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00亿基金大佬错爱吉利汽车

傅鹏博生于1963年,至今刚满60岁;朱璘尽管在加入睿远之后才开始担任基金经理,但是其在1996年已经参加工作。睿远成长价值的两名基金经理已经不再年轻。
2022-03-24 13:44 · 微信公众号:市界  李峥   
   

“百亿基金纷纷折戟,傅鹏博产品跌幅居前”。

3月16日,睿远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登上雪球热搜,原因是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自2022年以来净值大幅回撤。

目前,市场中一共有68只A类规模超过百亿元的权益类基金,睿远成长价值A以326.88亿元的规模排在第7位。年初至3月21日,这只基金下跌23.02%,跌幅在百亿类权益基金中排在第二位,同时,这只基金在同类2870只基金中排名2804,归于垫底的一类。

面对下跌,睿远基金开启维稳措施。3月16日,睿远基金公告,将拿出1.5亿元自有资金增持旗下公募基金,持有时间不少于5年;3月18日,睿远成长价值将单日限额一千元调整至一万元。

睿远基金用最有力的方式喊出了“老乡,别走!”

此次业绩大跌之前,傅鹏博曾在兴证全球基金工作,2009年1月17日开始管理兴全社会责任基金,至2018年3月21日卸任时,取得434.13%的任职回报,年化回报达到20.01%,分别5次获得金牛奖、金基金奖,是基金市场中的明星基金经理。

这样一位长跑健将,为何会遭遇市场重击?

业绩“垫底”

“浓眉大眼”的睿远成长价值阶段性排名垫底,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目前,睿远成长价值由傅鹏博和朱璘共同管理。朱璘是加入睿远基金后才开始担任基金经理,而傅鹏博则是成名已久的老将,市场中人们可以了解傅鹏博的渠道更多。

超过10年的基金掌管经验,历经多次牛熊,傅鹏博身上被贴了诸多标签。“不择时”是这些标签中较为突出的一个,只要是他看中的股票,任市场牛熊,他依然“倔强”持有。

择时作为一种投资方式,代表基金经理会通过预测市场整体走势控制自己的仓位,在预测市场即将大幅下跌时会选择减仓以应对回调风险,而在预测到市场整体将有优秀表现时提高仓位获取更高的超额收益。

不择时就意味着基金经理放弃通过仓位控制风险,睿远成长价值运行至今,股票占基金总资产比例基本保持在90%左右,2021年末,股票持仓占比达到93.51%,属于单季度持仓占比最高的一次。

在牛市之中,不择时能够博取更高的收益,但在熊市之中也成为了净值大幅下跌的罪魁祸首。

管理睿远成长价值之前,傅鹏博的代表基金是兴全社会责任。这只基金在其掌管阶段也是常年保持高仓位运作,遇到熊市时回撤较大。

2015年6月,A股疯牛结束,市场整体大幅回调。兴全社会责任自6月15日开始回调,至9月15日跌幅达到47.37%。即便如此大幅的调整,该基金股票仓位占比仍超过80%。

2022年初至今,A股市场整体回调幅度较大,上证指数下跌10.68%;创业板指下跌18.33%。保持高仓位运作的睿远成长价值难以独善其身。

选择不择时的基金经理,在持有前就要做好承受大幅回撤的准备。而睿远成长价值的跌幅大于众多百亿权益基金,则需要将目光聚焦在持仓股票中。

仅从前十大持仓看,2022年初至3月18日,三安光电下跌31.12%、立讯精密下跌29.47%、卫宁健康下跌42.9%、吉利汽车下跌45.54%。

四只股票分属于半导体、消费电子、医疗服务和汽车行业。这些行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景气度高。

三安光电、立讯精密一直是傅鹏博的“心头好”,早在其管理兴全社会责任时,这些就已经进入他的前十大重仓股,管理睿远成长价值后仍作为重要部分出现在前十大持仓股中,在基金成立前期两只个股也曾贡献过不少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汽车。2021年2季度,新能源车正在经历*次爆发后的回调,吉利汽车股价从36.08港元跌至17.16港元,傅鹏博将其买成睿远成长价值的第9大重仓。

可是,吉利汽车并非投资热门标的,在新能源车领域,投资者对比亚迪、宁德时代、赣锋锂业等公司更情有独钟。同期比亚迪上涨几近翻倍,股价屡创新高,但吉利汽车虽然也跟随行业上行超过47%,但很快就显现颓势。2021年11月份开始,吉利汽车跌跌不休,并最终在今年2月跌破前期低点。傅鹏博逐季加仓摊薄成本,但却进一步加大了该公司股价下跌对基金净值回撤的影响。

在2021年四季报中,傅鹏博表示,上市公司所处行业的景气度,中长期发展空间和确定性,以及成长过程中可利用资源等是筛选个股的重要指标。即,傅鹏博更加关注一家公司是否是成长性公司,且处于景气度高的赛道。

傅鹏博所设置的选股标准,也符合近两年市场的审美。在2020年,量化宽松的市场环境助推成长股投资风潮,“不差钱”的A股愿意给这些公司更高的估值。

但市场风格转变只在一瞬间,2022年开年,市场将杀估值演绎到了*。从创业板指跌幅远大于上证指数就可以看出,近期的市场风格不利于成长股。当前形势下,仅凭持仓估值高就为大幅回调埋下了伏笔。

不择时的傅鹏博,在市场风格不站在他这一边的时候,所管基金大幅回调的命运已经注定。

去年跑输近六成同行

作为睿远基金发行的*支公募基金,睿远成长价值在发售时的盛况曾被人津津乐道。

2018年末,睿远基金成立时赚足了眼球,傅鹏博、陈光明两人的明星光环让睿远成长价值在发售之初就成为了市场中的“明星基金”。彼时,为管理睿远基金的首只公募产品,傅鹏博自愿将董事长一职让与他人,挂职副董事长鏖战一线。

2019年初,该基金上线就有超过700亿元的资金申购,并最终在配售的情况下募集58.74亿份。上线不到4个月,睿远基金为控制规模实行限购,单个账户单日申购上限设置在1000元。尽管如此,也挡不住基民的热情,随着时间的推移,睿远成长价值A类和C类份额持续攀升,至2021年末,合计份额172.81亿份,规模达到365.69亿元。

但睿远成长价值的净值却没有能够和份额一样稳步增长。

2022年3月16日,有投资者晒出定投持有睿远成长价值的收益图,并喊话傅鹏博:“傅老师,定投的微笑曲线还会出现吗?”截图显示,在定投的721天里,这位基民持仓收益-23.88%。另有投资者回复:“你不觉得你的定投曲线不是0v0而是0∧0吗?”

2022年净值大幅回撤让投资者对傅鹏博的基金管理提出疑问,事实上,这位明星基金经理去年全年收益仅至及格线。

图中可以看到,在2021年的运行中,睿远成长价值走势如同过山车,在经历起起伏伏之后,最终收益有限。

2021年一季度,睿远成长价值呈现出大涨大跌的走势,主要原因是傅鹏博重仓的核心白马股走势两极反转。当时,傅鹏博重仓持有茅台、五粮液等食品饮料龙头,春节前期,这些标的推动市场加速上涨,后期则有较大幅度的下跌。

睿远成长价值从2021年2月18日开始跟随茅台等核心白马股下跌,至2021年3月24日跌幅达到17.9%。

为应对回撤,傅鹏博作出改变。通过两个季度的调整,食品饮料板块淡出睿远成长价值的投资组合,TMT、化工材料、新能源和建筑建材等板块被升至重仓。

2021年一季度末时,基金前十大持仓大换血。2020年末重仓的五粮液、福耀玻璃三诺生物贵州茅台退出,接棒的则是中国移动、卫宁健康、万华化学,2季度又加入了吉利汽车和三安光电。

这些持仓在短时间内起到了刺激的作用,但整体未能对净值作出有力贡献。万华化学和吉利汽车等标的,在2季度虽有短暂上涨,但之后就跌回原有水平;卫宁健康则是一路下跌。相反,在2021年2季度被调出持仓的隆基股份则迎来两个季度的上涨。

年初大幅波动,中途调仓未果,睿远成长价值超越了业绩比较基准但是跑输了大部分同行,在2021年勉强交了一份及格卷。

2021年,睿远成长价值的收益为2.6%,对应同类基金排名为946/1665,超越43.18%的同类基金,相对业绩比较基准的超额收益率为5.02%。

下一个“长跑”基金?

尽管在近段时间表现较差,资深基民对傅鹏博的长期实力仍然保持认可。

有投资者对傅鹏博的评价是:“选股能力强,长期业绩优,熊市回撤较大。配置上长期高仓位,行业很分散,个股适当分散。”

长期业绩优,熊市回撤较大在基金业绩中有直观的体现。

傅鹏博从2009年1月17日开始管理兴全社会责任,至2018年3月21日卸任时,取得434.13%的任职回报,年化回报达到20.01%。任期*回撤47.37%,发生在2015年熊市阶段。

行业分散及个股分散也是傅鹏博持仓组合的特征之一。

睿远成长价值2021年中报显示,该基金持仓占比超过10%的行业仅有两个,2020年末仅有一个行业。个股层面,2020年初至2021年末,睿远成长价值的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的比重基本保持在50%左右。行业和个股分散对于持仓组合来说能够减少行业风险和个股暴雷对基金的整体影响。

选股能力强也是傅鹏博的鲜明特点。

立讯精密是傅鹏博的经典投资之一。从傅鹏博2013年坚定选择立讯精密开始,这家公司股价上涨超过13倍。

2013年年底,傅鹏博开始买入立讯精密,到2018年傅鹏博从兴全离职时,该公司仍在其前十大重仓之中。从2013年到2018年,立讯精密涨幅超过300%。2019年三季度,傅鹏博掌管睿远成长价值后,其又在*时间将该公司买成*大重仓股,并持有至今。

也正是从傅鹏博买入的当季开始,立讯精密开启业绩与估值双升的戴维斯双击行情,至2020年10月股价最高涨至63.77元,涨幅再次达到300%。即便是股价触顶回调,至今仍有150%的涨幅。

傅鹏博更倾向于择股而非择时,与他的工作履历相关。在傅鹏博的职业生涯中,人们更多关注他曾经在东方证券以及汇添富基金担任首席策略师,但很少有人关注到,他踏入金融领域的敲门砖是投行业务。

1992年至1998年,傅鹏博在万国证券(后重组为申银万国)工作,历任投资银行部部门经理和资产管理部负责人,着重于公司基本面的发现与研究。20世纪末,好的上市公司凤毛麟角,只有基本面扎实的公司才能持续存活,投行经历让傅鹏博意识到一定要买好公司。

国瓷材料是傅鹏博在进入睿远基金后再度坚定选择的一只股票。2019年3季度买入该公司后,一直以前十大重仓股的仓位持有至今。在傅鹏博持有期间,这家公司同样迎来戴维斯双击,股价最高攀升至57.9元,较傅鹏博买入时上涨超过200%,至今涨幅80%。

在睿远成长价值的持仓中,东方雨虹、万华化学、大族激光和隆基股份等个股同样是傅鹏博早已重点关注的标的,且均为其在兴全基金任职时就已经重仓的股票。这些公司在近些年经过市场验证,均为不错的成长型公司。

也正是成立时就重仓这些个股,睿远成长价值在2020年的表现良好。2020年,睿远成长价值的收益为71%,对应同类基金排名为283/992,超越71.47%的同类基金,相对业绩比较基准的超额收益率为53.38%。

不过,两年时间,睿远成长价值的表现从良好到平庸,再到短时间内垫底,投资者的心理如同坐过山车。

有投资者表示,如果选择几个偏成长的主动基金,其会选择偏年轻一点的基金经理,放弃岁数太大的经理。“虽然老将经验很丰富,但接受新兴产业新兴事物的速度和能力以及敏锐度很可能不如年轻一代。”

傅鹏博生于1963年,至今刚满60岁;朱璘尽管在加入睿远之后才开始担任基金经理,但是其在1996年已经参加工作。睿远成长价值的两名基金经理已经不再年轻。

已经花甲之年的傅鹏博,还能打造自己的又一个“长跑”基金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市界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