全新改编和开发。

这或许是对市场各类讨论的回答,有妖气到B站,走的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路线,IP不怕旧,翻新就行。

200部作品,

国产动画“面目模糊”?

而现在将视角拉远,观察整个国产动画市场,会发现市场上出现一种吊诡的现象。平台们陆续公布项目,从IP改编、原创内容到人才扶持等不断发力,大家渐渐变成了同一种模样。

结合优爱腾B四个平台今年公布的作品,平台们呈现出了一种“和而不同”氛围。

“和”的部分很明显,平台们都专注于进行IP改编,小说、漫画、游戏等各类体量IP层出不穷。虽然平台们高呼扶持原创内容,但是显然IP内容才是最保险的选择。

以IP大户腾讯视频为例,腾讯视频公布了的104部作品里,IP改编作品达到了78部,其中网文IP改编的动画达到47部,阅文网文IP占据了37部,包括《诛仙》《大奉打更人》等,漫改作品达到20部,来自于腾讯动漫与快看,还有一部分游戏改编作品,如《三国杀》《古剑奇谭》等。

爱奇艺、优酷、B站同样也是如此,虽然IP源头不如腾讯视频来得丰厚,但是IP改编项目占据了绝大部分。这次B站国创的51部作品里,改编作品同样达到了33部。

事实上,“不同”的部分也在日渐消弭。

以平台打法来看,腾讯视频的国漫作品以阅文集团、腾讯动漫、快看等为内容源头,而IP改编多以大体量的武侠、奇幻等男性燃向内容为主。

虽然腾讯视频也有《狐妖小红娘》《魔道祖师》系列等成功收割女性用户,但是腾讯视频大部分还是以《斗罗大陆》《斗破苍穹》《一人之下》等为代表的青年男性向作品。

腾讯视频自身也感觉到了这种趋向,腾讯在线视频副总裁、总编辑王娟曾发出疑问,“我们是不是只做高燃性的,或者年轻人喜欢的品类的国漫就够了?”

优酷大部分是奇幻武侠题材作品,一部分是已经具备一定粉丝基础的头部内容衍生,如“秦时宇宙系列”“少歌宇宙系列”,一部分则是从上游内容市场获得的原生IP,如《冰火魔厨》(唐家三少网文IP)、《神墓》(辰东成名作)等奇幻武侠网文IP。

这种以国风武侠为主的内容趋向,与腾讯视频有些许重合,只是优酷总体而言更加垂直,甚至有些许的同质化。

相对而言,题材类型更加丰富一些的是爱奇艺与B站。

爱奇艺公布的作品中更倾向于中小体量内容,从自身漫画或小说内容开发轻量级、小而美的作品,除了少出的头部IP作品,更多的是女性向、搞笑向作品。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公布了《春秋封神》《大主宰3D》《风起洛阳之神机少年》等IP作品,也有《今天开始做明星2》《邪王追妻3》等女性向续集作品,今年6月上线的搞笑恋爱泡面番《只好背叛地球了》意外成为一个小黑马。

B站则是几家平台里的一个混合体,一边向上游源头挖掘中等体量的改编作品,一边挖掘原创动画。如B站的国创发布会上有《三体》《仙剑奇侠传4》《*序列》这类IP改编作品,但是也有《时光代理人2》《雾山五行·雾山五行·犀川幻紫林》等经过市场检验的口碑原创。而相对于其它平台IP改编作品占据*的流量优势,B站的原创作品还能在口碑上显示出一些存在感。

只是除却内容风格上的不同,平台们的国产动画开发路径都是大同小异。

腾讯视频背靠整个腾讯生态,国漫IP完成影视、游戏等多元改编,并以IP内容为支点,实现周边衍生、品牌合作、主题空间等商品授权、空间授权等多种IP商业化开发。

优酷背靠阿里文娱生态,动画IP建立认知度,拥有粉丝基础之后,依托优酷剧集、阿里影业、大麦、锦鲤生活等实现IP全链路开发与商业转化。

爱奇艺则是“一鱼多吃”生态,头部作品大部分采取的是同步开发模式,如《风起洛阳之神机少年》将进行动漫、综艺、剧集、VR体验店、网络电影、舞台剧、游戏等全线开发,据媒体不完全统计,爱奇艺目前已有30部国漫达成了漫剧、漫影、漫游同步联动立项。

B站生态还在构建中,也有成功开发案例,数据显示,动画《灵笼》在会员、广告、衍生品、授权等实现了规模化的营收。2021年,B站会员购与《灵笼》进行周边*合作,一个月内*金额高达1665万,打破了国内动画IP的*纪录。

公众能够感知到,国产动画行业产量在不断增加,但是平台内容之间的差异性却在减少,大家不约而同进行IP改编,挖掘相似的题材,虽然作品超过了200部,但是片单之中,能够让人另眼相看的作品少之又少。

这或许预示着国产动画行业的下半场赛事的关键,抢占赛道与片单战术成为过去,如何做到少而精,实现*差异化,才是取胜的关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