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酱油老二中炬高新难过宝能关

早年在宝万之争中,姚振华一战成名,可是善资本腾挪的他,还是没能逃过这个房地产周期。
2022-02-22 07:51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陈晓京   
   

姚振华转身找钱偿债不利,中山润田所持中炬高新部分股权,近日接连遭法院强制执行,不断加重控制权变更的风险。

早年在宝万之争中,姚振华一战成名,可是善资本腾挪的他,还是没能逃过这个房地产周期。

自去年6月开始,宝能系陷入流动性危机,虽然加快了资产处理进度,但在严峻市场环境下,卖房卖资产回笼资金缓慢,短期内难以走出困境。

别提继续实施去年定下的扩能增产宏伟蓝图,就连降低质押比例的预期目标,在去年末也没实现。

如今,在姚振华面前的,是一道又一道难过的坎。

以股偿债

昨日晚间,中炬高新(600872.SH)公告披露,因其控股股东中山润田与粤财信托借款合同纠纷,深圳市中院将强制执行其所持公司非限售流通股26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3%。

此前,粤财信托向深圳市中院申请强制执行人(包括中山润田、深圳钜盛华、宝能集团、宝能控股及姚振华)偿付7.25亿元及利息。法院裁定,被执行人中山润田以持有的中炬高新2655万股股票清偿债务。

20日晚间,公司披露,控股股东中山润田所持公司2724.4万股非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2%)将被拉萨市中院法院线上进行拍卖。

早在1月15日,公司已披露中山润田4位债权人,分别为西藏银行、中航信托、谢某某和粤财信托,涉及债权本金37.7亿元。

尽管公司认为法院上述执行不会影响中山润田对公司的控制权,但宝能系债务危机短期内难解,这仍是选在公司头上的一把利剑。

事实上,自2018年入主中炬高新,中山润田所持后者的股权,成了姚振华的融资工具。

斑马消费初步统计,仅2020年、2021年,中山润田各有10次以上股权质押,融资方涉及平安证券、安信信托、粤财信托、交银金融等。其中,去年9月18日一次就质押212万股给平安证券;去年7月13日、8月6日分别质押90万股、146万股给粤财信托。

通过不断质押股权融资,导致中山润田质押比例居高,截至昨日,中山润田累计质押所持中炬高新股份1.64亿股,占所持股份的84.78%,占公司总股本的20.54%,累计被司法冻结、司法轮候冻结3491.92万股、4824.36万股,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4.38%和25%。

中山润田曾承诺,在去年底将股权质押比例降至80%内,因控股股东宝能集团房地产等资产项目变现迟缓,影响资金回笼,目标未能实现。

78亿定增被搁置

姚振华转身找钱还债,中炬高新去年拟通过向中山润田定向募资近78亿用于调味品扩产能一事就没了下文。

调味品是姚振华继加入新能源汽车战局之后,精心布置的另一个业务板块。他为这个酱油老二勾勒出足够大的宏伟蓝图。

这位卖菜起家的潮汕商人,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一番后,准备大手笔做大酱油及调味品业务。

去年7月26日,中炬高新一个晚上同时披露22份公告,重点只有一个,即公司拟向中山润田定增募资不超过77.91亿元,用于阳西美味鲜食品年产300万吨扩产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振奋人心的消息披露之后,中泰证券等8家券商几乎一致在研报中唱多,为资本市场所罕见。

如果当时定增顺利实施,中炬高新会再上台阶。根据定增预案,产能释放之后,公司年均销售规模将达204.09亿元,年均净利润将达51.57亿元。收入增长4倍、净利润增长5倍,调味品年产能从2020年的69.58万吨增至300万吨,成为调味品行业里的一件大事。

不过,市场并不给力,定增案披露后公司股价大跌,紧接着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与此同时,姚振华的噩梦开始。

2021年10月,宝能集团流动性危机的盖子被揭开。据当时中炬高新的回复函,中山润田债务违约29.75亿元,宝能集团流动性资金缺口200亿元,包括理财兑付83.49亿元、待付工程款26亿元,还有85亿元经营款项及到期本息。

姚振华自身难保,这个去年调味品行业的巨额定增案便被搁置下来。

中炬高新经营状况也呈现出不太乐观的局面。

根据日前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51.16亿元、7.5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0.14%和-15.39%。

去年,调味品行业需求增速下行,公司全资子公司美味鲜收入下降,实现营业收入46.18亿元、归母净利润6.0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23%和29.5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