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年最火爆的募资方向

今年两会上,曾有代表委员提出建议:完善碳中和技术投入各级保障,成立国家低碳转型基金、政府碳中和技术创新引导基金。
2022-03-14 13:56 · 投资界  阿牛   
   

碳中和继续席卷创投圈

投资界-解码LP获悉,3月6日,由中金资本与协鑫能科共同设立的,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首期45亿元正式落地。无独有偶,宝武绿碳私募投资基金(上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于近日成立,注册资本56亿元。

短短几天内,两支超级碳中和基金先后落地,蔚为壮观。而以国家绿色发展基金为代表的超级LP大举出手,碳中和正在成为今年最火爆的募资方向。

LP踊跃出资

百亿碳中和基金纷纷落地

我们先从一则公告看起。

3月6日晚间,移动能源上市企业协鑫能科发布公告,公司与中金合作的百亿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首期45亿元正式落地,其中协鑫能科(含控股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不超过人民币 22.5 亿元,其余已由中金私募完成募集意向。

事实上,该基金成立于去年3月31日,是协鑫能科与中金资本共同设立的行业第一支“碳中和”主题百亿产业基金,以双碳产业链为主要投资方向,基金重点投向移动能源产业链及上下游技术。

而3月3日,宝武绿碳私募投资基金(上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注册资本56.25亿元人民币,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建信金投基金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华宝(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

资料显示,宝武绿碳私募投资基金由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联合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500亿元,是目前国内市场上规模最大的碳中和主题基金。

透过工商信息可以看到,此次基金由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出资29.99亿;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1.24亿;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出资9.99亿元;上海宝恒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出资5亿元;建信金投基金管理(天津)有限公司、绿色发展基金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华宝(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各出资100万元。

基金将通过导入产业资源和资本资源,在构建绿色低碳产业生态、持续推动绿色创新技术研发应用、加速“双碳”和绿色技术的实施与落地。

仅在四天内,就有两支百亿级基金相继落地。碳中和基金战场,热闹了。

碳中和产业基金大爆发

红杉、IDG都来了

碳中和已经站上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2020年7月,由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正式成立,注册资本885亿元。该基金已于2021年10月完成首支基金产品备案,正式投资运作。

截至目前,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已分别出资1.8亿元参投云南绿色基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9.99亿元参投宝武绿碳私募投资基金,并出资150亿元参与清洁能源上市公司华电福新的战略融资,颇为活跃。

放眼整个资本市场,越来越多的市场机构、企业与政府部门陆续设立碳中和基金,探索产业发展之路。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21年9月,投向绿色环保、清洁技术和新能源方向的绿色产业基金超1000支,粗略一看,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红杉中国碳中和技术基金、嘉泽新能-中车风能碳中和发展基金等多支百亿级基金完成设立。

2021年1月,由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国新、中国东方联合发起的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在京签署合伙协议。该基金总规模100.2亿元,主要投向风电、光伏产业,以及氢能、储能、综合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项目。

同年3月,红杉中国和远景科技集团宣布,共同成立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的碳中和技术基金。这是国内率先由绿色科技企业携手创投机构成立的百亿规模碳中和技术基金,已于9月正式落地,将主要投向全球碳中和领域的领先科技企业,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

而在2021年6月,嘉泽新能、中车风能与鸡西市人民政府签订《新能源产业合作框架协议书》,将在鸡西注册成立100亿元规模的碳中和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用以投资建设智能微电网项目。

进入2022年,IDG资本就联合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国内首只零碳科技投资基金,总规模100亿元。以“技术投资+场景赋能”为主题,该基金重视从源头去碳,将重点投资太阳能、风能、动力电池、储能、智能电网、氢能、碳交易及管理等创新领域。

今年两会上,曾有代表委员提出建议:完善碳中和技术投入各级保障,成立国家低碳转型基金、政府碳中和技术创新引导基金。可以预见,还有更多超级碳中和新基金正在赶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阿牛,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3/48833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