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亿万富豪栽了,祸端从他拉妻儿入伙已埋下

内部管理混乱,实控人屡次炒概念,多元化等等这些无疑都是使加加食品逐渐没落的因素。
2022-04-15 13:44 · 金融八卦女  何必   
   

又一个亿万富豪栽了!

曾经的“中国酱油*股”加加食品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杨振、肖赛平(杨振之配偶)、杨子江(杨振之子)被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裁判文书网显示,执行标的金额为近830万元,其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均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简单来说就是,有钱但不愿意还。

2012年加加食品在深交所上市,市值一度高达百亿。十年时间,从昔日“酱油大王”沦落成“失信被执行人”,杨振家族到底经历了什么?

1./ 语文老师下海,当上了“酱油大王”/

18年前,一句“加点加加,好味道”的电视广告让加加酱油走进千家万户。

但很少有人知道,酱油盖那个拉开内盖倒酱油的设计其实是杨振首创。

1962年出生于湖南的杨振,从小家境就不好,在他7岁时,父亲不幸早逝,母亲独自拉扯他们三兄弟长大。

杨振努力好学,成了兄弟里面读书*的,顺利考上了湖南益阳师范学校,毕业后当上了语文老师,端起了铁饭碗。

两年后,因为迫切想要改善家庭条件,杨振选择辞职下海,从搞养殖到做隐形纱窗,中间经历了十年时间,虽然也有起伏,但他还是成为湖南宁乡*批“万元户”。

而杨振会涉足酱油行业,以现在的话来讲,就是“纯属巧合”。

起初是因为他当时做饭的时候,老觉得酱油瓶开盖很麻烦,得用刀把盖子捅开,不安全还容易浪费。

一番研究之后,他把瓶盖改进成现在那种打开外盖,直接拉开内盖即可的设计,方便又卫生。

杨振拿着这个设计找到酱油厂,想以50万元的价格卖给他们。以当时的物价,50万元可不是个小数字,可想而知,没有哪家酱油厂愿意出这个钱。

这时,杨振脑海里冒出一个想法:不如自己干吧。于是,在图书馆钻研两个月后,杨振学会了酱油的生产工艺。

1996年,他在湖南宁乡县正式成立加加酱油厂(加加食品前身),创立之初只有2亩地和几个工人。

90年代的消费品市场是什么样,那还是一个太阳神、三株口服药大行其道的年代。

只要疯狂营销和打广告,就不愁销量。加加酱油正是选择了这样的方式,成为*个在媒体上打广告的酱油企业。

杨振选择了湖南当地发行量*的报纸,连续数期发了一个“小麦+大豆=?”的广告,吊足了人们胃口后,再推出“加加”品牌。

加加酱油采取的是走高端路线的策略,在当时酱油均价1.6的行情下定价6.5,它依然卖得很好,很快就在湖南当地站稳了脚。

在这之后,杨振故技重施冲击全国市场,这次他瞄准的是央视。

2002年,杨振拿出加加酱油此前6年经营的全部利润,豪取央视一套黄金时段广告两个月的“标王”。

从2003年五月开始,连续两个月,加加酱油的广告都会出现在新闻联播后面。

“吃饭加酱油,每天吃饭都要加加酱油”,魔性的广告词顷刻印入观众脑海,各地经销商想要加盟的电话如潮水般打来,加加酱油一时之间供不应求。

2004年,加加酱油年营收达到5亿,市占率一度超过李锦记,仅次于海天和美味鲜。

此后,加加酱油营收连年递增,2008年杨振开始筹备上市,2012年1日6日,加加食品登陆A股,成为中国酱油*股,杨振也被称为“酱油大王”。

除了酱油,加加食品围绕厨房做了一系列布局,业务还包括植物油、食醋、鸡精、蚝油、料酒、味精等的生产及销售。*时期,加加食品市值超百亿元,杨振家族身家数十亿元。

胡润发布的百富榜显示,2014年杨振以20亿财富首次入榜,2015年杨振家族财富增至37亿元。

彼时,海天味业才刚准备上市,而千禾味业还只是个地方企业。

也是在那一年,加加食品营收达到了16.57亿元,净利润为1.76亿元,扣非净利润1.64亿元,在调味品行业独占鳌头。

在公司高速发展的同时,杨振也没落下家里人,先是把儿子杨子江扶到副董事长、董事、总经理助理的位置,随后又让妻子肖赛平担任董事,从股东席位和管理层,全面掌控公司。

而祸端自此埋下。

2./ 一家三口上阵,家族管理积重难返 /

先从这个家族式管理说起,杨振2006年就把当时只有19岁的杨子江推到副董事长的位置,在加加食品上市的时候,扬子江还身兼总经理助理职位。肖赛平则在公司担任财务负责人、资产总监,2010年之后则是长期担任董事。

从天眼 查翻看公司股权结构,能看到杨振、妻子肖赛平、儿子杨子江也是占了公司大部分股份。

其中湖南*投资有限公司,还是他们三人全权控股的公司。

这样带来的后果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是加加食品的管理费用率一直在增加,刚上市那年只有3.72%,而到2017年则来到7.57%,而这些费用里高管工资占了大头。

其次就是公司决策一言堂,很多决定就像是拍脑门做出来的……

2015年,加加食品提出要布局电商业务,把控线上渠道,于是花5000万买了只成立了两个月的云厨电商51%的股份,随后两年云厨电商就大量亏损,直到2017年10月,云厨电商资不抵债,没办法,加加食品只好0元出让云厨电商全部股权。

如果说收购云厨电商还稍微有点道理,那2016年底,加加食品又计划以1亿的价格受让创新存储科技公司,理由是借助对方在数据存储领域的优势进行消费数据分析,则很难让人理解。

2017年4月,加加食品又开始筹划重大事项,计划收购辣妹子食品100%的股权,理由是要扩充公司产品线。

而当时公司主营业务已经延伸到酱油、食醋、鸡精、味精、酱料、普通食用油、高档茶籽油等,品类众多。主业本就不行,还要去做品类多元化、行业多元化。

最后,将这种公司内控已经失效体现得淋漓尽致的,则是加加食品违规担保事件。

2020年6月12日,加加食品称,公司在自查中发现存在为控股股东*投资及其关联方违规担保的情形,违规对外担保本金余额合计4.66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9.94%。自6月15日起,加加食品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为“ST加加”。

这种事不是*次发生了。

据报道,2017年,杨振以加加食品名义为公司控股股东湖南*投资对外借款提供巨额担保,并指使加加食品财务人员收集公司U盾、复核U盾、密码等交予湖南*财务总监,以此达到向其2家关联企业开具商业承兑汇票的目的。

2018年,杨振指示加加食品财务人员违规划转2400万到其指定的自然人账户,并将3000万元转给湖南*控制的湖南派仔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投资就是杨振一家三口控股的公司。

似乎是察觉到自己这种家族式管理导致公司怨声载道,杨振一家在2019年董事会任期届满时,全部离任。

但接任董事长、总经理的杨旭东,其实是杨振的堂兄。

而开头提到的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事件,就是因为他们一家三口又给湖南*投资旗下全资控股的一家公司提供担保而产生连带清偿责任,丝毫不考虑是否会给加加食品带来负面影响。

3./“忽悠式增持”,引起众怒 /

以上这些还只是加加食品内部的管理问题,最让外人诟病的则是杨振屡次“忽悠”投资者。

2012年加加食品提交的上市招股书里表示,将会用总募资额的56.41%的6.29亿用来建设“年产20万吨优质酱油项目”和“年产1万吨优质茶籽油项目”,预计建设期1年,预计项目完成后,酱油年产能会达到40万吨。

然后第二年,加加食品发表公告表示,因存在天气不好、地面施工障碍等客观原因,项目将延期,同时还要追投1.2亿的超募资金。

一直到2015年4月、12月这两个项目才分别投产,投产后未达预期,公司解释称,酱油项目是因为年底大促销,调整产品结构,茶油项目则是遇到市场增速放缓、产能释放较慢的情况。

如果说这些还能解释是人算不如天算,那2018年杨振的“假增实停”,则是激起了众怒。

2018年2月初的时候,加加食品股价遭遇闪崩,公司立马发公告称,因为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以及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公司实际控制人杨振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完成2亿的增持金额。

一般回购或者增持都是对公司的利好消息,加加食品也在公告发布当天止住了猛跌的势头。

但2月8号,加加食品又遇到大幅下跌情况,*投资和杨振都面临股票质押风险,一旦质押股权爆仓,加加食品股权结构就会发生改变,并导致公司控制权生变。

杨振之后又换一招,提出公司有重大资产重组计划,申请停牌到10月24日。

在停牌回来之后,正好遇到股市整体行情变好,加加食品股价也跟着涨了起来。

看到不用再担心质押平仓了,加加食品突然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杨振拟取消增持公司股份计划。

这下翘首以盼的股民不答应了,投资者怒斥其为“骗子大股东”“说增持就增持,说取消就取消,一点信誉都没有”。

连深交所也下发关注函,要求加加食品说明是否存在“忽悠式增持”,杨振取消增持计划的合理性。

加加食品倒是回复得很妥帖,自2018年2月底开始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目前正在更新财务数据,待更新财务数据后将上报中国证监会审核。出于内幕交易保密的要求,杨振先生不便于在重大资产重组审核阶段增持上市公司股票。

那来看看加加食品说的这个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计划48亿收购金枪鱼钓公司。

这笔收购就突出一个天马行空,因为金枪鱼钓无论在总资产还是利润指标上,都要甩加加食品好几条街。

当时,加加食品的市值就只有44亿,更别说其他数据,比如截至2017年末,加加食品的总资产为28.85亿元,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2.25亿元。

加加食品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1亿元,但金枪鱼钓给出的业绩承诺是2018-2020年净利润合计不少于12亿元。

谁收购谁呢?就那么一点资产,你加加食品都想收购,他能收购吗?买不了,没这个能力,知道吧。

细品这个时间线,先宣布增持,看行不通再停牌拖过利空消息,等到没事了,直接翻脸。

杨振一开始就清楚自己拿不出2亿,因为早在2017年底,杨家就把手里股票几乎都质押了,才会有后面的爆仓风险。

所以,很明显能看到,杨振花在如何操纵资本、如何和市场机制周旋的心思,远比如何提高产品竞争力、开拓更大市场上的多得多。

但估计杨振怎么也没有想到,上市那天成了加加食品的*时刻,此后便是不断地倒退与下坡。

4月15日开盘,加加食品的股价为4.27元,总市值不到50亿元(49.19亿元)。

内部管理混乱,实控人屡次炒概念,多元化等等这些无疑都是使加加食品逐渐没落的因素。

只是海天味业的酱油都要成“茅台”了,加加酱油总不能一直这样打酱油吧?

至少该还的钱得还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金融八卦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