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作坊」面包,才是真正的高奢品

圈内人看门道抢面包,门外者好奇看热闹。而我最关心的只有一点:网购私房面包,究竟有多好吃?
2022-02-22 07:10 · 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  王中中   
   

全广东大降温后上班*天,同事小明哭了。你问她是不是因为雨水太冷工作太苦,她说,不,是因为面包太辣。

这个辣得小明泪流满面的洋葱麻辣香肠贝果,非常具有地域特色,出自四川成都的一家网红线上面包店。

只要足够好吃,谁还管仪态。

为了吃上这口美味,去年12月初,小明就蹲守在微信群等这款面包发售。群主这边刚宣布面包开始预售,等小明填完相关信息,发现自己已经排到900多名了。而她也足足等了两个多月才收到面包,“跨年”品尝去年就已经在期待的味道。

越来越火的网购面包,似乎正在成为一种新“都市传说”:圈内人看门道抢面包,门外者好奇看热闹。而我最关心的只有一点:网购私房面包,究竟有多好吃?

网购面包

新型社交货币

像小明这样热衷于网购面包,某程度上正在成为精致女孩的“轻奢”爱好。

公众号三万食品研习社的相关数据指出,从烘焙门店消费者画像来看,女性消费人群占比高达76.9%,年龄分布在20-35岁之间,年轻女性消费者是烘焙门店消费主力军。

而网购面包这种线上消费方式,让其消费群体几乎不受地域限制。无论是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都会,还是拥有巨大下沉市场的三四线城市,只要你也是面包狂热爱好者,总会有同一家私房面包店把大家联系在一起。

在大部分网购面包中,贝果和碱水面包可谓是两座大山。每一家网红面包店,它的招牌肯定可见这两者的身影。这两种面包在制作配方和工艺上强调低脂、低胆固醇、低发酵,尤其受到健身人士的青睐。

贝果和碱水面包能够成为网购面包的重点特色,并不是因为这两款面包的美味程度远超其他面包,而是它成为了网购面包这款“奢侈品”的入门门槛。

比起追求纯粹的美味,网购面包承载着更多的附加价值:健康低脂、有特色、有创意、不烂大街……

网购面包从“食物”演变成“不可替代的社交货币”,因为比起“吃”本身,它更像是一种消费习惯,有相对固定的消费受众。

健身爱好者Ada就是这样爱上网购面包的,作为碳水面包星人+健身少女,低脂面包是最能满足她这类健身人士需求的美味。但即使在上海这样的面包大城,想找到主打低脂面包的靠谱实体店也是一件难事。

成都的Yxiix面包店主打低脂低糖产品,经过同好推荐从此成为Ada的必买店铺。原因很简单,因为这家经营夫妻店的店主阿茜和她老公都是健身达人,经常在微博分享他们店铺的经营日常和健身vlog,“单是看他们的身材就可信度极高”。

除了微博,在小红书、豆瓣、知乎、B站等各种网络平台上,都有大量关于网购面包的“种草帖”和“踩雷帖”。

像这样的网购面包测评,比起单纯为了“种草拔草”,沉浸式开箱才是它最吸引圈内同好的原因。毕竟吃不到,看一眼也好。

身具“社交货币”和“奢侈品”双重身份的网购面包,亦注定了它在购买时“一包难求”的稀缺属性。

光和手感作为圈内老牌知名面包店,*特点是私人定制。它允许消费者按照个人喜好来选择面包的馅料,把常见馅料重新搭配。店家亦会时常晒出其他顾客的搭配方案,总会有一款脑洞大开的配料让你忍不住下单。

不过,光和手感虽然有淘宝店,但如果要选择私人定制这项服务,只能通过添加客服微信联系,再下单购买。

大部分面包店都不在淘宝、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上售卖,钟情于微店、有赞等小型电商渠道。

而除了售卖渠道单一,一些规模较小的独立手作面包店会采用限量供应的方式,来把控品质和输出。

限制面包出货量,完售不补货,制作时间漫长……“秒没”的网购面包,其难抢程度甚至不比冰墩墩容易。

于是针对面包爱好者的人生难题来了,如果给你一次必抢成功的机会,你会选择冰墩墩还是馋了几个月的面包?

开网店,

每个“撸包人”的梦

高分日本电影《面包和汤和猫咪好天气》的女主角亚纪子,因为母亲意外离世再加上公司人事变动,决定选择辞职开始新生活。

继承了母亲留下的食堂,在路边邂逅了一只流浪猫,亚纪子重拾她最热爱的“撸包”大业,开了一家提供面包和汤的食堂,她开始了新的人生旅程。

这部电影也成为了漫漫重启人生的契机。2021年初,她和多年不见的小学同学Joce在某次同学聚会中相谈甚欢,于是两人合伙在广州开了一家私人烘焙工坊。现在一年过去,漫漫的烘焙工坊也即将开展新业务:开网店。

漫漫的开店之路,似乎也能解释为什么一些看似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面包店,都能成为一包难求的网购面包界“高奢店”。

开线上网店,对漫漫来说最重要的不是研发新产品,而是如何稳定客源。她的烘焙工坊位于广州老城区的一个小区内,主要做“街坊生意”,再加上一些基础烘焙课程吸引热爱烘焙的年轻人。

“我们店卖得*的是抹茶曲奇,因为我用的黄油和抹茶粉,和日本一家非常出名的曲奇店所用材料一模一样。”有了主打产品,剩下的就看客人反馈。

漫漫的烘焙工坊有两个面对客人的微信交流群,每天都有很多人在里面分享各种烘焙知识。“客人的活跃度够了,也会经常看到有人排队要求开线上购买渠道。”对漫漫来说,这就是时机成熟的标志。

在线下面包越来越贵、也越来越难买的今天,网购面包的优势和赢面确实很大。

大众点评平台北京朝阳区面包热门排行榜为例,排名前四的面包店,*人均消费是38元,其中两家人均消费甚至超过了100元。

远超年轻人心理预期的面包售价,必然也要求面包提供更多吸睛的亮点:颜值要够高,形状要奇特有趣,馅料要高端丰富,分量更不能缺斤少两。

但线下门店推出多少款产品,这完全受限于门店经营的品类、餐饮管理能力、获客能力、厨房限制及厨师运作能力等。而依赖于电商运输的网购面包则没有这些限制。

至于消费者看重的食品安全问题,没有实体店、只在线上售卖的店家,如果要通过第三方平台出售自家面包,亦必须向平台提供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生产许可证》。对同时经营线上线下烘焙店的商家而言,具备相应的食品生产、经营资质是一项基本操作

原料不输*的连锁精品面包房,而且私人作坊可以随时应季推出花样百出的新品。材料成本局限小,撸包达人可以随时研发脑洞大开的惊艳款式。

最重要的是——不用出门。

因为,还有面包

“传统的面包店,都是在‘我饿了’和‘我刚好路过’这两个场景下存在。我们顾客的购买场景是‘明天早晨想吃点好的’‘享受一下生活的精致’‘来点每日的奢侈品’。”

初代网红面包店原麦山丘曾经的品牌营销负责人彭萦,曾经在一次演讲中说过,面包店将成为年轻人的新社交场所。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副教授王婧曾在采访中指出,“英文里有两个词,一个是fashion(时尚),一个是fad(一时的风尚)。时尚起起伏伏,每年流行元素不一样,但时尚永远存在。爆款、网红是稍纵即逝的,一下子炙手可热,一下子就不见了。消费者会排队买网红产品,也会吐槽网红产品的倒下。”

虽然现在原麦山丘风光不再,但网购面包的盛行,依然证明了面包可以成为年轻人的社交暗语。它不必成为全民爆款,但可以成为小圈子的日常享受。

日本作为烘焙业内公认的亚洲面包行业发展风向标,除了对西方面包技艺的传承和还原,有强烈创新意识的日式风格面包,才是铸造了日本面包文化的灵魂。

2017年的一份针对日本人喜爱面包的排名调查中,基于日本本国改良、创新的咖喱面包、红豆面包、奶油面包、炒面面包等均处于前列,而非那些最正统的法式面包、欧包之类。

村上春树的《袭击面包店》中,两位主人公难以忍受一种神秘饥饿感的困扰,选择袭击一家面包店以“充饥”。

“时代变了,空气也会改变……许多人都有类似的感受,过于喜悦或者过于悲伤时,总有一种空虚,要靠大快朵颐才能填满。”故事最后,两位主人公和面包店主人一起一边听着瓦格纳的音乐,一边饱餐了一顿面包。

正如村上春树所说,说不定饥饿感就直接来源于想象力不足。

面包迷们在不同的街头巷尾,吞下那口饱含想象力的网购面包,一起享受这份好天气。

或许这才是网购面包最值得品尝的味道。

参考资料

[1] 零售端潜在市场空间高达4700亿,万字剖析烘焙赛道新机会 | 三万食品研习社

[2] 面包店是个好的创业项目吗?| 界面新闻

[3] 谁偷走了年轻人的面包自由?| 一味研究

[4] 越卖越贵的网红面包,年轻人不爱吃了 | 新周刊

[5] 日本为何能成为亚洲面包行业发展风向标?| CIB烘焙技术研究所

[6] 这家年流水近亿的面包店要做网购了,不肯打折不团购,那要怎么玩?| 虎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