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成都母基金大爆发,VC/PE来了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腾讯、高瓴、红杉、顺为等头部机构,相继出手在成都落子。
2021-12-21 15:16 · 投资界  刘凯程   
   

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成都开始加速打造创投之都。

这段时间,几支成都母基金相继出手,在创投圈激起阵阵涟漪。先是在12月16日,总规模达100亿元的成都乡村振兴基金签约共同首支区域型子基金,规模5亿元。接着12月20日消息,成都市重大产业化项目投资基金(简称“重产基金”)完成首支子基金出资,据了解,重产基金规模达400亿元。而再往前,9月13日消息,高通资本集团、四川广电传媒集团拟与成都高新区共同设立100亿元专项基金,以母子基金方式进行投资管理,其中母基金规模50亿元。

可以看出,成都正掀起母基金投资大潮,而这一切却绝非偶然。把时间放在几年前,成都还是一片创投沙漠,投资人甚至曾表示“除了安逸,没什么吸引力,来一趟不划算”,而近几年,随着成都在创投方面大举发力,先后出台多项利好政策。VC/PE去成都,蔚为壮观。

成都的创投版图还在继续扩张。仅成都高新区一地,按照规划,未来5年将广泛征集“合伙人”,推出总计3000亿元的产业基金。未来,我们可以越来越频繁地看到成都活跃出现在创投圈的身影。

百亿母基金接连出手

还有一支50亿规模母基金赶来

在最近几天的基金成立消息中,成都“刷屏”了。

12月20日消息,成都市重大产业化项目投资基金(“重产基金”)与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同批入伙国投(广东)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并完成首次出资。

据了解,重产基金是成都市区两级财政资金及国有企业资金组建的母基金,规模达400亿元,重点支持投资成都的先进制造业重大支撑性、战略性项目和产业链的关键项目。

12月17日消息,都江堰弘业乡村发展基金签约设立,规模5亿元,由成都乡村振兴基金联合都江堰投资集团、成都锦融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设立,据了解,这也是成都乡村振兴基金新设的首支区域型子基金。

成都乡村振兴基金成立于2020年,是由成都益民集团联合多家乡村投资和建设领域央企、省属国企,共同发起设立的市场化产业引导基金,总规模达100亿元,首期规模25亿元,重点聚焦粮食安全、种业振兴、乡村人居环境治理、农业功能区建设等关键产业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11月10日消息,成都乡村振兴基金还与重庆农投产业引导基金、重庆农投基金管理公司、天府现代种业园建设公司签署天府现代种业振兴基金合伙协议,首期规模1.5亿元人民币,标志着西南地区首只种业振兴基金正式设立。

而在今年9月,成都高新区联合高通资本集团、四川广电传媒集团等,新设立一支产业基金,规模100亿,其中母基金规模50亿元。该基金专项投资于高新区重大产业化项目,包括并不限于并购专项子基金、医疗健康产业专项子基金、教育文创产业专项子基金、电子信息产业专项子基金等投资方向。

从上面可以看出,成都母基金最近动作频繁,短短三个月时间,或出资成立子基金,或刚刚发起设立。从基金规模上来看,较大如重产基金规模达400亿元,而相对小规模的也有50亿。

把时间线往前拉,成都成立母基金的历史并不长。2016年6月,成都市正式设立全市首个统一的政府投资基金——成都前海产业投资基金。这是成都市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开展深度金融合作的成果,也是国内首次由两地政府共同推动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

此次设立的成都前海产业投资基金采用母子基金架构,母基金规模为400亿元,其中成都市出资180亿元,前海金控出资20亿元,海内外金融机构共计出资200亿元。

成都近些年为何盯上母基金?业内人士分析,母基金往往配合地方产业发展,具有招商引资性质,通过投资子基金触达创新企业,甚至可以以此引进一批产业链集群,对当地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起到十分强的带动作用。

事实上,就在2020年,成都发布了《支持我市重点产业上市龙头企业加快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旨在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力的上市龙头企业集群。根据《方案》,到2022年,成都力争培育1-2家市值500亿元-1000亿元、6-10家市值100亿元-500亿元的重点产业上市龙头公司,其中“5+5+1”现代产业领域内上市公司占比超70%。同时将打造5家行业影响力大、综合实力领先、能代表成都品牌的上市公司。

从激励、税收到返投比例,

成都大手笔发放红包

“要想富,先修路。”在基金招商日益成为地方政府的共识下,成都正在积极出台一系列政策,吸引创投机构入驻投资。其中包括:灵活设置返投比例;支持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人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等。

具体来看,今年5月份,成都印发《2021成都市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指南》,其中提出,对2020年度新注册在成都市,并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市发改委登记备案的创业投资企业,以公司制形式注册的,给予其当年实缴注册资本规模1%的一次性落户奖励,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以合伙制形式注册的,根据合伙企业2020年度实际募集资金规模的0.5%,给予其委托的创业投资管理企业(需注册在成都市)对应管理资产规模奖励,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在此前,成都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若干意见》,形成20余项配套政策,构建起“1+X”金融政策体系。其中提出对创业投资企业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落户奖励。发挥西部地区政策红利,支持在成都市注册备案的创业投资企业及其管理公司享受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减15%征收的税收优惠政策。

而据最新文件,2021年12月20日消息,《成都交子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先进制造业领域)》(简称《办法》)印发,该基金目标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25亿元,由成都市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采用直接投资项目和参股设立子基金的方式,投资于“5+5+1”中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办法》中有一条尤为值得注意,“子基金投资于成都市行政区域企业的资金应不低于交子产业基金出资额”,这意味着成都交子产业基金对子基金要求的返投比例仅为1:1。相比之下,大多数政府引导基金要求的返投比例在1.2到1.5之间,有的甚至要求按1:2返投,由此可以看出,成都真正在以大手笔支持创投进入本地发展。

目前来看,成都一连串大动作成功吸引了VC/PE的注意,创投机构开始纷纷涌入。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腾讯、高瓴、红杉、顺为等头部机构,相继出手在成都落子。以8月份为例,成都有22家企业获得风险投资,背后不乏腾讯投资、哔哩哔哩等机构的身影。

据悉,国内头部创投机构东方富海目前正筹备在成都设立一只新基金。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成都市政府出资市场化基金LP,可以不参与基金平时的管理运营、对于返投比例的要求也非常灵活,很尊重市场的意见。

早早将分部设在成都的联想创投同样感同身受。联想创投合伙人王光熙也曾表示,成都创业成本相较于北上广深低,政府给予的政策十分优惠,从投资环境来看,不仅吸引企业,也吸引风险资金前来投资。

英诺天使基金更是将成渝视作继总部北京、长三角和珠三角之后的中国经济“第四极”,也是下一个重点布局的方向。早在2012年,就在成都设立了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成都英诺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为了吸引更多VC/PE进场,成都还打造了中西部第一个基金小镇——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截止2020年,该基金小镇与成都66个产业功能区实现资源对接,已引入包括IDG资本、中信资本等国内外知名基金机构417家,累计注册管理规模达4401亿元。

“以前,大家都认为成都人偏好安逸,对于创新创业的意识不高。因此,大多不愿来成都投资,认为白跑一趟不划算。”某机构合伙人感慨道,“现在,投资人最常去的地方就是成都了。”

这一切似乎只是个开始,成都还在继续打造“创投”标签。11月18日,成都高新区举行招商引智动员大会,计划在未来五年,推出总计3000亿元的产业基金,其中,包括设立100亿元天使母基金,加强与各类天使基金团队合作,重点扶持成都高新区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支持科学家、企业家将科技创新成果商业化、产业化,形成创新链与资金链融合新形态,有效催化创新到创业全过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凯程,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12/4837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