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元气森林撑起一个IPO,市值180亿;通州发力S基金,最高补助3000万;马斯克入选美国工程院院士

新春伊始,这样的一幕正在创投圈悄悄上演——互联网公司密集做起了LP。
2022-02-11 08:21 · 投资界讯  Lorens   
   
投资界24H
时间:2022年2月11日 星期五

重要新闻

元气森林今天撑起一个IPO,市值180亿

元气森林的供应商今天上市了。

投资界消息,今日(2月10日),全球赤藓糖醇行业产量最大的企业——三元生物正式登陆深交所。此次IPO发行价为109.3元/股,涨幅一度32.7%,而最新市值180亿元。

成立于2007年,三元生物身后掌舵者是一位71岁的老人——聂在建。早年从国企辞职后,他和朋友开了一家印染厂。在偶然的一次日本出差中,他接触到了赤藓糖醇,即代糖。回归后,聂在建迅速行动,杀入了代糖市场。直至元气森林的火爆,三元生物才开始为人熟知。

阅读全文

2022,互联网公司去做LP了

新春伊始,这样的一幕正在创投圈悄悄上演——互联网公司密集做起了LP

2022年1月,腾讯和小米联手投了知名VC源码资本;几乎同一时间,阿里与美团一同入股了广州华芯盛景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后者正是华登国际;而最新案例是,本周元禾璞华三期人民币基金宣布完成最终关账,总规模超过42亿元,背后LP名单同样出现了美团的身影。

还有一处惊人一致:这三支新基金都不约而同投向硬核科技华登国际是中国半导体江湖的老兵,而元禾璞华新基金继续发力集成电路;源码资本则继续围绕着科技创新、碳中和、产业数字化、人工智能、机器人、先进制造等领域深度布局。

阅读全文

这位VC合伙人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10日消息,当地时间2月9日,美国国家工程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NAE)宣布了2022年新晋当选的院士名单。源码资本投资合伙人张宏江博士,因其在多媒体计算领域的杰出技术贡献与领导力当选外籍院士。


入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是工程师的最高专业荣誉之一,该荣誉旨在表彰那些在“工程研究、实践或教育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美国国家工程学院是美国工程学界的最高学术团体,也是美国四大国家学术机构之一(其他三个机构分别为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医学院,以及美国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工程学界的三大奖项——拉斯奖,哥登奖,以及查尔斯·斯塔克·德雷珀奖均由其评选。

阅读全文

通州发力S基金,最高补助3000万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10日消息,据北京城市副中心官方发布平台消息,《通州区支持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集聚发展措施(试行)》(简称《S基金十条》)、《通州区支持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发展措施(试行)》(简称《REITs十条》),已获原则通过。

《S基金十条》和《REITs十条》不仅分别是北京地区首创性政策,更使得北京城市副中心成为全国第一个同时出台支持S基金、REITs发展专项措施的地区,副中心“全市场、特色化”的股权投资政策体系初具框架。

阅读全文

冰墩墩,引爆一个1.2万亿大生意

冬奥会的火热,让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火速成为新晋“顶流”。相关周边产品几乎“秒空”,线上线下,数亿网友呼求,“希望尽快落实‘一户一墩一融’”。

不仅冰墩墩“一墩难求”,相关概念股的股票也“一票难求”。

2月7日春节开市以来,被称为“冰墩墩第一股”的A股上市公司元隆雅图,接连收获3个涨停板。截至2月9日收盘,总市值已达54.47亿。

阅读全文

东南亚:B2B科技新蓝海

超6.6亿的人口、年轻化的人口结构、不断改善的网络基础设施、日渐提升的消费水平成为东南亚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强大助力。一批超级应用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涌现,遍及外卖打车、线上购物、在线支付等领域。近年来,东南亚的 C 端市场崛起被放在聚光灯下,受到世界瞩目。但在此之外,B2B 科技浪潮也已经在东南亚悄然兴起。

革命进行时:B2B 科技在东南亚

如何在复杂多样的线下零售场景中高效陈列货架、获取产品销售动态,这成为零售商和品牌商关心的重点问题。用1-2分钟完成过去需要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的信息收集工作,零售科技独角兽 Trax 通过计算机视觉等技术为零售商提供实时可靠的数据服务和分析解决方案。以新加坡为起点,Trax 将业务带到90多个国家。近年来,越来越多像 Trax 这样优质的企业服务公司在东南亚出现。

阅读全文

峰瑞资本李丰:挥别转折之年,2022会好吗

刚刚过去的 2021 年,仍是充满变数的一年。新冠疫情反复,叠加国内外经济复苏的起伏,令很多行业应接不暇。对于风险投资行业,2021 年同样称得上“转折之年”。站在分水岭的我们,如何理解过去一年埋下的草蛇灰线,如何辨明政策、环境带来的变化及背后的深层搅动,决定了我们看待新年的视角和想象边际,也决定了我们是否能保持前瞻。

2022 年开工第一周,我们想与你一起分享、探讨:

我们如何看待 2021 以及资本市场在 2021 年的变化?

当早期科技投资的范式发生变化,峰瑞以怎样的姿态迈入新的洪流?

以及,2022 会好吗?

进入正文前,先分享一些初步结论:

2021 年是一级市场投资的转折之年。转折表现在:具有不确定性的模式创业机会变少了,赌赛道的机会变少了,模式创新资本化的窗口变小了。

阅读全文

马斯克:从今天起,请叫我「马院士」

马斯克的工程师标签,这次有了国家认证。

2 月 10 日上午,美国国家工程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NAE)公布新一期院士名单,特斯拉以及 SpaceX CEO 伊隆·马斯克,正式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美国国家工程院是美国工程科技界最高水平的学术机构,成立于 1964 年 12 月。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是授予工程师的最高职业荣誉之一。

阅读全文

融资500亿,一批土老板被VC看中

面馆第一股、麻辣烫第一股、海鲜火锅第一股、佐餐卤味第一股……

2022年,中式快餐们正在排队上市。

有分析师也表示,“今年很有可能出现餐饮企业上市潮,因为头部企业争相上市会形成连锁反应,估计有更多企业为了保持竞争优势,也会加入上市大军。”

在以往印象中,餐饮这门传统而又充满烟火气的生意似乎离“上市”“资本”这些字很遥远。但是经历了疫情的洗礼,为了活下去并且占领市场,越来越多餐饮老板主动拥抱资本市场。

阅读全文

这个万亿新赛道,会是陆正耀的救命稻草么

因过年加疫情,销售起色明显的预制菜,刚热乎了一个月,这就真的要凉了?

自1月18日妙投发布《预制菜还能上车吗》提示预制菜板块回调风险后,前期遭热炒的得利斯4个交易日收获3个跌停板,当前(2月8日)较最高点12.98元已回调35%,国联水产也较最高点回调近36%。

对于预制菜赛道,市场仍存在巨大分歧——看多之人宣称这是个长期大风口,而看空者却认为它不过昙花一现。

阅读全文

上海黄浦区又一大消费产业基金设立

黄浦区表示,大消费产业基金布局建设对于促消费、扩内需具有重大意义。华润资本所属的华润集团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企业,位居世界五百强前列。华润资本作为华润集团旗下的产业基金管理平台,是华润集团产融结合、协同的桥梁,旗下基金累计管理规模已超千亿元。希望双方能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抢抓机遇,加快华润大消费产业基金及华润资本驻沪总部的落地,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力黄浦产业转型升级。

大消费产业基金布的设立:

一是助力“总部经济”能级提升,引入国内外优质品牌的地区总部或新业务板块,引导基金被投企业的总部落户;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TikTok发起冲锋,但为何倒下的只有Meta

最近,美国的社交媒体板块充满了动荡。

上周,就在大家还在因为Meta财报后股价的史诗级暴跌而惊魂未定时,隔天,此前已近乎腰斩的Snap就以一份创纪录的优秀业绩带领着股价一飞冲天,盘后暴涨超过60%。此外,被Meta一并带垮的Pinterest也以超出预期的表现在盘后狂拉25%。

社交巨头们这种在前所未有的暴跌和暴涨中来回横跳的操作,让大家看得目瞪口呆。同时,冷静下来后的大家也发现了一个问题:这个季度,好像并不是社交媒体集体崩盘了,而仅仅只是Meta崩盘了。

阅读全文

2022,造车的玩法变了

轰轰烈烈的造车运动,到了新的一年丝毫没有减速的迹象。

在过去一个月,索尼官宣造车,小牛电动创始人李一男造车的官图发布,售价超过100万元的奔驰EQS开始交付,就连恒大汽车的恒驰5都从工厂下线了。

宣布造车的企业,比路上跑的电动车品牌多得多。

而在接下来的几个月,还会有几个重要的事情。比如,蔚来ET7终于要开始交付了,特斯拉的柏林工厂要开始生产了,宁德时代的换电业务要落地了,部分车企的电动车要涨价了。

阅读全文

汤臣倍健,杀出重围却又被包围

什么成就了汤臣倍健?护城河为什么会瓦解?面临哪些困局?

冬奥会期间,冰墩墩和谷爱凌是当之无愧的两大顶流。

和冰墩墩有关的两家上市公司连续涨停,签下谷爱凌当代言人的公司也被夸眼光精准,汤臣倍健就是其一。

汤臣倍健的品牌营销一直精准地踩在点上。2010年与姚明签约成功战略转型,2018年签约蔡徐坤则是盯上了年轻人市场。

阅读全文

黄仁勋终究难成乔布斯

一个属于黄仁勋的时代还没开始就迎来了落幕。

2月8日,英伟达和软银集团双双宣布,英伟达对Arm的收购交易终止。至此,这场为时一年多的芯片行业最大规模收购案以失败告终。

尽管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曾表示“并不是非收购Arm不可”,但收购Arm对于英伟达而言却是有目可睹的重要一环。

阅读全文

快狗打车,失去11万司机之后

伯虎财经获悉,近日快狗打车通过了港交所聆讯,计划赴港上市。

不过,多年亏损下,IPO的进展大概也很难缓解快狗打车的焦虑。

一、GOGOVAN + 58速运:异地联姻

2014年,58到家旗下的子品牌“58速运”在中国内地上线运营,它是快狗打车的前身。

2016年底,随着搬家业务规模越来越大,58到家管理层决定将它与集团主营的家政业务剥离开来。但是,当时的58速运需要一个实力强劲的管理团队。

阅读全文

脸书和腾讯的下一个敌人

作为脸书、推特、腾讯等互联网社交巨头的“对立面”,Web3社交公司正在兴起。

2月8日,三款Web3社交平台传出新动态。一是Aave团队推出了Web3社交平台Lens Protocol;二是Web3社交平台Social Collectables(收藏品社交)宣布完成175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另外一个是推特联合创始人Jack Dorsey加入了去中心化社交媒体项目Bluesky的董事会。

有趣的是,Jack Dorsey创立的推特本身就是全球最大的中心化社交巨头之一,是经典互联网的既得利益者。而如今Jack Dorsey不仅在推特上开始推行去中心化的理念,其创立的另一家公司——美国支付巨头Square更是全面拥抱区块链和Web3。而这一次,他更是站在推特等互联网社交巨头的对面。

阅读全文

小镇不爱京东

春节前夕,西南地区一小镇的三通一达以及极兔等快递代收点变得异常的火热。

随着电商、快递物流的不断渗透,全国很多乡镇甚至更偏远的地区也能够收到来自远方的包裹。

在小镇一年一度消费力最旺盛的几天,京东快递代收点与其他同行似乎没有处在同一时空。镇上仅有的一个京东代收点,货架上整整齐齐的放置着少许包裹,与三通一达等因包裹太多产生的混乱形成鲜明反差。

阅读全文

腾讯「吃面」,互联网巨头跨界餐饮真香吗

2022年,各路资本对于兰州牛肉面的布局仍在继续。

近日,兰州牛肉面品牌马记永主体运营公司上海花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花桥)发生工商变更,股东新增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注册资本增至约160.44万元,增幅约13.48%。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腾讯第一次入股面类品牌,在此之前腾讯投资曾经两次入股和府捞面,这背后正是面食赛道的投资热潮。

阅读全文

阿里vs字节,谁能再造SHEIN神话

阿里和字节跳动的电商战火,一路从国内烧到海外。

近日,据“蓝海亿观察网”等媒体报道,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上线了出海女装独立站“Dmonstudio”。阿里已在更早时候进场,最迟在2021年6月,阿里旗下的快时尚女装平台“Allylikes”就已上线。

从Dmonstudio与Allylikes,都被认为高度对标SHEIN——女装快时尚,DTC独立站,瞄准海外市场。

阅读全文

喜茶裁员,奈雪预亏,年轻人甜腻了吗

去年还异常火热的奶茶生意,如今却状况迭出。

2月8日,“奶茶第一股”奈雪的茶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1年预计净亏损1.35亿元至1.65亿元;紧接着,喜茶又传来了内部大裁员的消息,尽管喜茶回应称此举系正常人员调整和优化,但在社交平台中有关公司内斗、品控失灵、过度加班等讨论年前就已发酵。而相似的话题,不久前也曾在茶颜悦色大规模关店、创始人下场与员工激辩时展开。

头部奶茶企业陷入困局,涌入赛道的新玩家也在叫苦不迭。“所有的mall、步行街和社区,该有的都有了,茶饮品牌很难选址,新品牌很难有出头之日。”小仙兔创始人梅生曾感叹。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新和盛飨食完成B轮融资,普维资本独家投资


投资界24h | 元气森林撑起一个IPO,市值180亿;通州发力S基金,最高补助3000万;马斯克入选美国工程院院士

新和盛现有员工3600多人,拥有年加工饲料20万吨、冷冻生鲜鸡肉22万吨、调理禽肉及熟食深加工品10万吨的生产能力。凭借自有成熟的产业链——饲料加工、标准化肉鸡养殖场、山东新和盛食品有限公司(第一冷藏厂)(第二冷藏厂)、有机化肥生产、副产品深加工,去年公司生产销售熟食产品近6万吨,今年通过技改扩建熟食产能,计划达到9万吨左右的产量。计划中的峡山六万吨熟食项目也在筹备中,为第三个“五年计划”实现20万吨的调熟鸡肉制品打下坚实的基础。

阅读全文

积木玩具研发生产商「森宝积木」获A轮融资,阿里巴巴参投

近日广东森宝文化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宝积木)完成了新一轮融资,股东新增投资方为头头是道基金、弘晖资本

资料显示,森宝积木公司前身创立于2003年,主营塑料玩具,于2013年正式进军积木领域,现拥有员工千人和3000平方米的生产线与包装间,模具超6000套。森宝积木是一家集积木玩具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积木生产企业,获得“宇宙营销奥特曼”系列的中国大陆地区授权和《流浪地球》《紧急救援》《唐人街探案3》等多个知名IP授权。

阅读全文

新能源汽车电气系统供应商「智绿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小米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10日消息,近日,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电气系统供应商苏州智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绿科技”)宣布完成亿元新一轮融资。此轮融资由小米领投,涌铧投资元禾控股、领军创投等机构跟投,所募资金将用于高压电连接及高压配电管理解决方案的研发投入,扩大生产规模,完善商业化布局

C:\\Users\\bulx\\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d9749abf07f982a0c879ddab9727fa.jpg

智绿科技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整车高压连接解决方案,核心产品包括高压连接器、充换电连接器、高压配电单元等。现有苏州、常州、柳州三大制造基地,到2022年中可具备3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年配套能力,客户覆盖了国内外多家主流汽车整车厂及三电供应商。

阅读全文

和创科技获红杉中国、未来启创投资,将冲刺北交所SaaS第一股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和创科技」(代码:834218)于近日公告获得红杉中国未来启创的投资,投资总额2.25亿元,本轮融资之前和创科技曾先后获得雷军、复星锐正、盛景嘉成、东方富海新希望、中信金石、千合资本陈发树等知名投资人及机构的投资。

和创科技于虎年第一个交易日2022年2月7日公告,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辅导备案。如果完成上市,和创科技将成为北交所纯SaaS业务第一股。

阅读全文

新和盛飨食获数千万元B轮融资,普维资本独家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10日消息,2022年初,新和盛获得普维资本旗下青岛基金独家投资数千万元B轮融资。

山东新和盛飨食集团有限公司(“新和盛”)是一家集饲料加工、肉鸡养殖、屠宰加工、熟食产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食品加工企业,总部设在有国家有机农业示范区之美誉的潍坊市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首批国家认监委“同线同标同质”平台上线三同企业。公司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卫生控制体系,通过了ISO9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HACCP食品安全管理认证,FSSC22000食品安全体系认证,是海关注册备案的出口食品加工企业。

阅读全文

「睿触科技」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布局手术机器人多管线产品开发

近日,手术机器人公司上海睿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触科技”)宣布完成近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疌盛金瑞基金、乾融创禾、友达创投,溪林投资担任长期独家及本轮交易的财务顾问。

本轮资金将用于旗下三大手术机器人产品的NMPA注册报证、临床实验、以及医院市场的开发与品牌建设。此次融资为睿触科技自2020年7月pre-A轮融资一年后的又一融资里程碑。

阅读全文

首发|信长城B++轮获厚天资本千万元投资,清科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11日消息,近日,信长城宣布完成新一轮千万级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投资由以小米生态链背景的新锐创投机构厚天资本独家投资,清科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完成后信长城在10个月内已连续完成3轮融资,创下行业最快融资记录。

阅读全文

-----------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