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商汤千亿资本盛宴:投资方到底能赚多少钱

按照1月5日收盘价6.97港元计,A-1轮投资方IDG和科大讯飞收益率达4350%;若按商汤最高股价9.7港元计,他们的账面收益率为6100%。不过目前这都是“账面富贵”。连续大涨后,1月5日起,商汤股价迅速调头向下。这场资本盛宴还能持续多久?
2022-01-07 14:24 · 微信公众号:好看商业  周一围   
   

连续4个交易日大涨后,1月5日起,商汤-W(00020)股价开始“变脸”,以14.88%的跌幅收盘。

1月6日,商汤继续低开低走,午盘盘中跌幅已经超过12%。

即便如此,商汤的最新市值仍超2000亿港元,约为挂牌时市的1.6倍。

IPO一波三折后,商汤不仅拿下港交所“AI视觉*股”,还成为2022年*支翻倍的股票。

自2021年12月30日挂牌,商汤连续4个交易日大涨,较3.58港元的发行价累计涨超150%。

其中,首日涨幅23%,第二日涨超30%,1月3日股价再涨41%,市值翻倍至2500亿港元;1月4日,商汤再度高开高走,盘中一度涨超20%,总市值一度突破3000亿港元,达到3095亿港元。

4个交易日累计涨幅150%,这在资本市场不算离奇;但放在今天的环境下,商汤这样一家公司实现这个涨幅超乎很多人预期。

2021年,共有97支新股在港股上市,其中近80家股价已经破发。

2018年—2021年上半年,商汤的营收分别为18.5亿元、30.3亿元、34.5亿元、16.52亿元;同期,商汤累计亏损242.72亿元,亏损规模位居国内AI四小龙之首。

按照最高3095亿港元市值计,商汤的P/S值达89.7;即便按照3.85港元发行价计的市值1281亿港元,商汤的P/S值仍达到30倍。

商汤目前是亚洲*的人工智能软件公司,也是中国*的计算机视觉软件公司。它诞生以来,就一直备受资本追捧,估值一路飙升。

可以说,商汤自诞生起,就是一场不断壮大的资本盛宴。而这次IPO,直接给这场资本盛宴公开定了价。

按照1月5日收盘市值2319.78亿港元计,商汤A-1轮的投资者IDG和科大讯飞的账面收益率为4350%;如果按照上市后最高股价9.7亿港元计,两家的账面收益率更是高达6100%。

即便是近期入局的基石投资者,按照1月5日收盘价计,收益率仍可达76%。

目前,除了商汤公司还没有盈利,似乎这场盛宴的所有参与者都是赢家,账面赚的盆满钵满。

那么,商汤的投资方在这场盛宴中到底赚了多少钱?这场资本盛宴又能持续多久?

那些账面暴赚的投资方

IPO前,也就是在2015年-2021年6月30日期间,商汤共完成12轮融资,总融资额超过52亿美元,引入的大大小小机构投资者逾45家。

商汤的融资历程

商汤IPO后,除了创始团队和员工持股平台,持股1%以上的机构股东主要有:软银、淘宝、春华股东、SL Hourglass Holdco Limited、IDG股东、永禄控股、上海国际集团、赛领股东等。

商汤上市后股权架构

商汤在招股书中详细披露了历次融资的价格,估值、融资总额,以及每家投资机构的进入轮次、购买相应轮次优先股的数量、IPO前后的持股比例。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每家机构的投资价格,投资额和收益率。

商汤部分投资方投资及目前持股情况

IDG和科大讯飞是商汤的早期投资方——他们均在2015年参与了商汤A-1轮融资,这轮的成本价是0.02 美元/股,二者在这轮的投资额分别是:900万美元和50万美元。

IPO后,IDG和科大讯飞分别在商汤持股1.35%和0.08%。

按照最高股价9.7亿港元计,IDG和科大讯飞的账面收益率是6100%;如果根据1月5日收盘价6.97港元计,两家账面收益率是4350%。

IDG和科大讯飞算是收益率最高的投资机构。

软银从C+轮开始投资商汤,先后共参与了5轮,总投资额14.290376亿美元,目前持股14.21%。

截至1月5日收盘,软银在C+轮的收益率为282%;最后一轮D+轮的收益率是117%。

因为孙正义敢下重注,软银把自己变成了商汤*的机构股东。目前它也是所有投资方里赚得最多的一家。截至1月5日,软银账面净赚超28亿美元。

阿里参与了商汤C-1轮和C-2轮融资,总投资额4.0581亿美元,IPO后持股7.24%,为商汤第二大机构股东。

截至1月5日收盘,阿里C-1轮的收益率是634%;C-2轮收益率也达到384%。

进入越早的投资方,收益率越高。具体来看,根据1月5日收盘价,A-1轮进入的收益率最高,达到4350%;最后一轮D+轮进入的机构收益率也有117%。

商汤的基石投资者,按1月5日收盘价计,收益率也达到76%。

不过,对于商汤的投资方而言,这些还都是“账面财富”,因为还不能马上全部变现。

对于股东的禁售期,商汤招股书显示,上市后至少6个月内,所有主要首次公开发售前投资者将保留上市时彼等投资的至少总计50%。

对于基石投资者,自上市日期起计六个月期间内的任何时间,其不会直接或间接出售彼等根据有关基石投资协议所购买的任何发售股份,惟若干有限情况除外,例如向其任何全资附属公司转让而该全资附属公司将受与该基石投资者相同的责任约束,包括禁售期的限制。

资本盛宴还能持续多久?

在大多数港股低迷的状态下,商汤挂牌后股价为什么能一枝独秀,出现连续4日大涨?

在这次IPO发售中,商汤共发行15亿股,其中,基石投资者认购1033300000股,相当于总发售股份的68.89%,全球发售完成后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3.1%(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

有投资者认为,挂牌前几日大涨与基本面无关,与商汤IPO的发售安排有关,因为创始团队、机构股东和基石投资者都有禁售期,所以,流通股少,炒的人多股价自然就会上涨。

一位二级市场资深投资人则认为,商汤挂牌后连续大涨是特殊市场环境下出现的一种交易现象。

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低迷,大量股票包括IPO新股纷纷破发,投资者在这样的环境下需要一个交易标杆,商汤作为一个AI新股,正好满足了这种需求。

“尽管股价已经脱离了公司基本面,也一定会回落,但这不影响投资者参与这种高标”这位投资人称,你不能说这是错的,这就是特殊环境下的一种市场行为。

而这种现象并不罕见。蔚来、金龙鱼IPO时,股价都曾持续超预期飙升,其表现和背后的交易逻辑都与商汤有相似之处。

商汤的高市值能否持续,或者它最终能获得怎样的市值,仍要回归公司的基本面。

2018-2021年上半年,商汤累计营收99.82亿元,累计亏损242.72亿元。

在增长速度方面,2019-2020年,商汤的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63%、13.8%;2021年上半年营收增速91.8%。

目前,二级市场还很难找到与商汤高度相似的可比公司。

在A股,海康威视(002415)、大华股份(002236)都是商汤在AI计算机视觉应用领域的同行。

2020年,海康威视营收超634亿元,同比增长10.1%;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34亿多元,同比增长7.96%。

海康威视2020年业绩情况

若按2020年营收和当前市值,海康威视对应的市盈率为35倍;而对应的P/S值不到7.4 。

2020年商汤营收34.5亿元,截至1月5日收盘,其总市值2319.78亿港元,P/S为54.9。即便是按照IPO发行价计,商汤的市值也达到1281亿港元,对应P/S值为30。

不过,海康威视是安防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商汤是全球*的人工智能软件公司。他们的估值逻辑本身存在差别。

所以,投资机构最终能在商汤身上赚到多少钱,就看接下来公司的业绩表现,以及二级市场投资者愿意什么价格接盘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好看商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