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PAC 已然全线大溃败

新的数据统计就发现,SPAC 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非常之差,基本已经有了全线大溃败的势头……
2022-01-04 10:58 · 微信公众号:硅星人  光谱 杜晨   
   

如果真有那么多优秀公司,犯得着“走后门”上市吗?

大家差不多都知道过去两年里股市有多么火爆。很多公司本来距离 IPO 还差一点儿,却又不想要错过这个黄金上市时期,于是转而采用了“特殊目的收购公司” SPAC 的方式进行上市。

SPAC 就是把所谓的借壳上市反过来,由出资方出钱组建一个强大的管理团队,注册一家空壳公司,路演募集更多资金,完成上市,然后再去收购那些上市艰难的公司。正因为此,SPAC 也被戏称为“空头支票公司”、“后门上市”、“金融盲盒”……

SPAC 是最近几年美股市场*的金融创新工具。据统计,2019年平均每4个美股 IPO 中就有一家 SPAC 公司;仅2020年前八个月就有79家 SPAC 公司上市,总募资额高达322亿美元,平均规模4亿美元;去年全年共有241家公司通过 SPAC 上市,仅一年内就筹集820亿美元的资金,甚至超过了之前 SPAC 募资的历年总额。

然而,这个新概念才火了没到两年,新的数据统计就发现,SPAC 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非常之差,基本已经有了全线大溃败的势头……

|股价悉数暴跌,SPAC 全线溃败

创投数据库 Crunchbase 旗下的新闻部门最近统计了大批今年美股 SPAC 型上市公司的交易表现,发现绝大部分公司股价远低于其高位。

多家来自于保险、新媒体、自动驾驶、母婴等之前非常热门的投资领域的公司,今年通过 SPAC 途径上市后很快就股价暴跌。一些在硅谷耳熟能详的公司,比如新媒体巨头 BuzzFeed、共享办公巨头 WeWork、交通保险公司 Metromile、东南亚本地生活巨头 Grab 等,其股票表现非常低迷,市值蒸发严重。

以下是排名“前列”,也即表现最差的几家公司:

1/ Metromile

和其它绝大多数交通保险公司都不一样,Metromile 采用的不是评估式的月费模式,而是固定地按每月行驶英里数向车主收费。这家保险创业公司的风投融资规模达到2.9亿美元,并在今年2月同另一家 SPAC 公司完成并购的过程中再获2亿美元融资,实现上市。

然而自从并购以来,其股价再也没有超过 IPO 几天后$20.4的高位。目前 Metromile 股价跌至$2.11,市值仅2.63亿美元,公司价值几乎蒸发殆尽……好在,前不久另一家保险创业公司 Lemonade 计划投资5亿美元收购 Metromile,只是看着 Metromile 今天这样子,不知道这“计划”最后能不能走通。

值得一提的是,Metromile 的 SPAC并购公司,背后就是被称为 “SPAC *”的 Chamath Palihapitiya.

Palihapitiya是 Facebook 早期员工,后改行风投创办了 Social Capital,是 Palantir、Slack、Box、SurveyMonkey 等公司的投资人。

他涉足 SPAC 的*笔交易,对象就是维珍银河,也是一次非常成功的 SPAC 收购。于是他在2018年全面停掉了 VC 业务,决定“all in on SPAC”。现在Palihapitiya 已经摇身一变成了传统 VC 模式的批评者,说做 VC 还要跟 LP(有限合伙人,也即 VC 基金的出资者)打交道太累,SPAC 架构更好管理。

这几年由他操刀和参与的 SPAC 交易,没有上百次也有几十次了……然而,Metromile 并不是他*的失败。

2/ BuzzFeed

新媒体领域,BuzzFeed 的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家已经存续了超过15年的新媒体品牌,一度是整个行业的龙头和投资方追逐角力的对象。在其鼎盛时期,多名来自《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彭博社等传统媒体巨头的*记者,不惜调整自己的报道方式,贴合 BuzzFeed 读者的偏好,也要加入这家冉冉升起的新媒体新星……

然而在过去几年里,BuzzFeed 经历了裁员、写手工会纠纷、被 Facebook 视频平台数据造假欺骗等惨痛事件,境况大不如前,一度估值缩水、融资困难。还好,在创立15年后,BuzzFeed 终于在本月和 SPAC 公司完成并购——虽然融资额只有1600万美元,远未达到其之前 IPO 计划中的2.5亿美元水平,至少 BuzzFeed 实现了上市,让创始投资者终于有机会套现了。

然而就在12月6日上市后,BuzzFeed 的情况急转直下,上市首日股价就大跌11,随后继续急速暴跌,目前至$5.54,和高位相比直接缩水了四成……

这些员工现在可能巴不得在过去15年里的任何一个时间点套现离场吧……

3/ Clover Health

Clover Health 总部位于田纳西州纳什维尔,专门为老龄人口提供医保服务。该公司总计完成了超过9亿美元的风投融资,然而在上市前临门一脚的时候遭遇了新冠疫情,损失惨重,于是转身寻求 SPAC 途径上市。

这家公司被刚才提到的 “SPAC *” Chamath Palihapitiya 选中,在去年年底完成了交易。其股价在今年夏天一度达到了22美元的高位。然而,还未等到套现解锁,股价就开始疯狂下跌,到今天只剩 3.89美元……

问题可能出在了这家公司的运营和资产管理方面:其财报显示,公司在第三季度的的医疗保险成本比例 (Medical Cost Ratio, MCR) 高达102.5%,较去年同期的86.7%有显著提升。一般来说,MCR 超过100%,意味着公司运营医疗保险业务的成本超过了其能够从医保消费者手中收到的保费……很明显出了大问题。

除了前文提到的 WeWork、Grab,以及刚才列举的公司之外,其它股票表现较差的 SPAC 上市公司,还有电动汽车公司 Xos 和法拉第未来、母婴产品公司 Owlet、玻璃技术公司 View、在线心理咨询平台 Talkspace、在线医疗公司 Babylon Health 等——这些公司,曾经在自己领域都是龙头级别的公司,然而走了 SPAC 上市这条路,似乎并没有延续他们各自的光辉。

|SPAC 的画皮终于撕破了

对于通过正常上市途径的公司来说,股市有涨有跌都是正常的。然而 SPAC 就不一样了。

SPAC 管理团队吸引到外部投资者,就是靠着团队在路演的时候吹自己有多厉害,外部投资者投钱进来能赚多少。

而实际上,SPAC 的交易架构决定了,只要空壳公司收购了标的物,之后不论结果如何,出资方和管理团队都能通过干股份额提高和工资等方式,获得稳定的收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硅星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